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課題3—承諾
2007/02/01 16:30:40瀏覽775|回應0|推薦3

95.11.18 愛的課題3—承諾

 體表會的今天,又被小鬼們氣死了! 

繞場時候,小緯和小儒、小翰又在打架,

小禾又說話刺激小翰,小翰哭啼啼的繞場,

從教室經過樓梯到繞場,短短一圈,小緯又踢又打了好多人。

千萬叮嚀交代,60公尺賽跑以後集合地點,

結果趣味競賽預備集合時候,小緯和小逸又跑到不知所蹤;

只好臨時要不太靈活的小翰代替;

該戴頭帶的小瑜又沒有拿下來,說實在真想棄權回教室算了。

 見到畢業的學生家長,都問我會不會回高年級,

認為我在高年級對他們比較有影響力,雖然自己也同意這點,

但是想到高年段勞務多、活動多、溝通觀念需要的時間多,

連學生對科任老師的不滿都要常常幫忙協調,疏導他們情緒,

繁重的課程進度壓力實在難以負荷;

而且,討厭花這麼多無謂的精力與老大做無效的協調。

雖然中年級與學生的互動缺少深刻的交流,但是,

我既然不是會裝死的老鳥,就選個較為單純的年段,可以活久一點。 

幾屆的畢業生回來打招呼,聊到這些也有不少感觸。

以前每天上課當恍神公主被我罵到臭頭的雅心,

居然還帶著大樂器箱又來報到,表演她新的才藝給我欣賞。

問起她:「現在每天上課還會神遊太虛嗎?」

「喔!現在不會了!」

「喔!太過分,以前上我課天天做大夢!」

「國中會記過啊!所以不敢了啦!」

 剛好鄰近國中同時進行園遊會,雅心邀我一起去看看同學,

兩人結伴去看看畢業的寶貝們,他們園遊會真是熱鬧,

體育表演會、園遊會一直到下午,晚上還有演唱會。

畢業的學生大部分都看到,還有丫頭從樓上衝下來,

大家都懷念相處的兩年時光,看到他們長大了,真是安慰!

現在以忘年之交的心情相見,總算轉換了連續一週的不開心,

當然也不免抱怨一下現在的小惡魔,向他們討一點愛,呵呵!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點趕著去參加下半場以單親、親子為主題的家族排列工作坊,

班上單親的孩子這麼多,很想了解家族排列可以幫上什麼忙。

下午進行了四個個案排列,其中一個督導個案最令大家感傷,

一個在初中誤入歧途,曾經在少年觀護所待過的孩子,

在輔導老師長期陪伴下終於改頭換面,

辛苦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業,好不容易考上大學,

但是每天卻要日夜的打工,來支應母親、哥哥的貸款和卡債,

去年身體已經出了狀況,可是又無法拒絕家人的要求,

他對輔導老師都表示自己可能活不長久。

聽到小杰的個案,在座的每一位都很心疼這孩子。

經過排列後,看到這個不滿19歲的孩子站錯了父親的位置,

因為對母親的愛,對家人的愛,承擔起不他該的重擔。 

這幾個個案都讓我很心疼,幾次模糊了眼睛。

再次提醒了我,小緯也是隔代教養的孩子,

雖然他父母都在,可是在他生命中,父母並沒有站在該在的位子,

因此所有家族系統的動力就會由這個最弱的一個來承擔。

想到這裡,心裡對小緯就有一種憐憫之情升起。 

雖然小緯真的令人頭痛,他又長得一副討人嫌的下三白眼,

一開始就知道他是我這兩年的功課,但是感謝這個下午。

除了當初給自己的提醒「萬物在我的神聖慧見下都是純潔無罪的」,

我也承諾會好好做這個愛的功課,調整自己以愛的眼光來看待他:

「上主是愛,故我也是愛。萬物在我的神聖慧見下都是純潔無罪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