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夢能圓嗎?
2009/05/15 22:43:17瀏覽1660|回應8|推薦71


上圖:後院一角。
引用文章美國華人一角---十年磨難夢斷美國

美國夢能圓嗎?
2009/05/15

讀完萬和的文章〈美國華人一角---十年磨難夢斷美國〉,真是感慨萬千。我是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人甘願兼兩份工,做到過勞死,只為拿綠卡。美國夢能圓嗎?因人而異,這裡的醫療健保福利很不好,對富人有利,對窮人非常不利;有很多人繳不起保費,生病也看不起醫生,光這一點,台灣就做得比美國好。如果語言不通,工作不好找,也很難跟當地人社交,沒什麼朋友,這樣的生活怎麼會吸引人呢?我去一間華人超市買東西時,收銀員只會說廣東話,不會說英文,連我都無法跟她溝通呢!

我現在人也在美國,似乎沒什麼資格說這種話。但是,若要我做這麼辛苦的工作,只為了留在美國,打死我都不幹。在台灣有個好工作的話,不是過得挺逍遙的嗎?幹麼把自己累死呢? 這裡的生活費高,連食物(一顆白花椰菜竟要US 2.79 約一百塊台幣,一塊豆腐,台灣大概賣台幣10~20塊,這裡卻要US 2.99)、日用品、網路、電話和第四台都貴死了,以台灣的收入在這裡花是很不值得的。若不是因為我現在住男友家,吃住都不用操心,否則,以我賺台灣的稿費也住不起這種地方。萬和文章中的這家人真有超級的毅力, 竟然還可以磨上好幾年。

我常跟人說:「快樂是一種能力,不在於住哪裡,跟誰在一起,而在於如何讓自己快樂的能力。(Not where you live, not who you are with, but how to be happy yourself.)懂得快樂的人,無論人在哪裡,一個人還是一家人,都一樣會快樂。」我也跟男友說,沒有你我照樣可以過得很快樂,反正我住哪裡都可以。再說,有好幾個男人邀我去他家作客,還願意出機票錢。假如我是個花花少女(喔,不,是少婦,很快就要變老婦了),兩三個月換個國家,換個男人,既可以觀光,又可以浪漫的談戀愛,豈不是很逍遙?就算沒有男朋友,我要養自己也是綽綽有餘。進可攻,退可守,得到不見得是擁有,失去也不見得是不幸。

過得快不快樂跟別人沒多大關係,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連自己腦中的念頭都是自己選擇的。如果不快樂就換個環境,交交新朋友,培養新的嗜好,或是學點新的東西。如果地球上的一切都不滿意的話,念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也不錯。能活在當下,享受一杯清水,一盤青菜,睡一夜好覺,就是人生最快意的事,何必去追求遙遠的夢呢?人生去掉工作、睡覺,吃飯、上廁所和開車、等車,照顧家人小孩之外,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實在很有限,所以更要好好珍惜這短暫的人生。

有些華人說無法打入當地人的社交,我覺得主要還是語言問題。語言不通或是不熟,連說笑話都跟不上人家,怎麼能打成一片呢?大部份人說英文都很快,而且還穿插一點他們的幽默,如果我們反應太遲鈍,該笑的時候也不會笑,又無法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人家不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自然會猜疑,也許認為你不喜歡他們,自然就敬而遠之了。

這裡有很多人天生就很善良,對任何人都很熱情親切。我走在路上,有不少陌生人都會跟我打招呼。昨天更誇張,我要去波士頓 Wang center去看芭蕾,出門時有點趕,幾乎用跑的趕去火車站,路上還一直看手錶,還怕火車提早開走(不要懷疑,他們的火車真的會提早一兩分鐘開走,蠻奇怪的。)結果對街的樓上,有個年輕男子站在窗戶旁邊,大聲地對我說:「How are you doing?」一聽到有人叫,我不由自主地回頭,看看四周也沒別人,我剛遇到的那位老婦人在講手機,已經走遠了,他是在跟我說話嗎?因為我跑得很快,離那扇窗戶已有五十公尺遠,那人看我回頭,又說了一聲:「 How are you ?」我覺得很好笑,怎麼有人搭訕搭到這麼遠來的?我笑笑之後,也沒回答就去趕火車了。我問我男朋友,陌生人這樣打招呼在這裡算正常嗎?他也說,這樣很不尋常。

前陣子認識的女雕刻家很熱情,上次邀我們去他們家,夫婦倆請我們吃飯後,她還買了一個可愛的小羊玩偶給我(看到他們的毫宅就知道是富貴之家)。本來我不好意思收,但是拒絕又很沒禮貌,當然就擁抱一下,向她道謝了。我長這麼大,很少人會買玩偶給我,連男朋友都沒想到買玩偶給我當紀念品,她真的是熱情可愛極了。後來,她經常邀我去看芭蕾,還說願意買票給我,因為我有音樂會的票也會送她,請她陪我作伴。她先生喜歡聽歌劇,很少陪她聽交響樂看芭蕾,所以她經常一個人去。當然她有一大票美術界的朋友,常常參加什麼開幕儀式,不然就是去逛美術館之類的,也曾邀我一起出席。她雖然五十幾歲,但還天真爛漫得像個孩子,我猜或許是家境太好,沒吃到什麼苦頭吧!

另外,我男友的女同事,一樣是吹法國號的,聽說她對任何人都很熱情,像媽媽一樣溫馨,會做果醬,烤餅乾送大家吃,連衣服破了她都會幫你縫。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善良熱情的美國人,真的是世間少有的稀有動物。她跟我初次見面,就貼心地送我一個印著芭蕾舞者的馬克杯(美金 8 塊的紀念杯),知道我吃素不容易找到麵醬,還親自調了一罐蕃茄紅醬給我。最近我買了新的蘋果電腦,店裡沒送電腦袋,她又親自縫製了一個有軟墊的電腦袋給我。老實說,我跟她很少見到面,見面也只是說些簡短的客套話,偶爾寫幾封E-Mail並不算很熟。雖然我男朋友說,她對人向來都是這麼好,但我還是覺得有所虧欠,一直想回禮,買點東西送她,有多的菜苗也送給她,不然,盡接受人的餽贈不回禮的話,實在說不過去。可惜大家都太忙,最近又是音樂旺季,要找到時間去拜訪她都很困難。

綜合我在此地的觀感,其實很多人對華人都沒有偏見,我見到的大部份人都很親切有禮,姑且不論是不是看在我男朋友的面上對我好,起碼他們並沒有排斥我,還有以上我提到的那兩個女人又特別親切。隔壁鄰居的太太(葡萄牙裔)非常熱心,給了我們不少種菜的忠告,還說要給我們葡萄牙品種的蕃茄幼苗,剛好跟我們種的義大利小蕃茄不同,可以跟他們交換。我還見過我男友二十三年前的女同學,長得美若天仙,一百八十幾公分,年紀五十歲,看起來卻像三十幾歲。她是個吹長笛的女音樂家,不但長得美,個性好,對印度瑜珈和禪學都很感興趣,還很健談。我是由衷地喜歡那個女音樂家,甚至發現我們倆的個性還蠻相似的;她喜歡打坐,練瑜珈,讀神祕學的書,看犯罪推理影集,以前還吃了很多年的長素。

人與人的緣份沒有人種地域之別,跟性格和修養有關,如果性格相似,自然就投緣,哪裡會介意對方是黑人、白人,還是黃種人呢?我們千萬不要自己妄自菲薄,以為別人都會輕視我們有色人種,其實大部份的人只是因為語言不通或不熟悉,不知道怎麼跟我們親近而已。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暫用的辦公室,已經被盆栽和玩偶雜物入侵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2952606

 回應文章

Priscilla
2015/06/08 16:38

我是來自香港, 嫁了到加州2個月. 生活不容易過. 

看了你的文章. 好感動, 很鼓勵 亦有好舒服的感覺. 

多謝你.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5-06-22 05:29 回覆:
我嫁到美國(文中的男友)來三年多了,還是住在這棟房子裡,在後院種了好多青菜水果,今年開始養雞(我們自己建雞舍),同時還是繼續接台灣出版社和美國雜誌社的譯稿,忙得不亦樂乎,所以最近也很少寫文章。種菜養雞,怡情養性,不用花太多錢,還能吃到生鮮雞蛋和有機青菜。生活不一定要富裕才能快樂,生活好不好過全看自己決定。加油!

taiwan blue
color
2009/07/05 04:05
I regularly read your blog, I like your article, picture.... everything, but, maybe because I'm abs have  bad eye sight, very often I can't read very well because the color, light green on a white base give me hard time, would you consider use darker green ?  some bloger use dark background and lighter words, those are the blog I can't enjoy at all, as I can't read anything.
keep up the good work, looking forward to see your new work soon.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7-06 00:15 回覆:
Sorry about that. Recently I tried to change the color into darker green, but sometimes I forgot to change it. I will try to change the formate entirely, so every article would change all together. Thanks for your advice and your compliments. I just finished one bok a couple days ago, so I am taking a vacation after the stressful work. I went to Danglewood for a Jazz concert yesterday at July 4th and came back after midnight. It was great trip but 5 hours drive for a round trip. I have been thinking what to write next, since I have so many subjects to write, just not enough time and energy. I will post something soon, thank you for your ecouragement.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anguage and thinking!
2009/06/07 10:47

語言能力和思想決定了適應的能力快慢!

舒靈現在在美國過得很愜意喔!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6-15 20:09 回覆:
"語言能力和思想決定了適應的能力快慢!"
沒錯!生活的一切是自己的意識決定的。“萬法唯心造“。

西行者(寄望一片彩雲藍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舒靈羨慕有之,也獻上祝福。
2009/06/05 23:11

年輕的時候,非常羨慕同學到美國讀書、定居。自己也曾經想把台灣的一切摔開出國,不過始終逃避不掉「中國孝道的緊箍咒」,雖然當時父母都只中年而已,卻必須遵循「父母在不遠遊」的古訓。

現在年近甲子,周身毛病已經把美國夢徹底打敗,所以必須把生長於斯的台灣認真地當故鄉來看,雖然,許多台灣人從來不把土生土長的外省人的第二代的西行者當台灣人看。

不過,平心而論,台灣還真不是正常人能夠待的地方。

台灣始終在變動,讓你永遠趕不上。但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只有努力調整自己去適應這個光怪陸離的土地了。

對於舒靈羨慕有之,也獻上祝福。


故鄉?西行者新店檳榔路故事 (17)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6-07 05:18 回覆:
兩相取捨做了選擇之後,有緣或許可以到美國玩玩就好,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住美國,我同學說他們喜歡熱鬧,喜歡住像台北這樣的大城市,其實全世界的大城市不都差不多嗎?結果住哪裡都一樣。我自己是喜歡大自然,山水草木多的地方就是我的最愛。美國的福利和醫療保險都不是很好,樣樣東西都貴,如果經濟許可當然可以,如果要兼好幾份工才能住這裡,那就太不值得了。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和我先生
2009/05/24 03:44

也都吃素~~

所以對豆腐的價格也很敏感, 還好我們這裡的豆腐一塊大約一美金

如果是Costco的會員, Costco賣的豆腐也不貴喔~~

我也覺得快樂是一種能力, 也是一種態度,

無論環境如何, 只要有這個能力, 就能夠自由自在~~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6-02 23:33 回覆:
 太好了!又遇到吃素的人了。中國市場或是亞洲超市的豆腐豆干比較便宜,種類也多,只是有點遠,要跑到波士頓去買,我們要專程去買豆腐比較不可能。妳有想過自己做嗎?可能很麻煩,不過自己做的比較好吃。我最近吃自己種的菜,又因為經常勞動,感覺健康許多。祝天天開心!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舒靈
2009/05/17 01:02

「快樂是一種能力,不在於住哪裡,跟誰在一起,而在於如何讓自己快樂的能力。(Not where you live, not who you are with, but how to be happy yourself.)懂得快樂的人,無論人在哪裡,一個人還是一家人,都一樣會快樂。」

我超喜歡妳這句話的,因為我也有這種感覺哩!!

不過,如果快樂的時候,能夠有人可以分享,那就更棒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是嗎?

祝福舒靈永遠幸福快樂喔~~~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5-21 03:11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你也這樣想太好了。當然有人分享更好,只是強求不來而已。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6 17:08

^^" 綾子蠻喜歡真誠又熱情的人,或許我這人很呆,不太會說話吧!!

舒靈都要長期待在國外呀!? 

其實,我很難懂為什麼有很多人想擠去美國住。

呵~ 綾子受不了,買個東西要開車出門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還是台灣好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5-21 03:06 回覆:
一切都尚未有定論,說要常住,言之過早,不過,我想我住哪裡都可以適應,所以也不用想太多。我在這裡種菜自己吃,過的日子真的像住鄉下一樣,只是一兩個禮拜可以去聽場音樂會,或看場芭蕾舞。這裡的人很迷芭蕾舞,幾乎每場都爆滿,每場都有約兩千人出席,幾乎大部份人都穿得很正式。說景氣不好實在很難相信,一張票大約五十塊美金,還不是有幾萬人願意買。

妳說買個東西要開車半小時以上,那應該很鄉下吧?我們這裡算波士頓的城郊,走路十分鐘內可以找到超市,開車五到十五分鐘內可以找到近十間大型超市、大賣場和百貨公司。走路七分鐘到火車站,坐火車半小時可以到波士頓市中心。市中心有無數間的音樂廳和哈佛、麻省理工學院之類的大學,所以說,也不見得比台北縣偏僻。妳看我拍的後院看起來好像很鄉下的樣子,其實離市中心很近,大概像淡水到台北車站的距離。所以美國也不見得都很偏僻喔!也有不少人住在市區,跟台北縣市差不多擁擠,塞車時也是很要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幸福哦
2009/05/16 03:29
舒靈心地好,對人熱誠,好,人們自然也同樣喜愛泥呀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5-16 03:36 回覆:
我想,我說的這些人本來就是熱情友善的人,對任何人都很好,不是因為我的緣故。更何況,我跟那位吹法國號的女士,真的說沒幾句話,應該是她天生就樂善好施吧!只要我們不是那種超級惹人厭的人,基本上她們都會善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