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該問的問題
2007/05/08 09:35:18瀏覽2835|回應17|推薦72


96/05/08 晨

昨天遇到一位初次謀面的女同學,她一開口就問我:「妳結婚了嗎?」偏偏我昨天感冒未好,功課壓力又大,情緒欠佳,就覺得她讀到大學,也出過社會很多年了,竟然連這種基本的禮節都不知道?我對很多台灣人不尊重隱私權的問題一向都很感冒,所以我對她說:「妳知道跟人初次見面,不應該問這種問題嗎?就算其他同學認識我很多年了,他們也不會問這種問題,一般人都會等對方主動提起,或是很熟的朋友聊到這個話題時才會問這個問題。」我這麼說是希望她下次跟別人聊天時不要這麼突兀,有些人是會起反感的。

不熟的人通常不適合問人家:「你結婚了嗎?」如果對方離婚了,那他/她要怎麼回答?直接說我離婚了嗎?然後接下來別人就會問,為什麼離婚?如果對方五十幾歲還未婚,那他/她要怎麼回答?因為找不到對象或是身有隱疾,所以一直未婚?一個簡單的問題可能牽扯到後續很多的隱私問題,所以這個問題不該隨便問一個陌生人。下次有陌生人問我結婚了沒?我就要說:「結過十次了,死了七個前夫,還有一個中風,一個在戒毒中心,另一個正在坐牢。」我倒想看看他們會有什麼反應。當然大家最討厭被人問到薪水多少了,一般人大多知道不該問這個問題,可是還是有一些人很不識相。其他諸如:你幾歲?在哪裡高就?你有小孩了嗎?有沒有男/女朋友?你唸哪一所學校?還有身高體重三圍就更不能問了,想想看,陌生人一見面就問人家三圍,這不是變成性騷擾了嗎?不管是男人女人都不能問這種問題。我有一位辣妹女性朋友以前走在街上曾被人問道:「要多少?」言下之意是把她當作待價而沽的援交妹,她氣得要命,據說有人惹到她的話,她會說:「你敢惹我?小心我抽你腳筋!」

我在網路上碰到的問題就更惡劣了,有的人還沒聊上兩句話就問年紀和三圍,接下來是問我要照片,不然就要跟我交換視訊,碰到這種人我絕對馬上封鎖。除此之外,我在網路上碰到的台灣人有很多都不懂得尊重別人的隱私權,一見面就問一大堆不該問的問題,我又不認識他們,也還不知道能不能做朋友,為什麼要告訴人家我在哪裡工作,哪個學校畢業呢?總之,大部分找我聊天的台灣人,說不到幾句就被我封鎖了,因為感覺太差了。我在網路上碰到的台灣和大陸的男人都很不懂得聊天,問完一堆不該問的問題之後就拼命講工作的事情,越講越沉重,既沒趣味又煩人,往往話不投機又令人起反感,所以不是我不給他們機會,而是這些人根本不懂得聊天的技巧。

以前我有一次去倒垃圾,有一位女性鄰居,一見面就問我幾歲,結婚了沒?最誇張的一次是去公園,有一位五十幾歲的男人竟然一開口就問我:「妳兒子唸大學了嗎?」我心想,他眼睛是不是有毛病呀?還是我看起來真的像有個二十幾歲小孩的人?有一次遇到一位老太太跟我聊了幾句之後,說要介紹男朋友給我,還給我她家的電話,叫我有空去她家唱歌……大概公園裡很少我這種年紀的女人會去閒逛吧?所以我有時候難免會碰到雞婆愛給人做媒的老先生老太太,說有人托他們物色女朋友,想要介紹男朋友給我認識。真是令人啼笑皆非,這些人也不知道我的底細,不知道我是好人還是壞人就要胡亂做媒,這不是在害人嗎?

從此以後我學聰明了,為了避免麻煩,沒必要老實回答別人的問題,只要說“我不想談這個問題”就好了,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說“關你什麼事?”,不然就說“你問這麼多幹什麼?”,但是碰到鄰居,為了形象,不好得罪他們,只好乖乖地,面帶笑容地說“我不想談這個問題”;重點是,大家如果沒有隱私權的觀念實在很糟糕,不想告訴他們反而被認為高傲或是無禮,說了又有很多的麻煩,做人真是難!我以前有一位中美洲來的女室友,她說她的老師已經事先警告過他們,台灣人很愛問一些隱私的問題。有一位來台定居的外國人告訴我,他的鄰居問他:「你為什麼來台灣?」他的解讀是:台灣不歡迎你啦!來這裡幹什麼?我們應該要改成:「你喜歡台灣嗎?」好幾個外國朋友都被問過很惱人的隱私問題,奇怪的是,這些台灣人不覺得自己這樣問人很沒禮貌,結果台灣人不尊重隱私的惡名就舉世皆知了。

初次見面一般都是聊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比方說:天氣、食物、嗜好……聊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聊到私事,真要聊私事應該自己先開口講自己的事情,等到對方覺得也願意談這些話題之後,他們自然會提自己的私事,我們不適合先去詢問他人的隱私。還有聊天最忌諱每次別人開口問你,你都只有一句簡單的是或不是,不論聊什麼都石沉大海,那誰有興趣聊下去呀?以前我學英語會話的時候,我的老師說:「聊天就像打網球一樣,你們要盡量不讓球掉下去。」不擅長聊天的人要學語文可能會很困難,既然跟人無話可說,那學外語幹什麼?你不開口,別人無法瞭解你,人家不瞭解你就難以建立感情,沒有感情就不會有人際關係,沒有人際關係很多事情都學不到;所以學習聊天也是很重要的人生大事。

擅長聊天的人一開口就能抓住大家的注意力,談吐之間自然能表現出他們的深度,大眾演說家最懂得這些訣竅了,所以大眾演說是一種至高的藝術。初見面的幾秒鐘內要吸引人的注意力很不簡單,但是一開始的禮節,以及什麼話不該說也很難拿捏,所以現在人剛開始聊天都盡量聊天氣或是運動之類的廢話,因為這樣比較不會冒犯到人,我們應該努力學習不要去侵犯他人的隱私,否則無意間得罪人還不自知呢!


Buried at PhotoCasket.com


回應大家: 每個人問問題都有不同的居心,有的人是善意的關心,有的人是要收集資料讓他們東家長李家短用的。現代人婚姻和交友比較複雜,有離婚、分居、同居的,所以問人結婚沒?就會牽扯到很多隱私問題。若問你幾歲?接下來很可能發展成?你(年紀這麼大了)為什麼不結婚?(愛管閒事的婆婆媽媽阿公阿伯接下來就有很多話題可以發揮了。)若問哪個學校畢業的?大家愛比較的心理就出來了,碰到比自己好的心裡就想:沒什麼了不起,你也不過是運氣好一點而已。碰到較差的:那種濫學校誰都考得進去啦!名校喔?哦,原來只是夜校啊!……結果這些問題就會牽扯出一大堆討人厭的問題;所以我覺得沒必要跟陌生人說這麼多。

Pureheart的鄰居自以為關心卻問到人家遺產分多少的問題,實在是管得太多了些,他們知道這些資料後,難保不會四處謠傳,所以很多時候,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們真的不需要去回答這種隱私的問題。

七琴說的優雅的回答對臺灣人不見得有用,有時候我對法國朋友非常婉轉的說話方式實在聽不出所以然來,我還是請他們直接告訴我比較好,免得我瞎猜,畢竟我又沒有受到法國文化的薰陶,我哪裡知道他們要說什麼呀?(P.S. 我沒學過法文。)

不熟的美國人一般是不會糾正我們的英文,所以我們對不熟的外國人也不需要糾正他們的中文,除非對方要求我們教他們。可是我常碰到幾個比較熟一點的外國人,他們不但會糾正我的英文,還會很不客氣地嘲笑我某些字發音不好,比方說:I am coughing. (我在咳嗽)他笑我說,妳唸成Coffin (棺材)了,真好笑!我 被人嘲笑的次數太多了,有時候我也會說:哎呀,我是外國人耶!不然你來說中文看看。我們唸錯字,發音不佳是難免的,有時候是根本唸不出標準的發音,我臉皮比較厚,一點都不介意,甚至還可以回敬對方,但是很多台灣人臉皮太薄,怕出錯就不敢開口說英文,反而讓自己失去許多練習的機會。

女人心不一定是海底針,問三圍體重年紀就表示這個男人只注重外表,如果問哪個學校畢業的,這表示問者很注重學歷,問家世薪水表示注重錢財....總和之下, ?+?+?=膚淺的人,答案是:不適合為友, 從此變成謝絕往來戶. 這樣就知道為什麼有些話不能問了吧?

除了不適合把對方打得落花流水之外,打網球也不適合讓對方一直撿球,一直不停地發球, 這樣根本打不起來, 也很無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946049
 引用者清單(2)  
2007/05/12 22:24 【*smilemoon*的網誌】 單身礙到誰?
2007/05/11 01:24 【企鵝爸爸的網誌】 當不同文化相遇的時候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花
有同感
2012/02/26 03:46
你說到這個,讓我對我公司的一個大哥(他是老闆的姪兒非常感冒)...我來現在的公司上班快一個月了,在上班第三天時大剌剌的在全部面前問我,父母是做什麼的?我說我單親,他說:那妳們家三個小孩一個月拿多少錢給媽媽,我說:我們家的小孩沒在拿錢回家的,我媽也不需要,他說:那你媽錢從哪裡來?我整個人傻了幾秒鐘...怎有人問了別人那麼失禮的問題還不自知?它看我沒說話就說:哦~是退休...我也尷尬的說是退休...自從那一次我對他不舒服到了極點....他有很多小動作與行為都讓人非常反感,讓我深深的在考慮一些事了~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6 09:37 回覆:
這篇舊文還有人看,真是高興! 妳說的那種咄咄逼人的口吻,顯得那人很沒教養。有些人真的是遲鈍到家,自己說了甚麼話都不自知,只是逞一時之快。大概認為他的老闆的親戚,為了得到你們員工的敬重,就來個下馬威,逼問一番,目的不是想知道妳家的事情,只是要顯示他自己的權勢。這是我的猜測啦! 每個人說話往往背後都有不同的含意,不是字面上的意思。最後謝謝來訪留言! 花花!

子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7/05/12 22:16

恩~高中英文課本有教關於foreign manners

那些人大概是高中沒用功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有夠差勁
2007/05/12 12:53
angel.講的那位姐妹,真的是太差勁了,難怪令人生氣。記得我當研究生助理時,看管一個電腦室,電腦室旁邊是一位技術支援顧問的辦公室。這位顧問人緣還不錯,後來還一路升官。但是他有個毛病,就是我在用電腦寫東西的時候,如果他從旁邊走過,就會站在我後面,好像是在看我寫些什麼一樣。我發現很多次了,但是卻從來沒看過他對別人這麼做。他是個白人老美,在日本待過幾年,而我是裡頭唯一的亞洲人,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是認為亞洲人不在乎這種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發洩一下..
2007/05/11 13:18

樓下說到"傳東西"..

昨天開會的時候,我想傳個紙條給主席..

只請一位姐妹代傳而已喔..

她竟然從頭到尾仔細看完之後才傳

我的臉..看的出氣到脹紅....

說不出話來了.....ㄏㄏ..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衝突-代溝
2007/05/11 01:07

舒靈Soula 所寫的問題,我認為是一種文化衝突,而年輕人不喜歡老一輩人問的問題,是一種代溝問題,同樣的是一種文化衝突。

我在美國,就經常被老美問到,「你喜歡美國嗎?」或是「你喜歡這裡嗎?」這樣的問題,和舒靈Soula 所說的剛好相反,每一次被這樣問,我就很不舒服。幹嘛這樣問呢?他們期望我回答什麼呢?要我說喜歡還是說不喜歡呢?如果他們問我,「你為什麼來美國?」或是「你為什麼來這裡?」我反而會舒服一些,因為這是一個很容易回答的問題。

其實,絕大多數的老美根本不在乎你的答案,他們只是在找話說而已。

一些台灣老一輩的過度熱情的確讓人受不了,但其實,他們還是有分寸的。一些朋友們也不需要把人家講得很差勁的樣子。

在台灣,如果你要傳東西給一個朋友,中間剛好夾一個人,如果要從前面傳,那在禮貌上要請中間那個人代傳,如果要直接傳的話,要從後面傳,如果從前面直接傳,那是非常不禮貌的。我有個南非來的朋友,他就堅持要從前面傳,因為在他們的習俗,從後面傳是非常不禮貌的事。

美國人叫人的時候,尤其是女性,特別喜歡用一隻食指勾人,看起來的感覺像是在叫狗一樣,其實她們並沒有惡意。不管你的英文再爛,多想要學習英文,美國人幾乎不糾正別人的英文(我不知道在台灣的美國人會不會例外),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不禮貌。但是台灣人對待外國人時,就很喜歡教他們中文,因為台灣人很熱情,他們認為這是在幫助外國人更快適應這個社會。

台灣人到美國,很多人適應得很辛苦,但是美國人到台灣,顯然大部份是如魚得水,這是因為環境的不同,更是因為文化的不同。

你結婚了沒?你那個學校畢業?你今年幾歲?你有沒有男朋友?這到底是不是隱私?我想是見仁見智,看情形而定。老實說,我不太知道為什麼這是不能讓人知道的事。但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有人不想被人家問,那我們就別問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0 12:20

我和人交往都不問這些問題的,

會知道一些個人訊息是觀察對方的言論而來,

但不會刻意去記得,我常抱持著一種想法,

若別人願意讓我知道些什麼時,他(她)會告訴我的,

有時會覺得自己好像神經太大條,

因常碰到有朋友問我:

你不是跟她(他)認識一段時間了,怎會不知他(她)叫什麼呢?

*****************

但若真的因自己的無心問到別人難以啟口的事時,

那真的會傷了人....

不要給自己的無心找出口,總覺得又不是故意的,

卻一直用這種方式在傷害著別人............

********************

我會把這篇回覆同步PO在我的網誌,因妳的文讓我有寫作的靈感...

謝謝!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法國讀書時 大學教授教過
2007/05/09 20:35

對首次見面就問年紀的  要溫柔不笑地反問:

"quel âge vous me donnez?" ( 那您給我幾歲呀? ) --- 這樣對方就知道自己問了不妥的問題

如果旁邊人抽煙 讓妳不適 也是溫柔不笑地說:

"ça vous gene si je tousse?" (  如果我咳嗽會擾到您嗎?) --- 這樣對方就知道自己抽煙擾到別人

想教訓白目機車者 又不失自己優雅 也是門學問呢...


purehear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最荒謬的經驗
2007/05/09 15:45
我所遇到最荒謬的問題,發生在媽媽遽逝後我回家為奔喪的那一次。我路過娘家附近的一個商家,與鄰居多年常常打招呼但不太熟稔的老闆夫婦打招呼。他們親切的問候、關懷,後來的問題卻循入台灣同胞一貫探人隱私的模式。最教我昏倒的是,老闆娘最後體貼地問我媽媽留下的遺產有多少,並提醒我不要被哥哥姊姊蒙在鼓裡沒有分到自己應得的那一份而不自知。

我寧願相信他們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不過當時仍是落荒而逃。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無聊的人
2007/05/09 00:33
有許多人最誇張的就是喜歡是是非非,在人背後指指點點,進而婆婆媽媽,三姑六婆,簡直是嘴巴太閒,不留口德......。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人問到突兀的問題時~
2007/05/08 21:25

真的會有啼笑皆非的感覺..

就會提醒自己

千萬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