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思議的緣份之二:他國遇故知
2009/06/06 01:29:50瀏覽1753|回應6|推薦77
下圖:劍橋區路邊的餐廳

前言:我們看不清未來,也看不清人間的糾葛,但當我們回顧過往,往往會發現,一切自有其因緣,並非偶然,所有的富貴榮華,全部的親仇舊愛,莫非前定,起心動念,舉手投足,仔細思維之後,會發現這一切的一切竟然是如此脈絡分明。

兩年多前,我曾寫過一篇文章〈不可思議的緣份之一 :與捷運報Upaper 記者對談〉 當時遇到的記者就是以前卡通公司的同事,最近有位UDN網友Grace(網站連結請點此處) 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提到,她以前也在那間卡通公司工作過,現在嫁到美國,住在波士頓北部的市郊。這真是太巧了!世界何其大,想不到以前的同事竟然會在異國相遇?

透過網路,我們的社交更廣更大,遇到故人的機會也增多,但是能在異國遇到故知,真的是不可思議的緣份。住在國外要交到祖國來的朋友非常不容易,能說說台灣國語都覺得很親切;如此難得的因緣當然要好好珍惜。

我們電話聊過,又通了幾次伊媚兒之後,安排了見面時間。由於她有個兩歲半的小孩,我想他們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來這裡應該不大方便,所以決定由我們開車到她家去拜訪她。

那天我男朋友先到麻省理工學院去工作,我到附近散步,走到劍橋區哈佛大學附近的佛光山波士頓分院的滴水坊吃午餐,感覺這裡非常有台灣的味道;有台灣來的師姑和旅居美國的師姐在餐廳擔任義工,感覺親切極了。波士頓有很多華人,中國城也有很多亞洲/中國超市,所以買東西很方便,若不是這裡有許多古老的歐洲建築,有時候我感覺好像走在台北的街道上似的。




下午三點,天氣熱到將近攝氏三十度,車內暖烘烘的,上高速公路前,塞車塞了二十幾分鐘,感覺真的跟台北沒兩樣。我們出發前已經印好交通路線圖,所以遵照Google earth 的指示開車,等到快到 Grace 住的小鎮時,街道越來越複雜,我們開始改用GPS,把地址打上去之後,就看著手機上移動的點一直開下去(GPS蠻適合路痴的)。

因為那天炎熱的氣候,加上準備要去拜訪台灣人,我感覺沿途的景物都充滿台灣的氣息。是我太想念台灣了嗎?從來不曾在國外住過這麼久,難免會想念台灣的種種。但是,在這裡住久了,越來越有實在感,不像旅遊時走馬看花,那種如夢似幻的感覺。

我和 Grace 初見面時,因為有兩位美國男人在場,不得不講英文,免得他們認為我們在說他們的壞話。不過,等他們不在的時候,我立刻轉成中文。感覺好親切喔!說中文可以說得很舒服,很自在,不用太費神去想英文,再怎麼樣還是母語親切。

Grace 炒了從台灣寄來的新竹米粉,準備了玉米和沙拉給我。另外還烤了雞肉給其他人吃。他們家連牙籤都是從台灣寄來的,可見台灣人即使住在美國,吃的用的還是喜歡用國貨。Grace 還送我她親自做的芋頭、南瓜饅頭,以及台灣寄來的蘿蔔乾。因為我太想念這種道地的台灣食物,就不客氣的收下了。她炒的米粉好吃極了,吃不完的還給我打包回去呢!我真夠厚臉皮的,哈哈!讓我想起每次回家或是去妹妹家,我媽媽和妹妹都會給我一大堆食物帶回家。

真的是太親切了!異國有個同鄉朋友真是好,想吃真正的家鄉味,去她家就好了。我自己煮菜煮來煮去都一樣,已經變不出什麼新鮮的花樣了,加上也沒這麼多時間去想新花樣來吃。最近忙著整理菜園,又要趕稿,今天能勉強抽空寫這篇文章已經不容易了。

還有,你們一定要去看Grace 兒子馬修的照片,他實在是帥得過份,不只是長得帥,而且還很擅長社交。聽說他坐飛機時,連空姐都對他愛不釋手,抱了好幾個小時都不肯放。想知道更多趣事的話,叫Grace說給你們聽好了。這個小帥哥一點都不怕生,見到任何人都會黏著不放,逼著你陪他跑步,讓他在大腿上跳來跳去。我已經老得沒辦法像他這麼精力旺盛了,很快就被他給打敗。

Grace 從我們一進門就一直教馬修叫我阿姨,結果一個小時後,他卻叫我「姐姐」,那我豈不是要叫他爸爸「叔叔」?他媽媽說他很狗腿,我們想說,這麼小就知道「狗腿」,將來很適合當外交官或政治家呢!想想,能言善道的人在這世上有多少好處啊!

所以說,世界越來越小,加上網路無遠弗屆,人與人之間,如果不要劃地自限的話,其實全天下到處都是朋友。上禮拜天我去參加波士頓芭蕾舞音樂協會的派對時,每個人都很親切,出席的人有二三十個音樂家,我除了無法聊音樂家的八卦之外,什麼都可以聊。那天的派對中,開心得完全忘了我是個外國人。如果能忘「我」的話,別人也會把你/妳當成同類。執著自我就是劃地自限,何必刻意去區分種族呢?我們對故鄉的懷念會一直存在心裡,永遠都不會消失,然而,天下何處不是家呢?


佛光山三佛中心滴水坊餐廳


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大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3016150

 回應文章

陳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逢自是有緣
2009/07/01 09:32
相逢自是有緣
但現在因為網路的存在
即使不是真的相逢
在網路世界裡仍然到處充滿緣份
我自己就曾有幾位失聯多年的朋友
千方百計地找尋總是不得其法
在音信杳然之際
本已存著放棄的打算
不料某日却驚喜地在網路上相遇
這真是很奇妙的事~
遇見寂寞
http://blog.udn.com/jasons888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不可思議的緣份!
2009/06/07 03:12

要去那裏才看得到Garce的兒子馬修的照片呢

很好奇嘴那麼甜的小男孩長甚麼樣子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6-07 03:26 回覆:
  連結在此 :http://blog.udn.com/g55hsieh
超帥的喔!被一個兩歲半的帥哥叫“姐姐“的確令人樂不可支。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
2009/06/06 18:17

在國外遇上說「台灣國語」的同胞們,真的會倍感親切

舒靈的生活真的多采多姿^^V。

每次來都覺得愉快^^V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6-07 03:29 回覆:
對啊!親切極了!

我覺得我的生活很單純呢!只是種菜、翻譯、拍照,偶爾開Party而已。

Miao-M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高興能認識妳!!
2009/06/06 10:27

謝謝妳的贊美,  把我兒子說得那麼帥,  我都不好意思囉!!!

說真的我很相信緣份,  以前在同公司互不相識, (當然公司員工約5, 6百人, 如不在同一層樓上班, 更不容易認識對方).  然而多年後, 卻在地球另一端, 透過網路的接觸, 再次將妳我連結在一起, 妳說這不是緣份是什麼呢???

好好專心趕稿吧! 等妳交稿後, 我們再約時間見面囉........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6-07 03:33 回覆:
 我也很高興認識妳,等我交稿後再安排見面時間好了。以前我在卡通公司時已經有上千人了,後來一直擴編,越來越多,現在好像只剩下兩三百人而已。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會很興奮
2009/06/06 09:49
雖然知道現在都已是地球村了 , 但在異鄉遇見自己熟悉的面孔, 還是都會很興奮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6-07 03:35 回覆:
 異國遇到以前的同事真的是很稀奇呢!我們都一直說,好巧喔!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叫做有緣千里來相會
2009/06/06 01:37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6-07 03:35 回覆:
說得是,有緣的話,再遠都會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