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反共救國軍一班章+紫芽的鼻祖:1997「喬木老樹圓茶」
2013/04/16 14:25:29瀏覽1100|回應1|推薦63

[1] Roger是我參加的幾個茶會中很沉默寡言的人,然而他的女性緣一直很不錯

,大概是他臉上經常帶著一股淡淡的微笑吧。Roger個性不喜與人爭,我個

性上也如此,我們有過幾次私下的談話,但每次交談我都對於他的口才感

驚喜。今年(2012)農曆年初二,朋友邀請我到清境農場,午飯後從台南(茶倉)

出發、走山路遇車潮,抵達時已近黃昏。我們聊了一會兒後,到附近一家雲

餐館(50年代,有一部份「雲南反共救國軍」被安排來台,被安置的地點

就在清境農場,使的這個地方充滿濃濃的雲南味)用晚餐時,遇到了Roger。

[2] Roger很高興見到我,「過年上來幫一下忙。」他說著眼神飄向廚房窗口

;前幾年,我就聽茶友說過Roger「勤跑」清境農場,而今終於親眼得見(佳

人,但也只驚鴻一瞥)。

他忙到深夜,打電話約我明天早晨一起品茶。我還沒六點就起床出門看日出

,不到五分鐘後Roger就來找我,他說他那地方看日出看雲霧「也很方便」

;Roger的用詞向來含蓄,去他住的那裡、站在房子門前的草坪上,視野寬

闊又優美。

[3] 當天陽光只出現幾分鐘,天氣很快「恢復」到那幾天的陰雨狀;Roger

雖然豎起兩把露天咖啡座那種大遮傘,我們衣上還是不免被雨水與霧氣灑到

,Roger神色自若且自在樣感染到我,這般身在不斷的雨霧中品茶,我還是

生平頭一次的經驗。然而,因為有Roger的在場,使我感覺到這次的品茶既

壯麗又飄逸。

Roger之前已經把茶桌與茶具都搬到庭院的草坪上,轉身從屋內拿出兩餅茶

來,封皮紙很薄有點陳舊,但底下那「老樹圓茶」四個近於長方形的字體,

尤其它那一股力透紙張的氣韻,很是教我印象深刻。

[4] 茶湯很快從略苦轉甘甜,韻味悠長不絕,我很訝異地問Roger:「難道這

茶有班章料?」Roger微笑:「據說還帶點紫芽,而且它還很可能是當今紫

芽餅的首次實驗性用料。」我再度把茶餅拿起來細端詳;「這兩餅是我特地

留給你的;」Roger的話令我訝異,接下來的話更令我吃驚;「這餅很可能

還跟你有點關係。」Roger說這餅是台港三個商人1997年的訂製茶,總量大

約有60件,當時每人各分20件,其中那位高雄商人在七一一水災(2001/0711)

時的此茶幾近全毀,另一位屏東台商的茶後來被大馬藏家全部買走;「那個

高雄商人據說是從凍頂搬遷出去的茶農兼茶商,聽別人描述跟你在80年代,

上凍頂時認識的那個『只給你酒喝就是不給你茶喝』的人很像。」

[5] 年假後我查了雜誌與網上資料才知道,這片不過15年茶齡的餅,市價在大

陸竟然高達7000人民幣;「你送我這兩餅價格太高,我怕我承受不起。」我

打電話跟Roger說;「你六年前送我的那兩餅《班章雨前喬木》,我非常

歡,就算做是一點回饋。」Roger說的清描淡寫;「那餅現在市價最多5000

台幣,跟你這兩餅不可同日而語;」我想起此番南下不少茶友託我在網上賣

茶,「我給你上網賣賣看,價格比市價低點,賣出了的話,我把錢給您匯過

去,你再買點別的你喜歡的茶,好讓我們聚聚時有新鮮話題。」「你覺得怎

麼處理好,就那麼辦。」Roger依舊說得很輕描淡寫。

[6] 思想起Roger提到的那個凍頂茶商,也思想起當年介紹學妹上凍頂做田野

調查的那個晚上,那商人給我喝的是大陸的雙鉤大麴,味甘香甜中有一股像

要教人「翻轉」出什麼的力氣,與這餅的味道很有幾分神似(他被凍頂人稱為

是當年凍頂上面「做茶與賣茶都很叛逆」之人)果真那高雄商人是他的話──

真正的詩人是要比詩大,茶人也要比茶大;否則,都罔費了茶引領我們不

斷精進又不斷虛空的妙意他當年勸我喝那酒時,在談到一小時前剛從他

家離去的是一位名詩人中,順口就蹦出這句話來──他必然還有其他力作。


                                   1997年 中茶綠印「喬木老樹圓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ee&aid=7511276

 回應文章

張打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茶出哲理
2013/05/23 18:45
「真正的詩人是要比詩大,茶人也要比茶大;否則,都罔費了茶引領我們不斷精進又不斷虛空的妙意。」
SabrinaLee(Sabrinee) 於 2013-05-31 15:04 回覆:

感謝張兄認同喔

歡迎繼續賜教 ^^

Sabr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