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的迷茫
2008/02/19 22:18:03瀏覽1432|回應12|推薦97

我的被推薦數逐日銳減, 滿一年的舊雨們, 麻煩有空記得去部落格推薦欄簽到一下喔! 當然新知們也請給個鼓勵吧!

97/02/19 晚

昨晚一位前任男友打電話給我,見面後談了許多他的心事。他最近與女朋友分手之後,心情紛亂沉重,開始思索人生的方向。我說:「最後問題還是會回到原點,你到底想要什麼?」他既是大學教授,又是才華橫溢,人生經驗異常豐富的人,無論誰都會覺得他事業、聲望、地位、才華、相貌和人際關係,人生該有的好處,他全占盡了,然而卻還是對人生充滿困惑。

也許正因為條件太好,選擇的方向太多,反而迷茫得不知如何抉擇才好。想做的事情太多,想體驗的事情太多,不甘於平凡,一直想追求至高的理想,反而因不滿足而痛苦。有些天之驕子,還真是會自尋煩惱呢!許多人外表光鮮亮麗,卻煩惱多多,太多心結,太多外在世界的牽絆,使他們比平凡人少掉更多的自由。

人生走這一遭,不過是遊戲一場,不管你想要擁有多少人生的閱歷,我們只有一個身體,也只能選擇一條路。既是遊戲一場,就不能過度沉迷於遊戲之中,如果我們忘了這只是個遊戲,就會產生許多無謂的痛苦。我們越在乎的人,通常傷害我們越深;沒有人能傷害我們,除非我們給他們這個權利,因為我們放任自己變得脆弱,放棄了自主。

不管年紀多大,大部分的人都像小孩一樣情緒化,不願意讓理智支配我們的人生。我們喜歡玩這個世界上的各種遊戲:名望、富貴、愛情、藝術,這些全都是遊戲。有些人愛玩某些遊戲,就算玩到死也樂此不疲。如果我們的心像孩子一樣情緒化,自然會覺得理智的“大人”是很無趣的。看看那些出家人的生活,既吃不到好料,又不能玩女人,不能亂發脾氣,每天還要早起念經打坐,多無趣啊!

沒有結婚的人,很想跳進婚姻的牢籠,婚姻不幸的人,又很想逃出來。沒有小孩的人,很想生個小孩來玩,生不到就想去收養一個;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要週末去孤兒院當義工,跟一群小孩玩,平常下了班回家,也不會累得要死,還要去照顧小孩。

人既然活在這個世上,就不可能什麼都不做,所以工作要做,婚要結,戀愛要談,孩子要生……但是,這一切畢竟只是遊戲,遊戲終結之後,把身上的穢物洗乾淨,什麼愛恨情仇,都給它忘了吧!就像戲演完了,拍拍手,脫下戲服,我們還是要回到平凡真實的人生。但是有些演員卻忘了那些只是演戲,還掛著像魁儡木偶身上的線,那些線始終控制著他們的命運,使他們無法得到自由。

很多時候,無論我們多麼努力去幫助人,他們還是不滿足,還是怪你對他們不好。其實不是幫助他們的人做得不夠多,而是他們就像小孩子一樣,不懂得感恩,不懂得滿足;所以,我們就得像對小孩一樣對待他們,要幫他們做決定,不能寵壞他們,因為小孩不懂得自律,所以需要法律來約束他們。

我的一些朋友常說,我能了解他們的心事,其實我只是了解自己,進而了解人性。如果不能清楚地了解自己,不夠堅強,我們怎麼有辦法去扶助他人呢?自己都泥菩薩了,自然很容易就被對方拖倒,弄得連自己都困惑不安。想幫助別人,就得先站穩自己的腳步,看清事情的真相才不會被週遭的人事物給迷惑了。知識、才能和經驗只是工具,我們要善用這些工具,才能轉識成智,化煩惱為菩提。除此之外,自律也很重要,每天放任自己的情緒和欲望失控,最後當然會越來越迷惘了。青春年少雖然美麗,但是卻很容易迷失,迷失後又不知道回家的路,耽溺於遊戲,有一天,好玩的遊戲可能就要變成惡夢一場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6292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青春,不要迷茫~
2008/02/22 22:28

會不會太貪心了呢?!

這就是人。

青春無敵的時候盡情揮霍,

得到了歲月淬煉出的智慧,

卻可能一切太晚...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3 11:30 回覆:
 "只要青春,不要迷茫~" 嘿, 我也喜歡這樣, 拼命玩, 但不會有後遺症, 不會有生老病死來折磨我們....可惜, 地球好像不是這麼完美的地方耶!

安吉兒(秋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22 14:01

那些可憐虛榮的人兒多半曾被捧成人中龍鳳 習慣掌聲與鎂光燈聚焦在他們身上 一旦失去舞台 曾經滄海難為水 自不免自傷自艾 顧影自憐 其實他們沉溺於美好的回憶

欷噓怨嘆也是不錯的打發時間的活動 不然又能如何 至少抱著舊日光榮的記憶多少還残存點溫度 好過那些老活在過往傷痛走不出來的人 總之別讓自己陷入憂慮 對身心健康比較好唷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2 17:02 回覆:
 我這位朋友還活在光榮之中, 並不是追憶過去, 而是想追求更多的人生閱歷, 更多美好的事物, 但是貪求太多並非好事. 他認為失戀就是一種失敗, 我說, 你喜歡大起大落的刺激, 這樣也不錯ㄚ, 這不也是你自找的嗎? 有人給你一點教訓也是好事, 多少也學到了一些經歷. 我總覺得人不能過得太順利, 真的應該吃點苦頭才會長大呢!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e all are confusing...
2008/02/22 02:56
I am in the middle of my Master program. One day, in a class lecture I felt so scare about future. I don't I am going to do after I gradute. Is this the right field which I am seekin?
I don't know....I don't know anything....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2 16:54 回覆:
 I guess everybody had this kind of feelings, however, we just try our best, and follow the trend, the fate. It may not be as good as you imagine, but it won't be too bad either.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時喜歡電影中的迷茫
2008/02/22 00:50
然後逐漸走向書中的半理性論點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2 16:51 回覆:
 電影都把迷茫的青春演得很浪漫, 事實上, 這麼迷茫的感覺是很苦的.

How R 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
2008/02/21 23:47

哇哇哇.... 這麼晚您還沒睡喔, 或許是你職業使然囉, 經這一夜的沉浸與洗禮, 創作的心靈或許會有另一層次提升, 很快的將會是下一篇好文章的催化劑呢.......祝你有個美好的夜晚......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2 16:50 回覆:
 我大多在12點左右睡覺, 如果累的話, 才會比較早睡, 反正睡到飽再醒來就可以了, 什麼時間睡覺都沒關係呀!

How R 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身難得好好珍惜
2008/02/21 22:44

嗨 日安 .....

在此與您分享一個問題.........誠如您所說人生像是一齣戲....那麼.....

您是要當這齣戲的    導演 或 編劇   或 演員   .....

凡事因緣生因緣滅. 只在一個緣字, 隨緣而不攀緣..

夫妻是緣, 善緣, 惡緣, 無緣不聚.....

兒女是債, 討債, 還債, 無債不來.....

凡事 無所求 日子也許好過些 快樂些 自在些......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1 23:01 回覆:
"導演 或 編劇 或 演員"
我的答案是: 最好以上皆是. 有些人卻寧願讓其他人當自己人生的導演, 只當演員比較簡單, 但是也比較無趣.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得,捨了才能得!
2008/02/20 14:10

有時候,我們總是想抓滿一手。然而,手就那麼一丁點大,如果不取捨,放下一些,淘汰一些,怎麼可能還有心力追求新的東西或人際關係?!

人生,不是予取予求的,聰明的人尤其需要學會這樣的道理,感情路上才容易順遂。

舒靈的分析非常有條理,受益不少,謝謝!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1 11:59 回覆:
 沒錯! 無捨就無得, 想要的越多, 失去的也越多. 其實得與失之間並無差別, 只是自己內心在胡思亂想罷了. 得到的不見得是真得, 失去的也不見得是真的失去, 了解這些就能無怨無悔了.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題
2008/02/20 12:56

其實呀,回應天蠍大大和鍾文榮大哥的"選擇",笨嘟覺得,人生.並沒有最完美的選擇,當你一旦選擇左轉,你就再也無法看到過去那條路上的風景了~

我忘記是哪位作家說過這樣一句話,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當你以為你什麼都擁有了,但實際上卻是一無所有,人總是習慣去抓.抓.抓,竭盡所能地去獲得自己心中自以為想要的東西,到最後卻發現,那些所有的追逐過程,不過是虛空一場,如此而已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1 11:54 回覆:
天下沒有任何事是完美的, 了解自己要什麼, 了解自己有多少能耐去承受喜怒哀樂是很重要的.

"無論如何, 只要認真地過活, 過去的一切就像船過無痕, 手劃虛空, 不留痕跡, 心還是清清淨淨的, 這就是最高的境界了."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把人生當遊戲
2008/02/20 12:18
很快玩完,抱持著只有一次的機會活下去,才不會蹧踏了人生.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1 11:51 回覆:
 無論如何, 只要認真地過活, 過去的一切就像船過無痕, 手劃虛空, 不留痕跡, 心還是清清淨淨的, 這就是最高的境界了

偲捷靚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迷思
2008/02/20 10:39
如果...有一天人都想通...
就沒有那麼多問題了....
可惜人都在思緒的迴圈裡面打轉
往往不知道在追求什麼...
得到跟失去.....
好像都是讓人拿來思索的主因...
卻很難告訴自己想要什麼..
笑執著,流光拾醉,情仍難枕,嘆無常。
笑灑脫,忘川拾月,愛仍難怯,弄無常。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21 11:49 回覆: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 能得到什麼, 會失去什麼.....多迷茫啊! 還好我已經找到我最重要的目標, 其他都只是次要,或無關緊要的東西, 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是很快樂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