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太受難曲裏的女低音詠嘆調曲 (#10)
2007/02/10 00:37:05瀏覽1454|回應0|推薦0

歌詞大意: 「懺悔與覺悟的悲哀來自罪惡的心, 我的淚水化成馥郁的香油, 呈獻給正直的耶穌」 (來源: "名曲解說珍藏版-J.S.巴赫" )

每次馬太受難曲裏的女低音一出現, 就會不由得仔細聆聽. 女低音在這齣音樂劇裏扮演知識水準較低的小百姓, 跟其他主導劇情的角色比起來, 無知百姓的歌聲的確較為平淡, 也沒有太多主張, 或許只是單純的信仰, 或許思慮淺薄, 但是因為情感最為真摯, 所以聽起來特別真切動人.

這樣的單純的人如果願意信, 那信心就無比的堅定, 不像那些有智慧的人, 反而不斷反覆生疑, 一直在稱斤論兩的想東想西, 像劇情裏大家熟知的猶大, 或是否認的彼得. 說到彼得, 在教堂的彩繪或雕刻上公雞常常會跟彼得一起出現, 呵呵, 公雞啼鳴之前彼得三次否認認識耶穌, 信仰跟生存有衝突時, 凡人應該都會直覺地選擇後者吧? 聖經裏放入這樣的情節, 讓人莞爾跟感到真實無比.

女低音所代表的平凡女性, 常讓我想起以前一些職場上的事. 當利益相衝突時, 讀書人的尖牙利嘴是很可怕的, 甚且不把敵人當做人來看待. 我一位本性敦厚的女性主管就說過, 哎, 再怎麼不對盤, 見面也還是應該打個招呼, 老師跟長輩教過的做人的基本道理跑那兒去了. 我想, 是啊, 再怎麼怨恨, 都是工作上的事, 這樣是何苦來哉?

不過, 多年之後, 那位好人在職場浮沉, 最近得知她辭職回家陪小孩; 而那位做人沒道理的人, 幾年來轉戰各公司, 似乎頗為得意, 頗讓我陷入迷思, 人類擁有競爭天性似乎是生存繁衍的本錢, 而溫柔敦厚的歌聲為何也能感動人?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houettes&aid=73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