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格友文——民主改革是一條遙遠漫長的道路!
2014/07/08 15:34:43瀏覽1209|回應3|推薦46

(本文插圖擷取自網路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當即取下。)

有位格友(隱其名)在我訪客簿用「悄悄話」留下回應:

「…在專制體制下要想堅守自己的主張或理想會活得很難。自從習近平登基以來他完全採用毛澤東時期的高壓手法打壓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宗教信仰、少數民族有保存民族習俗訴求、利益訴求、獨立訴求的人。新疆暴力恐怖不斷都是對打壓的反彈。即使溫和的學者也遭到打壓被抓坐牢,當溫和派被抓那只剩下最後唯一的暴力手段。

在習近平的高壓打壓事態下有的人採取沉默的態度等待變局。打壓僅僅起到一時的恐嚇效果,因為根本上沒有改過,還在不停地製造敵人,他們的敵人會越來越多。今年在六四前夕我也被國保約談,主要是有關六四的議題活動不能參加,另一個是網絡言論。奇怪的是全國風聲鶴唳,但我所在的城市相對還比較寬鬆溫和,沒有聽說有異議人士被抓。或許警察當中也有想給自己留條後路,不想結仇吧。

我更多的時間花在國內的微博和QQ群交流上,因此翻墻過來的時間很少,偶爾會過來瀏覽一下。現在的問題不僅僅共產黨獨裁,在共產黨長期愚民洗腦宣傳下多數國民的思想與思維方式與共產黨一致。即使那些有民主訴求的人中仍然帶有專制獨裁的痕跡。去對中國的未來不看好,即使共產黨倒台仍然很難建立民主憲政。說不定換一個軍閥或者獨裁者掌權。問題出在國民不具有公民理念,思維還一直停留在用專制獨裁的方式思考問題。這種慣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或許要幾代人才能慢慢漸變式改善。

我有時也會灰心失望,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不去關心公共議題。無非對爭取民主憲政人權而落難的人在網絡上聲援,給家庭有經濟困難的捐助點錢。如果步子再邁大一點比如上街舉牌、拉橫幅、遊行主張自己訴求等,那自己會面臨牢獄之災。現在只能保持在自己不失去自由的前提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用警察的話來說不停踩他們的紅線。還有他們也威脅過我通過工作家庭來要挾我。…」

民主改革是一條遙遠漫長的道路

在極權專制社會裡,民主奮鬥的過程,充滿著辛酸血淚;輕則被捕入獄,重則犧牲性命,乃至家破人亡;「辛亥革命」雖然成功,一個世紀過去,中國僅由「家天下」變成「黨天下」,極權專制依然不變。有時想起陸皓東、鄒容、秋瑾、林覺民…。等諸多為中國民主共和犧牲烈士們頗覺抱憾。(請點擊:碧血黃花化作泥—辛亥百年後看待這段歷史的核心價值

台灣社會在「二二八事件」後,進入了「白色恐怖時代」,人們生活在說話必須防著「隔牆有耳」,過著比日本時代當「清國奴」還要恐懼的生活。以致老一輩的臺灣人反而懷念被異族統治,當「二等國民」的生活。國民黨政府來台初期成功的鎮壓異議者的聲音,諸如1949年的「四六事件」、1960年代的「雷震案」…。

1980年「228」發生了一件驚動臺灣社會的命案,林義雄先生因為「美麗島事件」仍被囚禁獄中,其家庭在被嚴密監控下,卻慘遭幾近被滅門。1981年7月2日,台大海外學人陳文成博士,在被警總約談後,隔日離奇陳屍台大校園裡。1989年4月7日,國民黨政府動用大批憲警圍捕主張「臺灣獨立」、「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鄭不願被捕,在自己辦公室引火自焚。

這些事,現在看來,都是為了爭取社會的公義,不是付出了黃金歲月,就是犧牲了寶貴生命,甚至是全家的性命。然而在1980年當剛服完兵役退伍的我,卻滿腦子從小被黨國教育灌輸的那一套,視這些人為「叛亂份子」!

直到鄭南榕先生,為堅持理念,而引火自焚,當下我雖也覺得過於激越,然而在往後的思考裡,卻慢慢啟動我的獨立思考能力:

我能不畏強權壓力,持之以恆,去實踐我的理念?

我可願意用生命,去換取我所執著的理念?

很顯然地,我無法做到,我就沒有資格去批評別人是「激越」、「狂熱份子」。

「美麗島事件」後,國民黨的打壓,反掀起臺灣民主運動的浪潮,此時亞洲的韓國、菲律賓,民主運動風潮也是風起雲湧。

台灣面臨的難題

1996年,經過臺灣民主前輩多年努力後,開始實行公民直選總統,這是華人世界第一次的公民直選總統,中南海的中國政治精英們思維卻是:以飛彈射在基隆與高雄外海,做為最大的賀禮。

臺灣真正面臨的難題,不在於來自中國的軍事恫嚇威脅,而是多數公民,如何看待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

表相看,台灣似乎已成為自由意志投票的民主社會,實際上好不到哪裡;極端的選民為政客所綁架,不管政客政績做到多爛,只用意識形態含血、含淚、含恨投票。中間的選民,為媒體所綁架,不問候選人經歷能力為何,只要常上鏡頭,就選這個頭!?

尤其是民進黨這個在野黨,硬是跟著國民黨一起墮落;國民黨墮落,至少還有所掌握的雄厚資源墮落,但民進黨憑甚麼墮落?

以這次年底台北市長候選人為例,堂堂一個在野最大黨,只為民調指數,竟甘於與一個不願入黨的人妥協。試問民進黨:

你們建黨以來的理想性在哪裡?

失去了執政的理念,屈就於民調的高低,民進黨要給台北市民怎樣的明天?

不要以為國民黨做到很爛,選民就會把選票轉移給「在野聯盟」,在人們越是無所適從的年代,有理念的政黨,更應該堅持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

文明的思考——中國面對廿一世紀世界趨勢應有的思考

人類真正的敵人,其實就是人類自己,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卻一再在做傷害自己的事。現代的人類正處於過度消費、高耗能、高汙染的年代,所引發的天候異常、環境生態失衡、能源枯竭、資源浪費…等問題,在今天洲際Ο距離,已進入所謂「地球村」時代人類已然形成命運共同體,必須共同面對開發環境所製造的問題。

中國人一直沉浸於「古文明大國」思惟裡,而忽略人類自大航海時代以來的世界脈動趨勢。我們不能向環境掠奪,因為大地必然加倍反撲于我們,未來人類必須開始跳脫掠奪式的思惟,學習與環境永續生存的知識。我們不能向別人掠奪,因為人類本來就是社會的動物,我們必須重新開始學習「互助互惠」的生活道理,如果我們不願意學習這些知識道理,天災人禍將不斷加諸於我們身上!

民主改革,難在觀念的改變;難在取得多數人的共識。然而涓滴成流、聚流成江河、百川成汪洋大海。人權與民主,是一種普世的價值,當這個世界越來越多的民主社會出現,將逼迫極權社會統治者交出他們的權力。是故;我們沒有灰心悲觀的權利,因為我們都希望下一代,乃至世世代代的子孫,有更好品質的生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4495767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07:59

【人類真正的敵人就是自己】愛你喲!

倘使我們每個人能深思每各人發生的經歷並從中學得教訓

非但個人的改善也是民主進步的元素

人民、土地、政府、主權中

有三者基本元素都是人

個人已經有問題了

群體有什麼發展空間呢?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4-07-16 23:29 回覆:

就整個世界表相看來,人類仍然爭鬥殺伐不止,似乎看不到文明的曙光;就像我在文中所言:「人類自詡『萬物之靈』,卻一再在做傷害自己的事…。」

事實上我並非無可藥救的天真樂觀以為:將來的世界就是一片美好,走向世界大同…。

然而人類文明發展有一定的軌跡,十七世紀大航海世紀揚帆啟航後,從負面看:人類開啟了跨洲際的掠奪,爭奪、擴充殖民地,乃致後來十八、九世紀,成為帝國主義滋生發展的溫床,二十世紀兩次的世界大戰,正是帝國主義發展的極致必然。

戰後,各殖民地得以解放,同時也讓我們理解到:人類真正的敵人,並非來自外部,而是人類自己啊!

從正面的角度來看,人類有了洲際的接觸之後,所觸發的文化交流;才是文明進化最大的動力。人性有其兩面性,讓人性的光明面大於陰暗面時,人性的光輝才得以彰顯;我確信:人類是有自省能力的,才會產生歐、美、紐、澳,等諸多的文明進步社會,德國就是一個很顯著的例子 。

我曾聽鄰居談去日本遊歷的經驗,一整團的臺灣人,到了日本觀光景點,有台灣人習慣性地丟了垃圾,馬上被其他團員提醒:這裡是日本吔!

如果有一天,全世界多數都成了人民主權的國家,我想少數不想成為民主國家的統治者,將面臨很大的壓力。人類繼續掠奪的結果,只是在刨子孫的根本;歷史不正一直在驗證這個道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黨員
2014/07/08 23:44

截至二零一三年底,

中共黨員八六六八萬人,

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

還不到它的三分之一呢。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4-07-09 20:31 回覆:

中國自古以來,不斷地在一治一亂間循環歸零,何故?

=>因為「國家」是「一家」的,不是人民的。

任何國家的權力基礎,來自於人民,而非「政權」或「強人家族」本來就有的;如果統治者不能清楚意識到這一點,這部「國家機器」遲早會被人民「報廢」掉。

想想蔣介石抗戰勝利後,雄兵百萬,有的部隊更是配備了美式新式裝備,何故在短短數年間,被「烏合之眾」的土共「蠶食鯨吞」?

中國表相上看起來正在「大國崛起」,形勢一片大好;甚至有人在唱衰美國,將來必定被中國迎頭趕過云云…。

然而有一個現象值得我們觀察注意:現在各國不論任何行業菁英分子,會往哪裡跑?

——一樣是美國嘛!

反倒是中國許多留學生學成後,巴不得找機會留在美國。中國人古云:「王者,人心之所嚮,眾望之所歸」這已然說明了一切。

現在台灣人民好不容易能自己選擇「專業經理人」,若不珍惜…。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族沙文主義者的心態!
2014/07/08 16:41
烈日春風兄曾就鄭南榕先生的自焚,回應我:

「…鄭拒捕死了,硬給他按個『台獨烈士』,鄭在地下有知,他會抗議。這個、你可以問李敖,就有答案。臺獨人士終沒有烈士,找一個菸癮大怕坐牢的外省人做烈士李敖說的也是夠丟臉的。

說這種話,和信這種話的人,是一種「非我族類」的心態。

威權統治者,巴不得「殺一儆百」,鄭先生就是不願意讓國民黨有這種效應,在逮捕風聲前,就放話:「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

誰是真烈士?誰在造口業?已然清楚!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