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春弄園
2009/04/30 03:46:31瀏覽1198|回應5|推薦62


晚春弄園
 2009/4/29


眼看寒冬已過,乍暖還寒的春天,偶爾還會結霜下雪,四月初下了一場薄雪,然後又轉成冰雨,可昨天的溫度竟飆到33C,熱到這種地步,讓人懷疑這真的是波士頓的四月嗎?連台北都比這裡涼爽。這裡的溫度可以在一個月內,有上下三十五度的溫差,一天之內,溫差幾十度都有可能,可難為了正在發芽的樹葉和菜苗。

每次去買菜時,我總覺得這裡的青菜都貴得離譜,因為新鮮蔬果大多是從外地運來的,這裡的農耕期很短,不然就得在溫室裡栽種,成本很高。姑且不論自己種菜是否能省錢,只要看到蔬菜生氣勃勃地成長,我心中就會湧起無限的欣喜。大自然有療癒心靈的作用,春天的花草樹木更是讓人心曠神怡。



小時候幫媽媽種菜時,總是當成苦差事在做,炎熱的夏天,早晚要澆一次菜園,寒暑假還要跪在地上種花生、種薑、種蕃薯;種完之後就開始拔草,那塊地拔了兩個禮拜才拔完,之後前面拔過雜草的地方又長出來了,就這樣週而復始,沒一時閒。放學之後,我要幫家人煮晚餐,準備柴火(真的是用爐灶燒柴薪),有時煮菜前還要直接下田去採摘蔬菜。我媽媽下班後就忙著整理菜園,大清早起床又忙著秤斤兩,準備帶一包包的蓮霧,或是一把把的青菜、竹筍去工廠賣給同事。週末假日時,摘菜秤重的工作更多,家中每一個女生都要幫忙,至於男生呢?他們都是天之驕子,從來都不幫忙的,只會坐在電視前面等吃飯。



基於這樣的童年經驗,我一直視種菜為苦,直到年紀漸長,開始熱愛大自然,喜歡拈花惹草,喜歡聞泥土的味道,喜歡觀察農作物生長的點點滴滴,像是反璞歸真,又回到了童年時代。我看到這裡有一百多坪的院子,綠油油的草坪雖美,總不及菜園吸引人。自己種菜既省錢又環保,不但吃得健康,還能健身減肥,種菜期間更能修心養性,吸收大自然的精氣,收成時也很有成就感。看種子發芽,每天都長一兩寸,真的好興奮喔~!!我還在電腦旁的書桌上放幾盆,每天看好幾次,真的好像隔幾個小時就長大了一些。種胡瓜、南瓜和豆子發芽得最快,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在窗邊種幾棵,看書或電腦看累了,就看看那些發芽的種子,蠻能紓解眼壓和心理壓力的。


為了以上各種理由,於是我兩個多月前便開始種菜苗。首先要把草坪變成菜園是件繁重的工作,用挖土機翻完土之後,還要把綠草連根拔除乾淨。因為此地不曾耕種過,地上有很多石塊、碎玻璃、鐵釘、瓦礫、樹根和草根,必須一吋吋地鬆土整地,把雜物都清乾淨。我花了十幾個小時才整理完一小塊地,另外兩塊地還在整理中,我忍不住先在第一塊整理好的土地上種菜了。這樣的拓荒過程非常艱苦,蹲跪在地上腰酸背痛,一面揀石塊一面想,花這麼多時間和相關成本,真要算起來還不如做翻譯賺得多些,更何況菜錢也不是我付的,再說,他一場音樂會賺的錢,大概就夠我們倆吃好幾個禮拜的青菜了,我這麼辛苦種菜,實在省不到什麼錢,因此心靈的收穫才是重點。還有上次染個頭髮花了US$ 195的冤枉錢,現在種菜省幾十塊錢實在可笑。



就像修禪一樣,種菜需要無比的耐心和毅力,每天要仔細觀察照顧菜苗。揀石塊整地時,我挖了二十個小時也沒挖到金子或鑽石,不過,沒挖到屍體就應該覺得欣慰了。最近在翻譯《亡靈頌歌》這種考古挖掘的犯罪驚悚小說,裡面就有人整地建飯店時,挖到了兩具沼澤屍,從此災難不斷,陸續有人被殺,死者還被挖眼、削掉耳唇,真的很恐怖!還好我只挖到碎玻璃和破銅爛鐵(真的連金屬都快爛掉了),聽說這棟房子有一百多年了(實在看不出來),說不定一百多年前的人在那棵梨樹下飲酒作樂,喝完就隨手丟到旁邊這塊地上,百年後的今天被我挖到,也算古董了。


以前家裡種菜是為了謀生不得已,種了好幾大塊地,弄得忙碌不已,現在我只種一小塊地,兩個人夠吃就好了,種得也心甘情願;只是沒想到這塊處女地這麼野,竟然要花二十多個小時來整地。除了整地耗時之外,菜種下去還要擔心霜害、病蟲害、貓害,偶爾還會有小朋友的棒球飛過來(我就在菜圃旁邊看到一顆棒球和另一個棒球印,想不相信都難)。聽說附近還有野兔,四月初又下了一場雪和冰雨,真是多災多難。鄰家的貓雖然長得可愛,但卻很喜歡跑到菜圃裡跳來跳去,可能覺得鬆鬆的泥土很好玩吧!我們裝了小柵欄當作警示,希望牠們會了解那裡不適合玩耍,可是牠們還是照樣跑進去鬧,令人莫可奈何。可惜我不會說貓語,也還沒學會心電感應,不知道怎麼跟這群畜牲溝通,只得嘆道,種菜真辛苦!



二月底我就已經開始在室內種菜苗了,三個禮拜後,我把豌豆移植到戶外,這些豌豆很耐寒,下雪結霜都沒死,只是長不大而已;我種了兩個多月,那些豌豆苗還只有一丁點大,連要摘豆苗都尚嫌太幼小,看來要等到豌豆結出豆莢來不知又要等多久呢!我種了芥藍菜、花椰菜、菠菜、萵苣、白菜、葫蘆瓜、香菜、四季豆……種類非常繁多,不勝枚舉。長得最茂盛的是菠菜,可愛到讓人捨不得吃它。葫蘆瓜苗和四季豆苗長得很快,每天長一兩吋,非常不可思議。粒粒米皆辛苦,片片菜葉都是農民的血汗換來的,沒有親身體驗,可能很難體會,台灣的菜價便宜,有時大家吃不完的菜就倒掉,真的很可惜。

我的童年生活很艱苦,年紀越大,日子過得越好,像倒吃甘蔗,越吃越甜。這樣的人生也算幸福。年輕時多打拼,辛苦一點沒關係,年紀大時,體力衰退,就要命好一點,因為就算想拼也沒體力去拼了。但是,我們年輕時往往無法領悟,總想要尋歡作樂,不願多吃苦。其實,我們應該慶幸,吃苦的時候還年輕,體力還負荷得了,只要吃得消,再苦也撐得下去。今日多努力,來日才有機會享福不是嗎?只要身在苦中不覺得苦,那麼苦樂就沒什麼差別了。況且,不勞而獲得來的幸福,你會珍惜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2900643

 回應文章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住
2009/05/05 10:16
看到舒靈在寒冷的波士頓興致勃勃種這種那,好像也已經在此慢慢生根了。有沒有打算定居下來?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5-05 22:15 回覆:
正在考慮中,不過,我住哪裡都會很快樂的,有森林植物的地方最適合了。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9/05/01 21:47

這個春天我也一直在種不同的種子呢!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5-05 22:17 回覆:
哇!好可愛喔!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冬去春來
2009/05/01 10:34
田園生活又開始囉
好好享受吧~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5-05 22:18 回覆:
謝謝!也祝你好好享受春天。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樣子
2009/04/30 17:06

妳在美國的生活還不錯哩!!

忙碌幸福又充實,

要一直幸福下去喔~~~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4-30 18:16 回覆:
謝謝常訪。只要身心健全,運氣也不算太差的話,不管我住哪裡,走到哪裡,都可以"忙碌幸福又充實"^_^。我相信你應該也很懂得經營自己的人生。一起加油!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30 11:32

看種子發芽,會覺得很興奮冽~!!

看它們順利的長大,很有成就感^^V

舒靈真厲害,又有新作品在翻譯了,我看書得快一點了,哈!!

小弟竟然跟我一樣,喜歡看這類的小說,哈!!~ 又神秘又刺激。

我以後看完,就給他看了。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4-30 18:34 回覆:
真的耶! 看種子發芽,每天都長一兩寸,真的好興奮喔~!!我還在電腦旁的書桌上放幾盆,每天看好幾次,真的好像隔幾個小時就長大了一些,好有趣喔! 種胡瓜、南瓜和豆子長最快,妳也可以試試看,在窗邊種幾棵,看書或電腦看累了,就看看那些發芽的種子,蠻能紓解眼壓和心理壓力的。

"亡靈頌歌"是兩年多前簽的約,尖端一直往後延,最近才決定年底要出書。我的翻譯作品文章分類裡,可以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我在尖端還有兩本已翻完,另一本幾乎已完成的書尚未出版。我運氣還不錯,書一本接一本,很少有空檔的時間,基本上兩三個月翻譯一本書,如果妳有興趣讀的話,應該趕得上,不過也不用太勉強,畢竟是休閒書籍,又不是教科書,不要有壓力比較好。一本書多給幾個人看比較環保喔! 當然,出版社是希望多賣幾本書啦! 哈哈! 反正我們人口這麼多,多幾個愛讀書的人,應該就能讓出版業繁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