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家族系統排列治療精華~第七章「亡者與生者」~5
2014/10/03 10:43:44瀏覽567|回應0|推薦19

 

書摘:家族系統排列治療精華~第七章「亡者與生者」~5


【真正存在過的人與發生過的事件】p.121-122

事實上,集體良知是不會去區別亡者與生者的。排列從這樣的了解來運作:代表們不只「代表」屬於這個家族系統的人(生者或亡者)而已,事實上,按這個集體場域的運作,他們還「變成」了他們。

 

(代表們)是以一種神祕的方式如這些親人的傳送器般作為,背負他們的痛苦,感知他們過去的真實情況;一旦那些被忽視或被排除的人感到自己被記得了、敬重了,就有力量去解放代代之間的束縛。就這個意義而言,代表就是家族成員本人。

 

我們並不在意在這些事件上創造出來的連續劇,也不去管案主對發生過的事情有什麼看法,或是我們的父母「為什麼」又「如何」對待我們、他們究竟是對是錯。我們處理的是事件本身。真正發生過的事件──如其在時空裡發生過的那樣──是這個工作的精髓。重要的是實際上發生過什麼事。影響排列動力的是事實,而不是我們如何詮釋或判斷。

 

【亡者向生者學習】p.124-125

當我們在排列中加入亡者的代表,邀請生者看著他,如之前所述的有時向他鞠躬,帶著愛記得他,這種交流就會發生。這類姿態通常就夠了。已逝的人會覺得受到承認、認知,將回報以溫暖、疼愛的凝視,一種完整的感覺將讓他心滿意足。有時他甚至會祝福活著的人,如果他這麼做了,生者就從亡者那裡領受了一些東西。

 

偶爾還有這類的訊息:「現在我很平靜」、「我以你為榮」、「我要你好好活下去」甚至「我不要你涉入我所經歷過的,那不關你的事」。這樣,生者就從已逝者身上學到了新東西,感覺到內在有所轉折,隨之而來的是平靜與放鬆。

 

在猝死或意外死亡的案例中,死掉的人不完全了解自己已死,表現得好像還活著一樣,像個鬼魂依戀生者不放,令生者感到亡者的靈魂還纏著他。已逝者需要體認自己屬於亡者、而非生者的世界。當他確實了解了,就有一種「放下」的感覺,一種承認了事實真相、不再作夢之後的放鬆。

 

亡者與生者雖然屬於不同的範疇或國度,卻都受到集體良知的管束。有時生者會忘記亡者,那就需要在不去忽視兩者屬於不同世界的事實下,有意識地記得他們。有時,在較罕見的情況下,會需要提醒亡者他已不復屬於生者的國度。亡者必須被允許死去,生者應該完全將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活得淋漓盡致。(第七章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n&aid=1772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