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奉獻」 (舒曼 桃金孃-1)
2006/07/24 00:38:38瀏覽2242|回應3|推薦0

「你是我的靈魂
你是我的生命, 喜樂與悲傷
我活在你的世界
在你的天堂飛翔
你是我的墓穴
埋葬我一切悲痛

你是我的安息所
你是上天賜給我
由於你的愛
我更加珍惜
你的目光照著我
使我提升自己
你是我的好靈魂
更好的我自己

你是我的靈魂
你是我的生命, 喜樂與悲傷
我活在你的世界
在你的天堂飛翔
你是我的好靈魂
更好的我自己」

舒曼的藝術歌曲寫得真好! 這首的旋律跟鋼琴聲部都一起就著歌詞演唱, 第一段是喜悅明亮的情境, 結尾時轉入陰影面, 接出冥想似宗教聖詠的第二段, 再回到第一段及結束的高點, 琴韻裊裊如這首詩的餘韻.

鋼琴的聲部並沒有敘事或寫景, 純是歌詞的一部份, 但是簡單的手法, 像一、三段右首歌唱旋律, 左手琶音加變化, 及第二段和緩的持續音, 完全融入歌詞當中.

桃金孃在歐洲一般是吉祥喜慶的象徵, 淺色的花別在新娘身上代表純潔. 這裏創作的背景是舒曼跟克拉拉將要結婚了, 舒曼送給克拉拉的曲集.

「... 這裏的作品就是我要告訴你的話, 我寫這些作品時, 內心無比感動, 我悲喜交集...」 (舒曼)

「...或許那就是我的結婚禮物呢!」(克拉拉)

 
(歌詞中譯: 大部份採自 "名曲解說珍藏版 - 舒曼", 也參考唱片所附的德文跟英文歌詞, 這兩者都沒有第三段的歌詞, 我仔細聽過, 第三段跟第一段相近, 補全並改善若干我覺的不妥的中譯後, 變成 "Murphy 版")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houettes&aid=365842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唱曲及弦樂演奏都很好聽
2006/08/31 15:09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之合唱曲及弦樂演奏都很好聽,謝謝!

Murp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6/08/27 00:44

我挑了「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就是剛剛貼的這篇. leepe 不曉的對林強一舉成名的「向前走」有沒有印象? 兩首歌的背景其實有點相似, 都是離鄉背景出門打拼的歌, 不過心內的門窗這首在詞曲上無疑都非常具有藝術性, 感情的宣洩可以很直接也可以很含蓄, 不過能稱得上藝術歌曲的音樂, 都有講究用字遣詞的歌詞, 也有優美又富有轉折的旋律. 以上是我的個人想法, 您聽聽看, 或許也會有一番看法.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聽,謝謝!
2006/08/10 16:04

很好聽,謝謝!

藝術歌曲確實有內涵,對 leepe 來說,要分辨歐洲的藝術歌曲或是一般歌曲也是不易。能否介紹一片中文藝術歌曲的CD (是否能在台大或是師大附近哪一家唱片行找到),讓 leepe 稍為比較藝術歌曲與一般歌曲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