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課題2—不願回應
2007/02/01 16:26:33瀏覽753|回應0|推薦2

95.11.17 愛的課題2—不願回應

對於孩子升起的厭惡感讓自己挺沮喪,

這麼多年來從沒有過這樣的情緒,

不是後悔轉換了跑道,是一種挫敗感。 

今晚的讀書會很想賴皮,包括星期天的泡湯之旅,

明明大家盛情的邀約,可是我卻覺得與我無關;

芬說民希望我能參加子喬帶領的身體工作坊,

推說我沒收到邀請,與我無關,也沒興趣。

許久都睡眠不足,明天體表會,因此想藉此賴皮一次。

才動了這念頭,中午歆就來電求救,

原來她要進知見的工作坊,又掛念今晚的分享紀錄,

未免她心裡負擔,就打消了賴皮的念頭,乖乖做紀錄去。

剛進中心,民剛好與夥伴討論到身體工作坊的事情,

又問我要不要參加,我回答沒興趣,

她卻說我是幾個特別被點名要參加的對象之一,

心裡就是一股彆扭,覺得與自己無關。

開始的前半小時裡面,自己有許多內心對話:

「民對我不具任何意義。….這屋裡所有的人對我不具任何意義。

蹟課程對我不具任何意義。…..

而我清楚看到自己還不願意「合一」。

 小我堅強,還是繼續裝死,抗拒閱讀正文,兩次動念想翘頭,

偏偏都是輪到我要紀錄,而且剛好是自己最需要面對的課題。

今天進行第十六章「寬恕的真相」,講到愛的真相與幻相,

在閱讀與討論的過程中才發現,

內容與這段時間處理自我憎恨、疏離感的部分有極大關聯。

我對孩子、小緯產生的極大厭惡感,

其實是對於他們渴求愛的部分不願意回應,

回到根源處也就是不願意以愛回應自己。

 民分享她近日與聖靈的問答:

「為何縱容海倫(奇蹟課程通傳者)的小我到這種地步?」
基督的答覆是:「那是她的幻相,有什麼好糾正的呢?」
這句話對我也是當頭棒喝。

這一句話可以拿來說小緯,也可以這樣寬厚的對我自己,
允許自己即使這樣小我,還是無損我們的純潔無罪。

我只需重新修正看待小緯的眼光,以愛看他即是;

而我經常認為某事與我無干,這正是一種疏離分裂。

所以,即使這個令我沮喪的厭惡感,

也是要我體會無法以愛回應自己的錯誤心態。 

- - - - - - - - -

民分享給大家一個重要的練習,

用以下五個問題提醒自己,提醒自己就是愛的本身。

*一定要好好的、具體的、盡量的寫下來三、五十條,越多越好。

*內容無關對錯、道德,無論大小、越具體越好。

*這練習有助於體驗自己是純潔無罪的上主之子。

 1:【我是不是愛?如果我是愛,那麼我在生活中做了哪些具體的事情,

讓我覺得我是愛呢?】

        例如:我很會安慰傾聽別人,所以我一定是愛。

 2:【我很可愛,別人都愛我,因為我….

       例如:我很可愛,因為我很直率。

 3:【我很渴求愛,所以我有哪些具體的表達?】

       例如:我很渴求愛,所以會承擔很多非我份內的事務。

 4:【我相信上主是無條件的愛我,因為我生命中曾經發生過哪些具體經驗?】

例如:我相信上主是無條件的愛我,因為祂會差遣適當的人為我揭示適當的功課。

 5:【我從哪些具體的事情體會到上主是愛,故而我也是愛?】

例如:因為我從對學生的愛,以及學生對我的信任當中體會到「上主是愛,故我也是愛」。

 先接納自己渴求愛,知道自己的可愛,進而肯定自己就是愛;

直接表達自己對愛的渴求,才能避免這渴求轉變為攻擊的投射。

這才是真正的愛自己,也才能做到真正的寬恕與推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