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的藝術
2007/04/25 14:06:43瀏覽8447|回應14|推薦73

Buried at PhotoCasket.com

記得放音樂喔!

舒靈Soula 2004/08/04 有感

親愛的朋友們!

我經常會提醒人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要把黃金年華浪費在瑣碎的事務上,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到臨死時才充滿遺憾和懊悔,遺憾不曾享受人生的樂趣,不曾為自己活過,懊悔一生毫無成就,最後一口氣嚥不下去,人生卻不能重來,那是何等痛苦的垂死時刻啊!雖然我的人生也不是完美無缺,但我時時提醒自己要做自己的主人,創造自己的命運,即使過去的錯誤無法修正,性格卻可以改變,若不能改變也要心甘情願的接受。

可惜人們不愛想到死亡,殊不知它隨時會來臨,學習死亡就如同學習生活一樣的重要。英國十六世紀詩人艾德蒙史賓塞在<水仙皇后>ㄧ詩中寫道:「暴風雨之後靠港,勞累之後休息,人生之後死亡,何等愜意!」多麼高意境的人生寫照!死亡毋寧是人生最後,同時也是最大的安慰!

老莊哲學有關死亡的高明看法,『莊子』內篇<大宗師>寫道:「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顧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大意是說,人的生和死都是一種天命,好比日夜之循環交替,是一種大自然現象,那麼懂得怎樣好好生活的人,他就一定懂得怎樣坦然的死去。

當我垂死時,
請不要哀傷,
請不要掉淚,
因為我將義無反顧,
我將安然上路。
~錄自英詩-作者不詳

另一首印度詩哲泰戈爾的,關於死亡的詩也很美:「假使白日已盡,假使鳥兒不再歌唱,假使風已疲於飄颺,那麼,拉下那黑暗的厚幕,覆蓋在我身上,就像你在薄暮時用睡眠的柔裘裹住了大地,又輕輕地合上那垂蓮的花瓣。 那旅客的行程未達,行囊裡的食物已空,衣裳破爛,滿佈塵埃,他已精疲力竭。 請解除他的羞愧與困窮,更新他的生命,像一朵花的蔭庇在你仁慈的夜幕下。」

我不是勸人自殺去擁抱死亡,而是說不要懼怕死亡。 請在有生之年,做你想做的事,珍惜當下每一個時刻,靜下心來欣賞身邊的一草一木和美麗的人事物。

我很喜歡徐志摩翻譯的一首英詩(選錄如下),其實我覺得他翻譯的比原文的英詩還美,相形之下,羅塞提的原文就顯得平淡無味了。

附上一首我亂彈自唱的"歌",這是徐志摩翻譯的那一首詩改編的民歌, 我的吉他彈得亂七八糟,敬請見諒, 只是讓你們聽聽這首詩的民歌唱法, 這也是我最喜歡唱的歌曲之一.


“When I am dead, my dearest, Sing no sad songs for me”
當我死去的時候﹐親愛的﹐請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Christina Georgina Rossetti (克莉斯汀娜.羅塞提)
徐志摩譯

When I am dead, my dearest,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的
Sing no sad songs for me; 請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Plant thou no roses at my head,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Nor shady cypress-tree: 也無需濃蔭的柏樹

Be the green grass above me 讓蓋著我的青青草
With showers and dewdrops wet;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And if thou wilt, remember, 假如你願意 請記著我
And if thou wilt, forget. 要是你甘心 忘了我

I shall not see the shadows,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青蔭
I shall not feel the rain;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I shall not hear the nightingale 我再聽不到夜鶯的歌喉

Sing on, as if in pain: 在黑夜裏傾訴悲啼
And dreaming through the twilight 在悠久的昏幕中迷惘
That doth not rise nor set,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Haply I may remember,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And haply may forget. 我也許把你忘記

《歌》
作詞:徐志摩
作曲:羅大佑
主唱:張艾嘉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的 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昏幕中遺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青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聽不到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訴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Buried at PhotoCasket.com


Buried at PhotoCasket.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9187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八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7/07/18 06:38
唱得好!!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季平& 愛玩的男人
2007/05/01 09:41
"徐志摩的詩寫錯了" 他是翻譯英詩, 所以是英國女詩人寫錯了,基本上,人死之後各種情況都會有,不一定會守在墳上, 不過詩人有權利說一些無厘頭的話,沒什麼道理可言.

茫茫音海,竟然被你找到了! 我想你大概有特異功能吧! 我只是喜歡每樣東西摸一點,但都不精通,聽那七零八落的吉他聲即可證明, 你這溢美之詞恐怕會引人抗議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
2007/04/30 23:00

琴棋書畫, 樣樣精通, 唱歌也這麼動聽, 真是奇女子也! 佩服佩服!

你的歌我存檔了, 原址連結也找到了, 所以要對我好一點哦! 哈哈~~



翁志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創意
2007/04/27 07:41
有創意的網站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輓歌 (來改寫)
2007/04/26 11:33

  輓歌

生無歡、死無懼,
只怕未了肩頭重擔,
與親友淚難止。

脫去今生舊皮囊,
魂魄四處飄,
僅剩一具白骨埋,
供後人弔。

      曉明 2007.04.26



舒靈:

讀你的文心有所感寫下此詩,如不滿意你可刪之。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夠了就不怕死
2007/04/26 10:13
記得漫畫黃昏流星群中看到一個故事 一個兩千歲還是一千多歲的老婆婆 因為戰亂吃了死人肉 得以長生不老
外表保持在四十左右的樣子 之後 她每隔一陣子就吃屍體 終於到了有一天她覺得活夠了 遇到一個知道她祕密的老作家 兩人情投意合

老作家說 他死後她可以吃他的肉 但是她不想長生不老了 寧願不吃人肉 和老作家一起自然死去

活得精彩 死也無憾 如果如行屍走肉 那麼活不活也沒有差別了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亡
2007/04/25 21:32
死亡是人世間最公平的一件事.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剛剛考完
2007/04/25 20:59
今天剛剛考完, 不過這首歌是兩年前唱的, 由於生活忙碌, 疏於練吉他, 所以彈得七零八落的, 只是想唱唱歌過癮一下而已, 沒事也喜歡唱唱歌劇練嗓子, 不過唱歌劇一定要到空曠沒人的地方,而且要選大白天,不然會被誤認成女鬼在鬼叫, 萬一嚇到人, 我就罪過了.

開玩笑! 這種歌的語法,怎麼可以開放呢? 萬一被人拿去四處亂播,那我的臉就丟大了, 所以要聽還是來我這裡就好了. 不過練歌練太多遍就不好玩了, 所以我都很懶得一直唱同一首歌, 人家歌星都是唱了上千遍才會那麼好聽,而且他們還要天天拉嗓子呢! 我以前為了藝術季表演在合唱團練歌,要練四部或六部合唱,有時候一句歌詞練了幾十遍,光唱跟聽那首歌就超過好幾百遍,到後來,我一聽到那首歌就興味索然,一點都不想唱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語法沒開放....
2007/04/25 19:15

語法沒開放....唱得很好聽...不知10年以後還有沒有這個聲音


子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舒靈晚安~
2007/04/25 19:11

幾年前聽過這首民歌

如今再次回首

也別有風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