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1-30] 臺灣報紙的記者和編輯碰不得科學
2009/01/30 21:28:38瀏覽1047|回應0|推薦10

.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04&f_SUB_ID=3148&f_ART_ID=132780

楓木棒力道強 樺木棒飛得遠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雷光涵、李一中/台北報導】

楓木棒愈來愈流行,職棒球員頗為愛用,但打擊手感全憑個人,不是人人熱中此道,中華職棒全壘打王張泰山就說:「我的重要全壘打紀錄都是白樺木打出來的,包括最近生涯第200轟。」

白樺木、楓木到底有差異?張泰山認為,用楓木棒打擊,揮出去的球力道比較強,一碰到棒子就可感覺很快「彈」出去,至於白樺木打到球,比較有「黏住」的感覺,身體順勢拉出後,球的飛行距離比較遠,容易轟出全壘打。

張泰山兩年前也是楓木棒的愛用者,最近兩季則是楓木棒、白樺木參雜使用,全看戰況變化、比賽當天手感而定,他說:「我記得很清楚,生涯第100、200轟,還有2006年超越林仲秋紀錄,以163轟成為中職全壘打王那一擊,都是白樺木打的,全部不是楓木棒。」

很多使用楓木棒的打者,握柄部分較細,目的是為了雙手在出棒扭轉時,增加揮棒速度,不過這也增加打不到球棒重心時,棒子斷裂的機會,張泰山倒是認為,他使用楓木棒打擊時,握柄還是一樣,並未刻意選擇較細的棒子,今年各隊斷棒機會增加,「最主要是投手的球速愈來愈快,有時被擠壓到就斷了。」

暴龍隊負責球隊裝備採購的球團幹部葉賢忠表示,包括謝佳賢在內,隊上選手多愛用楓木棒,10支有6支會選楓木棒,另外4支是白樺木。他指出,目前只有一些年輕球員選用白樺木的比例較高,因為球隊分給每名球員的預算有限,白樺木棒單價較低,可以申請較多支球棒。

但楓木棒可能被禁用,也造成業者的恐慌。楓木棒發明人,有「楓木棒之父」之稱的霍曼就辯稱說:「和白樺木和青木相比,楓木棒耐打,而且硬度較高,最近楓木棒之所以頻頻斷裂,是部分廠商使用次級、不該拿來製造球棒的楓木所致,『這是品質的問題』。」

國內生產楓木棒的業者也表示,楓木棒的彈性較好,這幾年廣受各國職棒球員的喜愛,最近斷棒的比率會偏高,和使用的原料有絕對關係,像俄羅斯生產的高山楓木,就公認是最適合製造楓木棒的原料。

【2008/06/24 聯合報】

-------------------------------------------------------------------------

2 篇回應文章我要回應
發表者: SCFtw2 2009/01/30 21:18:27
標題:這位張先生說的對
"sugar maple"是"糖楓",美國東北部很多。maple是英語名,屬名是Acer (宏碁的品牌就是Acer),是一大群植物,種(species)很多,北半球分佈極廣,各地的種不同,記憶所及臺灣就有七八種。ash是白蠟樹,屬名是Fraxinus,也是北半球廣泛分佈,但種數比maples少,記憶所及臺灣有兩三種。不知有沒有臺灣的商人試著用臺灣產的這兩類木材來做球棒的。birch是樺木,屬名是Betula,白樺是一種(species)樺木,樺木這類木材質地鬆軟脆弱,觸球即斷,絕不適合拿來製造球棒。臺灣報紙的記者和編輯碰不得科學,一碰就垮,令人歎息。
發表者: Henry Chang 2009/01/27 00:56:25
標題:楓木與樺木
敝人服務於美國一家大硬木供應商, 同時供應楓木與樺木. 很好奇, 據敝人了解美國應無用樺木(Birch)做為大聯盟比賽用的木棒. 一則樺木較為鬆軟, 二則彈性系數較低. 一般而言比賽用木棒以Ash (白蠟木) 與Hard Maple (硬楓木)為主, 尤其以Ash為主流. 請記者大大查證英文原文, 自然可理解正確名稱.
Ash - 白蠟木 (AHEC 翻譯名稱)
Birch - 樺木
Hard Maple (Sugar Maple)- 硬楓木
製造一支好的木棒不易, 木材要求較成熟, 年輪要細且均勻, Slow Growth 頭選, 紋理要直最好是Quarter Cut. 紋理亂則易造成斷棒.一般而言Hard Maple硬楓是非常好的材質其彈性較Ash, 但其缺點是紋理較亂, 在承受外力入侵時木材較無法平均分散受力, 易造成"點狀"受力(閩南語稱"脆"力). 易造成斷棒. Ash(白蠟木)彈性雖不如Hard Maple, 但紋理較直, 在球與棒碰撞瞬間外力易經由木紋傳遞化消外力, 可謂"面狀"受力. 如以Ash棒擊中"甜蜜點", 整個球與棒的接觸感覺會很清晰的傳入打者手上. 但如果可找到符合優質好的硬楓木木棒, 其威力將更甚強大. 只不過硬楓木棒非常難找.
樺木紋理接近硬楓, 彈性也不如硬楓, 如果硬楓都不是好選擇, 自然樺木便更不好用.
Henry Chang
Sales manager/Coastal Lumber Int'l

.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260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