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倫凱蒂的轉念作業單----給部落格好友
2007/07/03 20:45:59瀏覽4757|回應0|推薦11

給部落格好友

最近部落格的幾位好友紛紛關檔出走,

雖然我在這裡以寫日記自爽,與芳鄰們大多是文字交情,

少與朋友們聯絡情誼,但是少了心儀的好友們,

心情還是會覺得很惆悵、孤單。

因此想到利用轉念作業單來轉一轉念吧!   

 

拜倫凱蒂的轉念作業單 (Worksheet)  

 

信念檢驗程序 

 

一個直接、簡單而有效的程序 

檢視您頭腦打結的問題 

進一步立即改變您的信念

 

批判你周遭的人, 寫下來. 

選一個狀況,過去的或現在的,你仍覺得在生活中仍是一個疙撘. 以字句寫出什麼人或事仍壓迫著你.還不要寫有關你自己的事! 請具批判性、不拘形式、挑小毛病. 不必太崇高或仁慈.句子寫得愈簡短、簡單愈好. 我們多年來被指示,千萬別批判,但它卻是我們常做且做得最好的事.讓你的自我有機會來點樂子.對下列每道題,隨意寫出你喜歡的句子.注意保持句子的簡短. 

 

(1)   你不喜歡誰或什麼? 誰或什麼激怒了你? 誰或什麼使你傷心或失望? 

 

我不喜歡或我對        (人名)感到傷心、生氣、混淆、等等, 因為                     .  

例子: 我對保羅感到生氣,因為他不諒解我.他對我怒吼使我感到很糟. 我對保羅感到生氣因為他…… 繼續將事情說清楚.包括所有他使你生氣、傷心或驚嚇的事情. 

 

(2)   你要他們如何改變? 你要他們怎麼做?  

我要(人名)      去做          . 列出在此情況下你想要他做的事情.

例子: 我要保羅無條件地愛我.我要保羅了解我.我要……(繼續列出來). 

 

(3)   什麼是他們應該或不應該做、是、想、或感覺 

 

(人名)       應該或不應該             .在此情況下,列出事項(人名) 應該或不應該做、是、想、或感覺. 

例子: 保羅應多運動.保羅不應看這麼多電視. (繼續列出來). 

 

(4)   對他們你有任何需求嗎? 為了你能快樂他們須要給你或為你做什麼?

 

我須要(人名)      去做          . 列出在此情況下, 為了你能快樂你想要(人名)     給你或為你做他應做的事情. 

例子: 我須要保羅了解我愛他. 我須要保羅能了解我. (繼續列出來). 

 

(5)    你對他們的看法? 列個表.  

(人名)              . 列出這個(人名)     在此情況所處的事項. 

例子:保羅是沒感覺且不體貼的丈夫. (繼續列出來). 

(6)   什麼是你不想再跟這個人、這件事、這種情況經歷到的事 

我再也不要              或我拒絕             . 列出你不想要再發生的事情.  

例子:我再也不要他與我爭論了. (繼續列出來). 

寫轉念作業單的注意事項 

批評周遭、寫6道題、問4句話、反向思考   

 

當你批評周遭,並寫6道題時,請注意: 

 

1.  每次只寫一件事,或一個人,

 

讓猴腦靜下來,只去感覺首要問題所在,集中焦點來處理, 

 

哪個問題最有強烈感覺?以它來做功課。 

 

只要這事對你是一個疙瘩,或是困擾,迷惑,或是問題,都可以寫。 

2.  寫的句子愈簡短愈好, 

 

讓自己的頭腦像小孩一樣簡單,例如寫:「我討厭你,因為你太愛說話。」 

不必寫細節或用太多形容詞,因為太進入故事細節,對自己的故事完全買單,便不易反向思考。 

3.  只寫別人,暫時先不要寫自己,或上天、神, 

 

因為剛初學,最好找具體、有形,看得到的某個人來寫,

才能在反向思考時,更清楚地經驗到問題所在,且更容易化解。  

 

大化解 

問四句話,反向思考 

 

一、 問四句話        用頭腦問,讓心靈自動回答 

1)   這是真的嗎? 

2)   我真的知道這是真的嗎? 

3)   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會得到什麼? 

4)   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會是怎樣的人? 

 

例子:我對保羅感到生氣,因為他不了解我。  

 

1)        這是真的嗎?  

(我的想法:保羅不了解我,這是真的嗎?)

Ø    讓你的心安靜下來、等一會兒、讓心靈來回答。 

 

2)      我真的知道這是真的嗎?  

(我真的知道他了不了解我?)

Ø    再一次,仔細考慮:我真的知道任何事情的真相嗎? 

 

3) 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會得到什麼?

(當我認為他應該了解我時﹐我會怎麼對待他? 我會怎麼做? 例如:給他一個白眼?提高聲調?)

Ø  現在閉上你的眼睛,冥思他不了解你,你回應他一個「白眼」或是提高聲調。假如你這麼做,你感覺如何?是否能保有此信念(他不了解你)而不痛苦呢?若會痛苦,身體哪個部位有不舒服的反應? 

 

Ø 讓這個問題在心裏多停留一會兒。 

 

4) 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會是怎樣的人? 

(沒有這個想法,我的情況會怎麼樣?) 

Ø 冥想你在假想敵面前,那個不了解你的人面前。現在想像並看著這個人而不要有「他應了解你」的念頭。讓自己安靜一下,你看到什麼?除非你可以跟他成為好朋友,即使他還未了解你,否則你的工作還沒了。 

 

二、反向思考

 

例句:「他不了解我」
 1) 針對別人:把主詞與受詞對調 「我不了解他。」 

2) 針對自己:全改成自己       「我不了解我自己。」

3) 相反說法:改變動詞或助動詞 「他了解我。」

4) 針對我的想法:             「我不了解我的想法。」

第六題的反向思考:「我願意再經歷…..」,「我期待再經歷…..

u        提醒「三種事」

天下的事只有三種:我的事、你的事、神的事。

 (所謂的「神」,可依照你自己的理解來決定。)

在一分鐘內,你有多少次離開自己而去管別人的事呢?

- - - - - - - - 試舉一例:    

1)我對部落格來訪的朋友們感到困惑生氣,因為他們對自己過度保留,不願真心相待。

1)這是真的嗎? 

2)我能確定這是百分之百真的嗎? 

3)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怎麼對待他? 

4)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是怎樣的人? 

(反向思考) 

部落格裡的朋友對我感到困惑生氣,因為我要求他們不得對自己過度保留,必須真心相待。       

 

2)我要部落格裡來訪的朋友不得過度保留、不得保留姓名以及一切,必須真心相待。

1)這是真的嗎? 

2)我能確定這是百分之百真的嗎? 

3)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怎麼對待他? 

4)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是怎樣的人? 

(反向思考) 

部落格裡來訪的朋友要我不得過度保留,不得保留姓名及一切,必須真心相待。     

 

3)部落格裡來訪的朋友應該尊重我的感受,必須對我坦白姓名以及一切。 

 

1)這是真的嗎? 

2)我能確定這是百分之百真的嗎? 

3)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怎麼對待他? 

4)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是怎樣的人? 

(反向思考) 

我應該尊重部落格裡來訪的朋友,不應該要求他們對我坦白姓名以及一切。

 

4)我需要部落格裡來訪的朋友的尊重,他們應該了解對我坦白的重要,當他們對我坦白以後我才會把他們當作朋友。 

1)這是真的嗎? 

2)我能確定這是百分之百真的嗎? 

3)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怎麼對待他? 

4)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是怎樣的人? 

(反向思考) 

部落格裡來訪的朋友需要我的尊重,我應該了解坦白對他們的重要,當我對他們坦白以後他們才會把我當作朋友。  

 

5)部落格裡來訪的朋友,都是別有居心、虛偽不真誠的朋友。 

1)這是真的嗎? 

2)我能確定這是百分之百真的嗎? 

3)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怎麼對待他? 

4)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是怎樣的人? 

(反向思考) 

我對部落格裡來訪的朋友都是別有居心、虛偽不真誠的。 

6)我再也不想與部落格裡來訪的這些虛偽朋友打交道了。 

1)這是真的嗎? 

2)我能確定這是百分之百真的嗎? 

3)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怎麼對待他? 

4)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會是怎樣的人? 

(反向思考) 

我期待再與部落格裡來訪的群虛偽朋友打交道。 

後記

呵呵........  謝謝好友們的回應
轉念練習只是剛好利用它來練習一下自己對好友的感覺

朋友們真心交會
即使只是偶而投影於波心的一瞬
也是珍貴無比

對於好友們留駐或是揮別
我都將寄予無比的祝福
希望各位好友平安喜樂

暢銷新書《一念之轉》中文版發表短片:

http://accim.org/jj/modules/x_movie/x_movie_view.php?cid=3&lid=62

 

 



影片檔案下載:(七天內)

下載點A:Download

下載點B:Download


《一念之轉》個案實錄精摘_需要被渴望的女人:
影片檔案下載:(七天內)

下載點C:Download

下載點D:Download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n&aid=106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