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音樂家共枕
2009/02/21 23:25:22瀏覽1144|回應5|推薦54

這三張相片是去年十一月在波士頓交響樂廳拍的,那天的曲目是貝多芬和莫札特。

與音樂家共枕                      舒靈@2009/02/21 晨


「我做了個怪夢。」我這位吹法國號的男友上個禮拜一早醒來時說道。「什麼怪夢?」我問道。「夢到我在排演音樂,這陣子因為音樂會比較少,所以我很想念大家一起排練時的感覺,通常工作比較少的時候,我特別會做這種夢。」他說。

哇,真是太勤奮了,根本不用擔心他會偷懶不工作,他光在家裡排練都覺得不過癮,喜歡跟大家一起密集排練的感覺。只不過一個多禮拜的空檔而已,他就已經不安於室了。畢竟自己在家裡練很沒勁,幾十個人一起排練交響樂時總是比較震撼,還有薪水領。當然現在跟他旺季時,一週七八場音樂會相比,的確是閒了點,不過,至少他在麻省理工學院的財務工作,還是一週要去四天,也不至於整天無所事事。

不只是做夢而已,有時候他會坐在床邊發呆,對我說:「沒有事情做的感覺好奇怪。」我以為他是在說,閒得發慌不知道做什麼才好。我就說:「如果你覺得太閒的話,就去拖地好了,不然把你放在床上這堆亂七八糟的衣服整理整理也好,我看它堆在那裡好幾天了,實在很礙眼。」因為我在那個房間工作,看到洗完沒摺的衣服堆在那裡,覺得有點煩,但是我又不想當老媽子給他善後,也不想寵壞他,免得他將來把我當成免費的台傭,所以體貼也要有點限度,不要把自己的地位壓到這麼低。再說,我忙著趕稿,也沒空幫一個抱怨自己「太閒」的人做家事。

「我的意思是說,沒有音樂的工作,感覺很奇怪。」
儘管我的口氣有點煩燥他還是語氣輕柔的回答。這就是他最大的優點,就算他很不高興的時候,音量也從來不會拉高,溫柔得有點像小媳婦被人欺負了一樣。這下換我慚愧了,說話不該這麼暴躁。

既然他是專業的音樂家,當然屋子裡經常都會放音樂了。前天聽到一段好聽的交響樂,我問他說:「這是你這個禮拜要演奏的曲目嗎?」因為他最近排練了好幾次管絃樂和鋼琴樂的演奏會,明天我也會去聽。不過他說:「不,這是下個月音樂會的曲目。」所以我不時會聽到新鮮的曲目,雖然不知道作曲家是誰,也搞不清楚是管弦樂還是交響樂,但是,我想耳濡目染之下,遲早應該會變成欣賞音樂的專家。

昨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場演唱會的廣告,看那歌手的打扮好像是重金屬樂的演唱會似的。我隨口問道:「你應該不會喜歡這種音樂吧?」他說:「為什麼不?我還蠻喜歡Blues樂的。」糟糕!Bluzz 是什麼東東啊?我聽都沒聽過這種單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要不恥發問,即使問題很白目也沒關係。他對我說:「Blues是一種音樂的類別,介於搖滾和爵士樂之間,不過比較偏向爵士。」「哦,那是某種曲風嗎?」「不,它是固定用某些音域演奏的音樂流派。」

那就是藍調音樂吧?我還是聽得似懂非懂。於是他拿起法國號,吹了幾段多瑞咪,講了一大堆什麼C大調,什麼小調,藍調之類的東西,我還是聽得霧煞煞。「你可以在鋼琴上彈給我看嗎?看著鍵盤可能會比較容易懂吧?」說實在,看著他彈鋼琴,黑白鍵換來換去,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有什麼差別。「嗯,我看我要花幾十年才彈得出來。」即使他的專長是法國號,但他從小練過鋼琴,大學也學過一點,只是對我這種連豆芽菜都看不大懂的人,恐怕有點對牛彈琴。

我只好改口說道:「對了,你說你會彈貝多芬的月光曲,彈給我聽吧!」「好吧!我快快彈一下就好,因為待會還要練習法國號。」練法國號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課,所以我已經覺得不稀奇了,彈鋼琴比較有趣。雖然他很少練鋼琴,但還是彈得很好聽。「哇,好美,你是我的偶像!要是我也會彈就好了,不過我只要練右手就好,不可能練和弦。而且我的手也太小了,看來有些東西確實有體能上的極限。」

我高中時很喜歡聽月光曲,當時同學還笑我怎麼不聽流行樂,偏去聽這種老氣橫秋的古典樂。可是,這種古典樂給我一種夢幻的感覺,好像到了另一個童話世界,給我的少女時代增添了些許不平凡的心情。倘若我能彈一小段月光曲的話,就能讓我回味少女時那種浪漫的感覺了。何況有免費的家教和鋼琴,為什麼不來玩一下呢?

我一直相信人都有各種潛力,只要經過一點訓練和薰陶,加上持之以恆的話,鐵杵也會磨成繡花針。當然體能上的限制是很難突破的,我們當然不可能去教聾子欣賞音樂,教瞎子畫畫;就算可以,他們學到的東西大概也會與眾不同,很難成為這個世界上的專家。對於體能上的限制,恐怕得等下輩子換個身體,不然就是練幾樣超能力才有機會了。

人在一起相處時,互動的感覺很重要,很多人都很樂於傳授自己的技能,因為自己對他人有所助益,會有成就感和欣慰感。教別人新知的時候,一方面能鼓勵他人,另一方面也在激勵自己,既能增長自己的信心,又能幫助他人。我們若有機會遇到不同領域的人時,互相學習對方的專長,即使我們對那方面一無所知,但是只要多拓展視野,打開另一扇窗,我們的人生便會充滿許多新奇的事物和意外的驚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2673171

 回應文章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將來
2009/04/13 02:57

可請妳的男友發表一篇:「與作家共枕」。

因為我想,「與作家共枕」,一定也是很幸福的吧!!

呵呵呵~~~~~


Gary Y.C. LIN ^_^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運呢!
2009/02/23 11:34
你很幸運呢, 免費的老師, 你又正好有興趣, 學到很多東西吧?
安然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2-27 05:54 回覆:
想學的東西太多,可惜時間太少。大家都有這種苦惱吧? 吃飯睡覺工作占了大半的時間,剩餘的休閒時間真的少之又少。我最近在趕稿,到現在還沒空練琴呢! 

mumu小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錯..
2009/02/22 21:46

真的好棒唷..

能與音樂共枕...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2-27 05:52 回覆:
現在音響這麼好,你每天放音樂也能與音樂共枕呀!

貓仔 (旅行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22 10:29

好幸福喔

每天都可以聽到新的音樂

還有免費的音樂教學

我也希望自己能時時沉浸在音樂中

當我們碰到音樂那刻,我們就無法抽身了吧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2-27 05:50 回覆:
就是ㄚ! 有音樂的生活真好! 妳也很喜歡音樂對吧?可惜要以音樂為生很不容易呢!

雲鶴筏客~(祝福大家吉祥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路上真善美!
2009/02/22 05:08

很棒的生活點滴心聲

一一融會貫通生命中

走過的經歷

未來的回味

當下的溫馨

倆心的火花

祝福妳~ 愛的路上真善美!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2-27 05:48 回覆:
有音樂藝術的生活感覺真好! 能忘了人間柴米油鹽的瑣事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