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下的十字架【書摘 】~00-1作者序--黎明來臨之前
2014/02/15 23:47:55瀏覽449|回應1|推薦6

 

 

【書摘】月光下的十字

~~老牧師與我的十四堂重生課

 

作者荷西路易斯那瓦荷(Jose Luis Navajo)

譯者:梁麗燕

出版社:啟示

書系:Soul

 

~~..~~..~~.. ~~..~~..~~.. ~~..~~..~~..~~

 

00-1 作者序──黎明來臨之前

 

在我靈魂深處一個未知的地方,一直有個難以言喻且難以承受的奇怪疲憊感。我指的是一種比單純的疲累還要強烈的感受。它比較跟情緒有關,而非肌肉的疲勞。它與靈魂較有關係,而非肉體上的感受。(p.22

 

我是個福音牧師,有一段時間,我覺得……該怎麼說呢?好像找不到精確的文字來形容它。

失望?不,一點也不。

幻滅?不,也不是。

疲累?是的,我想是……或者類似的感覺。

 

……很多人相信,受到神的呼召來事奉祂,是一種最崇高的特權和最珍貴的機會。我也這麼忍為。(p.23

 

……無庸置疑地,受到神的感召是一個人能感受到的最高使命。然而,事奉祂意味著加入一場戰役;我們必須謹記,在戰役裡,有士兵就會有傷亡。偶爾遇到沮喪是正常的,而這也曾發生在我身上。(p.24

 

這樣的壓力非常大,以致有一天我覺得自己好像快死了,別無選擇之下,只好去看醫生。我試著將心裡亂糟糟的情況解釋給他聽,這團混亂造成我靈魂上嚴重的分歧和身體上嚴重的問題。我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只是猜想著這一切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親切的醫生把手肘靠在桌上,十指緊扣,頭靠在兩個大拇指上,很有耐心地聽我說。

 

最後,他看著我,給我一個誠懇的微笑,這樣的笑有時讓我放鬆,有時則會讓我覺得不安。然後,他遞出了診斷書:倦怠(burn out)。……「就像是抓住超過能力範圍的韁繩,並且同時駕馭好幾匹無裝備的馬匹跑步,像這樣複雜的事,很容易失去控制。在旅程中硬擠進太多的東西,會在一個人身上增加無法承受的重量。」(p.25

 

結束診斷後,他再次用同樣的笑容盯著我,遞給我他開的處方:「我會開給你『強制的休息』。」他一派輕鬆,就像開了阿斯匹靈給我一樣。……那不是我充滿缺陷的本性第一次迫使我休息──最後我推論,神賜給我不好的健康狀況,是為了讓我可以因而寫作。祂很清楚,從那一刻開始,我才會面對心裡最嚴厲的敵人;唯有當身體慢下腳步,心智才能開始不停地加速運轉。

 

因此,我決定在自己受到制約之前,趕快切斷那樣的想法。利用強制休息的機會,我得出一個有力的結論:太努力為上帝「做菜」,反而有可能因此將祂趕出廚房。是的,那是有可能的,但那絕對是很不智的做法。……不要太嚴苛地折磨或批判你自己。(p.26

 

……。當我用一隻手抓住從心裡湧現而出的想法,同時用另一隻手揮走想在我內心裂縫中築巢的黑鳥時,我寫出了這本書的許多篇章。……我們可以一起證明,當我們在這座黑暗的洞穴裡跟隨上帝時,我們總能從洞的另一端走出來;我們會浮現在更高一層的地面,在更清楚、更平靜的天空下,看到更寬廣的視野。

 

我想介紹我的老牧師給各位,好讓你我能夠一同在他那沙漠中不起眼、漆白的房子裡漫步,並找到那高舉於沙丘中的神聖十字架。(p.27

~~~~荷西。路易斯。那瓦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08:48
疲憊,心與靈魂的警訊,休息了再度出發參戰.........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4-02-16 12:42 回覆:
是的,某些心靈深處的疲憊正是內在需要重整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