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烈焰淬鍊的火鳳凰——鄭南榕先生殉道給我的啟蒙
2011/04/07 23:49:50瀏覽588|回應2|推薦30

傳說中的火鳳凰,將自己投入烈焰中淬煉,成功則獲得重生,並長出鮮豔火紅的羽色,失敗則被烈焰化為灰燼。

自由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是犧牲無數前人、先賢、先烈黃金青春的生命換取得來的!

今天台灣的自由民主,對多數人而言,彷彿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地存在;但即便是在1998年,李登輝取得實質民意基礎權力的年代,台灣的天空仍然不是自由地(民主電台被抄,仍時有所聞),更遑論在1989年,蔣經國雖已去世,黨國肅殺氛圍猶濃得化不開的年代!

1989年,我雖已意識到這塊土地才是哺育我的泉源;然而那年鄭南榕先生的自焚,我給自己寫下短短的感言:

「這是一個亟須統一而不能統一的時代,也是一個亟須獨立而不能獨立的時代,台灣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正承受著1949年以來,那不曾間斷的歷史矛盾和悲情…。」(我還認為自己也是中國人…。)

鄭南榕先生給人最大的震撼是:有人願意為自己的理念,付出正值黃金盛之年的寶貴生命去追求!!

後來我有時候在想:

人生在世數十寒暑,生命的意義是甚麼?

人之所以與動物有所差別;在於人有思想、有理念。

人之所以高於動物;在於人會用生命去實踐思想、在於人會用生命去執行理念的道德勇氣,人類生命的意義,才得以彰顯。

如果前人的犧牲、奮鬥成果無法累積,人類的生命傳承意義何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5063747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過來人,怎麼人云亦云!
2011/04/12 20:00
我是過來人,怎麼人云亦云! 我三次聯考,為了慕名殷海光,才進台大哲學系。殷家的狼狗我給他的。不談了。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南榕先生殉道給我的啟蒙
2011/04/11 22:44

兩蔣獨裁專制下產生的自由陣營,精神領袖是胡適之、雷震、殷海光、下一輩的李敖、台大哲學系陳、王、趙---(匪諜案已平反)、那時出入殷海光家的恐怕我最多、鄭南榕等都叫做自由人士,後來稱党外人士,爭的是自由民主,後來叫做党外人士,最後成立民主進步党,變質成為「台獨党」。鄭拒捕死了,硬給他按個「台獨烈士」,鄭在地下有知,他會抗議。這個、你可以問問李敖,就有答案。台獨人士中沒有烈士,找一個,煙懚大怕坐牢的外省人作烈士(李敖說的)也是夠丟臉的。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04-12 17:57 回覆:
李敖要造口業,他個人要去承擔這個〝業〞!
你要附和這種說法;我只能說你只會「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思考能力!!
台灣今天的百無禁忌,雖非只有鄭南榕一人之功,然而在那黨國肅殺氛圍仍濃得化不開之時,他卻願意犧牲黃金壯盛之年,去凸顯當時沒有言論自由、台獨被妖魔化的事實!
即便我當下認為他不必如此激越,卻讓我開始深思:
為什麼政府不讓他有言論主張的權利?
台獨不是只有「一小撮」,為什麼政府害怕他的主張?
我們不是一個民主國家嗎…?

跟你談很多了,愈發現你是一個沒思想能力的人,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