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4-8] "心"與"腦"
2009/04/08 23:33:53瀏覽1114|回應2|推薦13

.

http://blog.udn.com/SCFtw2/2823921
『總覺得宗教經驗在於心靈的感受, 美感與邏輯經驗在於大腦的運作. 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心"與"腦"是同一個東西的兩個面貌。狗有腦,狗也有心。你養的狗在三十公尺之外聞出你的氣味,知道牠的好朋友距離不遠,這是腦。你走近了,牠汪汪叫,搖尾巴,跟你打招呼,這是心。你臉色難看,牠就冷下來了,這是根據經驗察態觀色,然後適當地反應,這是腦加心。智能的源頭我們通常說是腦,感情和情緒的源頭我們通常說是心,這樣理解的腦和心是抽象的概念,是兩個"力源",但從這兩個"力源"發出來的是同一種"力",而"發力機"也衹有一部,就是腦殼裡頭裝的那顆大腦。

人的"心"和"腦"都是一公斤多重的那顆人腦的正常生理活動的產物。你搭飛機,引擎爆炸起火,飛機斷了翅膀,像塊石頭往下掉,你知道你逃不了空難死亡的命運,這是腦,你怕極了,這是心,你被甩出飛機,掉到地上,重傷,沒死,昏迷,這是"心腦功能"的某些部份暫時停止,你甦醒過來,這是心腦功能大體恢復正常,你立刻覺得痛,這是腦,你知道自己還活著,這是腦,你慶幸自己沒死,這是心,如果你有宗教信仰,這時你會感謝神,這是心。血肉大腦裡面有許多具有不同的"心腦功能"的部位,分別負責知覺/意識、情緒、情感、短期記憶、長期記憶、聯想、直覺、邏輯、語言、等等這些"心腦功能",這些"心腦功能部位"藉著神經束連結組構成一部奇妙的"大腦機器"。這是一部實體機器。人類的腦殼裡的這部實體機器重一公斤多,這部人腦機器的藍圖目前還不夠清楚,但是我們已經知道被稱為心的那個東西與被稱為腦的那個東西分別由若干種不同 --- 但有重疊 --- 的"心腦功能"(不是實體部位,衹是抽象的功能)組成,而且一部實體人腦機器裡並沒有一部可以叫做"心"的實體小機器,也沒有另一部與它相對並立的可以叫做"腦"的實體小機器,從外觀(構造研究)看不出來,實際上(生理研究)也不存在。

某些心腦功能的組合被叫做"心",某些心腦功能的組合被叫做"腦",有一些心腦功能既是"心"的構成部份,也是"腦"的構成部份。"聯想"這種心腦功能指的是實體大腦記憶庫中同質事象的自動檢索排比操作,愛情這種被視為心的活動的心腦活動裡脫不開聯想,分析性思考這種被視為腦的活動的心腦活動裡也經常包含聯想。心和腦經常針對同一件事不由自主地同時操作以產生結果。美感/醜感大體而言是心靈的感受,但一個人的審美反應過程隨著他的成長和成熟和進步會混入愈來愈多的智性分析和理解的內容。

宗教經驗/體驗的真實過程應該是"心"指揮"大腦機器" --- 而不是指揮"腦" --- 往自己期待的特定終點跑,結果"大腦機器"實際開動的部份還是"心"那部份,所得到的當然衹能是"心靈的感受"。

邏輯律衹處理事象之間的因果關係,是最抽象的唯物論。邏輯是大腦機器的"理解"功能的基礎,演繹邏輯和歸納邏輯是宇宙中所有的高智生物在認識外在和內在時必須遵循採用的思考規則。一個邏輯能力好的人是個聰明的人 --- 這指的當然是"腦"而不是"心"。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2831080

 回應文章

Whatever
FYI only (not interested in debate)
2009/04/17 01:51
Schopenhauer: "NO: it is impossible to solve the metaphysical puzzle, to discover the secret essence of reality by examining matter first, and then proceeding to examine thought; we must begin with that which we know directly and intimately - ourselves. ... If we can ferret out the ultimate nature of our own minds, we shall perhaps have the key to the external world."

"Nothing is more provoking, when we are arguing against a man with reasons and explanations, and taking all pains to convince him, than to discover at last that he Will not understand, that we have to do with his Will." Hence, the uselessness of logic (no one ever convinced anybody by logic; and even logicians use logic only as a source of income. To convince a man, you must appeal to his self-interest, his desire, his will.
SCFtw2(SCFtw2) 於 2009-04-17 13:09 回覆:

"To convince a man, you must appeal to his self-interest, his desire, his will."

----------------------------------------------------------

[2008-8-16] 理性、客觀真理、主觀真理、宗教、幸福、人的第一真理

[2008-1-16] 人之所求

[2007-12-17] 慾望與快感

[2007-11-30] {預告} 人性、人類的心智場、人類的文化演化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章
2009/04/09 05:00
Dear SCFtw2,

這篇寫的好棒, 我把它放在我這篇換心新科技 的引申閱讀, 不知道可不可以?  

基本上, 我相信任何心智活動, 包括管理情緒的中樞, 都在大腦裏.

但不可否認, 人會有各式聯想, 心痛感覺, 靈性經驗, 多半也是由語言在大腦裏產生印記, 再進行新的創造.

也歡迎您來那篇文章和小孩討論這個主題呦!!!

SCFtw2(SCFtw2) 於 2009-04-09 15:04 回覆:

網上的非贏利性資料都是公產。網路有助於世界和平。 ^____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