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下的十字架 【書摘】~02第二個星期一~堅強的脆弱
2014/02/24 00:08:24瀏覽654|回應0|推薦18

 
 

【書摘】月光下的十字架

~~老牧師與我的十四堂重生課

02 第二個星期一~堅強的脆弱

 

「如同我上週一跟你說的,你非常有價值,但是你必須保持謙虛。」

「當你事奉神的時候,你會享有一些榮耀。然而要記住住,在成功裡面,有一個非常毒的成分,你要小心不要因此沉醉其中。」

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就像神本身用鑿子刻印到我心裡一樣。我必須很快地反應,才不會被它困住,因為老牧師口中還在繼續吐露智慧。(p.58)

「……榮耀的味道就像酒精一樣:它容易跑進我們的腦海裡,讓我們為之沉迷。它會遮蔽我們的視野,讓我們醜態百出。這就是為什麼神容許我們在路上遇到阻礙、不阻止我們犯錯,因為我們最後的脆弱,其實會轉變為我們真正的力量。」

「有件事比克服失敗還要困難。」

「比克服失敗還困難的事,就是克服成功。」他強調。

「明日成功的最大敵人,就是今日的成功。事實證明,每一百個在逆境中忍耐的人當中,只有一個能領受成功──我不是僅指經濟上的成功。那些成功的勳章,即使是你光明正大得來的,也可能轉而成為致命的負荷,沉重地壓在你的胸口。……」

他再次堅定地看著我,對我說:「從你的失敗中站起來,但是不要讓你的成功打敗你。有時候逃離能帶來勝利,讓你感受到脆弱能帶來真其正的力量。」

「你曾經感到脆弱嗎?」我問。

「你有所不知……」他笑了起來:「如果你能看到找的裡面,你會驚訝我曾受到多麼大的恐懼和顫慄。有些日子,我必須告訴自己一百遍上帝告訴使徒保羅的話:『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當我聽到他坦言相告時,想起自己多次看到那個人大膽地宣揚十字架的信息。他的話灌輸到找們身上,帶著一種完全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和為何要這樣說的堅定性。(p.59-60)

(老牧師說了一個修道院年輕修女克拉拉的養成訓練與事奉的故事。)

老牧師想要總結這個故事,他靠近我,非常緩慢地說:「如果她沒有決定變得脆弱、向她的生命低頭,那麼神一切的智慧和力量都不再重要。美國作家亨利‧米勒(Henry Miller)說過:『如果神不是愛,祂就不值得存在。』」(p.62)

「這個句子有它的意義,我也相信這是有道理的。那裡(他指著裝飾著他書房的許多十字架中的一個)並沒有奇蹟,沒有知識……只有一個殘破的軀體,從中流露、展現出四面完整的愛。那在極端的脆弱中,鑄造出了勝利。事情就是這樣,沒有其他的方式。孩子,如果我們想要成事,我們必須仿效祂。上帝並不汲汲於名利,祂也不會在名人雜誌中挑選祂的子民;祂喜愛運用能夠塑造的黏土容器來成就祂的寶藏。我們越快了解呼召並非成為名人雕像,而是要成為講演的人,我們就杭越快能夠有所長進。」

「在這個世界上,自我滿足是人們高度追求的特質;但在神的國度裡,它是一個真正的阻礙。神會幫助我們,直到我們感覺強壯,但我們的脆弱並不會從自我滿足開始。鮮少事物能發揮出像祭台上表現的羞辱那樣的影響,然而,將聖壇轉變成一個舞台,是很惡劣的行為。」

「……舞台是名人發光的地方,聖壇是上帝顯現的地方,這兩者是不相容的,我們必須擇其一:人性的名聲,或是神性的影響。」

「不要忘記了。」他回到他想要傳遞給我的中心思想,說道:「羞辱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事奉神的任何一個人所不可避免的必要條件。禱告也可以幫助我們。」

「禱告能提升我們的精神,同時也能讓我們腳踏實地。」「我指的是真誠的靈性,而不是那些神祕主義的把戲。」

「我堅定地相信,沒有什麼比精神上的高傲還要糟的自大;那是最令人不恥的行為。你知道高傲會怎樣嗎?那就像口臭一樣,每個人都會察覺,除了他自己以外。」

「那些變得高傲的禱告『迷』們,他們根本連神之子民的國度都看不到,就覺得自己比我們其他人還要高尚。高傲就像是刺進頭顱的髮夾,硬化且阻礙了神經。那些決定將自己全然交付給神的人是多麼不同;他們充滿生命地前來,同時也帶著羞恥心。只要窺探一點點神的榮耀,就能摘去我們胸前所有的勳章,拿走我們所有的頭銜,將我們踢下獎台。任何騎在驕傲肩上的人,他們揮舞著批判的刀劍,對所有人事物宣洩自己的成見,這樣的人一定還沒來到萬能的神面前,與祂面對面。因為不管是誰,只要來到神的殿堂,他對名利的渴望就會馬上被治癒。與神親近能使一切變得簡單。」

老牧師閉上眼,我想他正進入了禱告的獨特範疇。然後我知道,他並沒有將最美好的時光花在那張沙發上,而是用在那些殘破的跪墊上。因為他最好的視野並不在於書房裡那扇大窗戶所展現的景色,相反地,他跪拜時所看到的,是更為壯觀的景色,天堂的浩瀚草原。

我也閉起雙眼,相信今天所學的已經足夠。

老牧師應該已經張開眼,也看到我的眼睛閉著,因為我聽到他的聲音,深沉而深切,提升為禱告。他告訴神很多關於我的事情,內容又多又正確,讓我不禁覺得這位可敬的老先生在這段旅程中一直與我並肩同行。不僅如此,我了解他投身到我內心深處的可能性,了解我每一個感受,因為當他對神說話時,他仔細描述了我近幾天失眠的夜晚和疑問,也對神說出了我目前和未來的不確定性。

當他禱告時,神聆聽著。

我知道祂在聽,因為一種不一樣的空氣充滿我四周,就好像我在呼吸著全新的氧氣──純粹的,重生的力量。

當我到家時,找在書房的書櫥中尋找,找到了一個好幾週以來一直被我忽略的東西:一個過去我每天都用來跪拜的殘破跪墊。我將它放到地板上,然後雙腿跪到那被遺忘的墊子上。我閉上眼睛,讓天堂打開。

無庸置疑地,祂就在那裡,對著我微笑。

我將頭倚在祂的胸前,感受到幾乎可以觸摸到的真正平靜,從我的感官中流露出來,最後在我的靈魂魂裡安定下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