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3-31] 人需要“有神”
2009/03/31 01:47:48瀏覽697|回應1|推薦5

.

http://blog.udn.com/SCFtw2/2625901
2009/03/28 14:38
『My observation is that people with faith are in general happier and more at peace.  If this is drug, then it is completely harmless in mild dosages.  Unfortunately, faith is probably inherited or even genetically predisposed.  Some of us just don't have it.  As Steven Weinberg once said, there is limit to what one is capable of believing.  No matter how much benefit he can derive from believing that his lineage goes back to ancient Chinese imperial families, he is incapable of believing it.』

宗教信仰者的安寧幸福是有代價的,那就是先必須信,信神~~~相信,信仰,信任,信賴,信託,付託終身,終生付託,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死生以之,至死不休,等待召喚,等著被托到雲中~~~ ╯∩﹏﹏∩╰

有人容易入信,有人就是信不了,有先天因素,有後天因素,體質、性格/氣質、聰明、家庭、教育、師友交遊、人生經歷、科學知識、人文知識、思考能力、社會文化環境、這些混在一起情況很複雜,類型多到大概沒法表列出來,但是宗教信仰沒有“遺傳決定”這回事。體質在這裡專門指大腦構造和生理方面的某些特質,聖保羅癲癇,癲癇患者“易感”,幻視幻聽就可以看到神聽到神,身分解離症(DID,多重人格症)患者腦海中的不同聲音和不同人格(可以包括他的神)是他自己創造出來的,但可以用藥物治療。性格/氣質在這裡強調“不依附性”和所謂的“宗教氣質”,軟弱柔和的人比強硬自信的人容易入信,有些小孩就是很像“神的小孩”,那是他的性格/氣質跟環境中密邇的耶穌教很投合。綜合聰明程度和智能專長偏向會影響太多人生小事大事。出身於虔誠的宗教家庭的小孩很難脫出來,這是“命定”。無神論國民教育或特定宗教國民教育的薰陶經常影響一生,你沒有選擇,衹能被洗腦。師友交遊和人生經歷的影響可大可小,很複雜。現代科學知識與宗教信仰是完全衝突的,但古人享受不到現代科學對人的腦力活動的解放和啟發。人文知識的影響可大可小,很複雜。獨立思考能力強的人靠自己的力量就足以破駁很多重要的宗教宣道論說,這跟聰明程度的關係最大,衝破家庭或教育或社會文化在特定宗教信仰上的“先天束縛”經常靠這個。社會文化環境如果像中古歐洲或當代的阿拉伯土皇帝國或神學士統治下的阿富汗,沒有人逃得出宗教的禁錮。

沒有人長大了還相信耶誕老公公是真的,但是據說衹要你不斷地靜心祈禱而且夠虔誠(也就是夠信)你就會聽到(看到的情況好像很少)耶和華/耶穌/聖靈跟你說話,然後你當然就會感動莫名求主垂憐從此人生改觀了,不過奇怪的是:這個神永遠衹對一個人示現 -- 一次絕不多於一個人,耶和華大神在摩西時代之後好像就從來沒有出現過,執意“犧牲”所以沒有用神力來救自己的耶穌在復活之後好像也沒有在他的門徒以外的人面前出現過,而且祂反正此後再也不出現了,衹獻聲 -- 一次一個人 -- 粉絲專屬。 ╯∩﹏﹏∩╰

種種明擺著的神話有人信,種種完全不合事理邏輯的說辭有人信,自己人一面倒的“復活證據”有人信,跟高俊明說話的那個三位一體分明不是跟彭蕙仙說話的那個三位一體,這倒沒有教徒生疑,這原因跟人當初造神的原因是一樣的,因為有需要 -- 因為【人需要“有神”】。

“好的”宗教信仰對個人有益,這樣的個人累積多了,對社會利多於害,但某個“好的”宗教信仰一旦成為佔有社會上絕大多數人口的宗教而法律管不到它或者管不了它、或者法律保護不了少數未歸依者、或者這個社會的道德標準對內對外差距很大,那麼這個“好的”宗教很可能在本社會內或者在本社會外做出大壞事。從古到今例子太多了。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2800379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空賣空,兩不相欠
2009/04/05 04:50

『宗教信仰者的安寧幸福是有代價的,那就是先必須信,信神~~~相信,信仰,信任,信賴,信託,付託終身,終生付託,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死生以之,至死不休』。

這裡不管神或人,可誰也沒捞著什麼便宜:「信」,不是真知真識,只是信以為真,所以換來的「安寧幸福」也不是真的安寧幸福,只是自以為的安寧幸福。

如果我是神,人光信我是 不夠的。我是人,想像中的安寧幸福也是不夠的。

我給你假的「信」,你給我鏡花水月的「安寧幸福」。買空賣空,兩不相欠,誰曰不宜?

SCFtw2(SCFtw2) 於 2009-04-05 15:22 回覆:

信徒感覺到安寧幸福,那個感覺是真的,並不是幻感幻覺。水的溫度可以用測溫設備測得是多少度C或F,甲喝了覺得燙,乙喝了覺得剛剛好,喝著很舒服,這種"場面"天經地義,無可訾議。 ^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