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已逝~魂斷威尼斯
2007/02/24 10:14:34瀏覽877|回應1|推薦13

大一時有位教授拿湯瑪斯曼這本“魂斷威尼斯”的英譯本當作教材,這本小說的生字之多,文法之繁複,令當時的我們讀得不知所云,只好去找中譯本和電影版來看。果然是奇人異事才會成為曠世鉅作,這本小說說穿了就是寫一位五十五歲的阿伯迷戀上一位十四歲的英俊少男的故事,可是湯瑪斯曼卻寫得這麼迷人,使它成了經典巨作,還被拍成不少部電影。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1708

書中的主人翁年紀大了卻仍妄想吃天鵝肉,那位少男也很淘氣,故意逗弄他,明知道那位阿伯天天在偷偷跟蹤他,他還沒事對他“百媚一笑”鼓勵他繼續跟蹤。這位男主角是個名作家,一生操守名節就這樣毀於一旦,開始把自己打扮成年輕小夥子的樣子,想要去追求那個男孩,後來即使霍亂在威尼斯大流行,他還遲遲不肯離開,最後終於死在威尼斯。

人最難接受自己已經年老的事實,有一位老教授曾跟我提過一件事,他說他坐在捷運上時,看到旁邊坐了一位四五十歲的太太,他心裡就在想,這老太婆好老喔!殊不知他自己已經六十好幾了,比那位太太還要老。

有一天我走在街上,看到一位穿著赤紅色緊身洋裝、身材火辣的女人,我心想,哇!這女人的身材真好,舉手投足都很媚的樣子,長髮飄飄像是個大美女,不料她一回頭,把我嚇得半死,原來是六七十歲的老阿嬤……我老的時候難道也會變成這樣嗎?越老就越不能接受自己已老的事實,拼命想打扮得年輕美麗,假裝或是欺騙自己還是芳華正茂。

穿著不符合自己年齡的人還真像個老妖怪,我千萬要切記不要做這種事情,免得走在路上嚇到人,那就罪過了。許多人想用整型手術留住青春,或是做出美麗的外貌,可是那又能維持多久呢?手術後留下的後遺症,或是術後要忍受的痛苦,那些迷人的廣告是不會告訴你的,這樣的犧牲值得嗎?

若要我放棄此時的自己回到十幾歲懵懂的時期,我寧願活在此時此刻,即使現在年華已逝,不再青春美麗,我還是寧願做自己,自然地老去。外貌是別人怎麼看你,內在的思想卻時時刻刻陪著你,就算是絕世美人,在那驚艷的一霎那之後,如何快樂地與人共處才是最重要的課題。把自己的臉修養得讓人看了舒服愉快,想親近你,讓人覺得和你談話如沐春風,勝卻人間無數風花雪月,勝卻天下的珍味佳餚,這時有誰會注意到你是不是美人呢?即使是絕世美人,看久了也要變成平凡人了,就算是天仙下凡,發起怒來也不美了,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的美人呢?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674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順其自然
2007/02/24 19:42
每個階段的歲月都有它自然的美,自然散發日益成熟的美,重要的是「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