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尋肌
2005/12/08 20:50:50瀏覽1279|回應1|推薦3

從那一刻開始,我下定決心尋找失散多年的肌肉。

我很清楚,這輩子我沒瘦過,大概也沒有機會成為瘦子,我也一直安慰自己只是壯了點,只是骨架大了點

直到上解剖課的時候,同學又順路諷刺到我的肚皮,雖然自尊心並不是第一次受到打擊,但我發現自己已經立志減肥了好幾年,經過了無數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後,皮下的油田已經太過豐衣足食。

於是,我卯起來打賭,十公斤,一句話!

其實在那之前,我已經開始我的減肥大業,早就意識到全身像是被脂肪的海嘯淹過,力與美對我來說都只能是奇蹟,書上讀到的肌肉怎麼在自己身上都沒有?這次的減肥和打賭都為了證明我是一個男人!

特地去買了一個全新的體重計,在日記宣讀自己的決心,並公告了這個賭局。

首先從拒絕友情的宵夜開始,然後每一餐都喝很多水,讓自己有飽足感,維持打籃球的習慣,運動後不立刻進食。

身體輕盈的感覺是我這輩子最好奇的事之一,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在夢境以外親身感受到?

我開始研究自己吃的食物,原來那個飯後逞口慾之快的小小甜點也有幾百卡的熱量,注意食物脂肪的比例,但也不能完全只吃醣類和蛋白質,免得代謝異常。

也開始找到各種能增加運動量的可能方法,打籃球的時候多切入、多跑位;打羽球的時候多去救原本以為接不到的球,冬天的時候找到一家溫水游泳池,下雨的冷天開始在室內打太極拳或瑜珈,在每個學醫的空檔,我塞滿了運動的行程。

走路的時候甩手,坐著聽課的時候用手撐起自己鍛鍊手臂和腹肌,看新聞的時候舉啞鈴,聽說深呼吸可以減肥,所以當全身肌肉都酸痛的時候還可以深呼吸。

好幾週過去了,流過的汗水換來了五公斤的成果,時間也差不多過了一半,那些看不起胖子的人,走著瞧!

望著健美的肌肉圖,想像在自己身上實踐的可能性。

按摩脾經的穴道,因為學過多半肥胖是屬於脾虛的體質;研究脂肪的生理代謝,拉長有氧的運動到半小時以上才能真正減到脂肪,否則只是耗掉血糖;還有傳說中眾說紛紜的低胰島素減肥法,多吃脂肪類的食物,少吃醣類,使得胰島素不容易升高,卻因為擔心會有酮酸中毒而不敢嘗試。 

途中經過兩週,體重下降的速度明顯變慢,難道就是傳說中的停滯期?

我偏不信邪,有氧的運動和無氧的運動間替,打完球繼續重量訓練,二頭肌累了換三頭肌,三頭肌累了再輪三角肌,三角肌不行了連平常少用到的旋轉肌群都拿來練一練,屈肌累了換伸肌,前臂的肌條趁等公車、做公車的時候握放,等電梯的時間蹲個馬步,坐著聽課的時候再加動胸肌,翻開解剖課本把所有的肌肉複習清楚,不想漏掉任何全身上下只要是能消耗能量的而可以自由動作的骨骼肌。

捏著皮下脂肪的厚度,日以繼夜想著如何擺脫糾纏。

鮪魚三明治三百六十七卡,鯛魚壽司兩百七十五卡,差了九十多卡,我得多跑九百公尺,或多游蛙式一百五十米,或多騎腳踏車十五分鐘,今天又是滿堂沒時間運動,只得省下運動的時間選較低卡的食物。 

六公斤半,剩下一個半月,和打賭的同學勝率五五波。

翻開解剖課本,那是我尋寶的地圖。

究竟如何才能減重成功?我還有沒盡力的地方嗎?想起他贏得賭注的嘴臉,減肥意志的大軍就開始重振雄風! 

日記開始剩下食物和卡路里,週三吃了肉鬆三明治加低糖奶茶當早餐,粗估有五百五十卡;午餐吃了七百六十卡的便當;晚餐泡了兩百卡的奶粉加麥片…,意識到自己即將在半小時內開始肚子餓的時候強迫自己睡覺,強行切入取分。 

黃昏的泳池裡,用拙劣的泳技一步步划行,一卡、兩卡、三卡…,想像自己是子宮裡的精子,奮力的向前游,擔心一不小心就被淘汰,不敢懈怠地踢水,翻身…。

推不掉的聚會卻一再阻攔我的前進,導師聚會收入一千六百卡,兩年不見的朋友聚餐進帳一千八百卡,和從國外唸完書回國的朋友賠上兩千一百卡…,我用教徒般的虔誠面對減重的神聖,哈里路亞,決不掉入任何肥胖的恐怖陷阱。

有時後真的累了,累到連運動都沒有力氣,但明明嚥不下減肥失敗這口氣。

「可能是體質的關係吧!」我還是責怪了基因。

就在為了堅固生活品質的減肥休息期裡,體驗到自己的體重如順水行舟,不退則進。

睹期的最後一個月,我領悟到均衡才能得到最高效率的哲學,不盲目全力衝刺,把力氣平均使用,企圖用最可能的方式得到最多積分面積。

最後一週,最後半公斤,但無論如何我卻無法前進。

最後,竟然舉了白旗,我,實在已經失去勇氣與力氣。

但,經過了千里路的風塵樸樸,終於,隱約看見失散多年的肌肉形狀,經過了漫長的等待與排山倒海的努力,我們終於相聚。

或許我輸了賭注,至少我贏回了自己的身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120845

 回應文章

繪潔好狗命之彩色畫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佩服你
2005/12/16 05:11

你說的 我都血淋淋經歷過

只是你的毅力更勝我一籌 我往往不到三天 就擧旗休兵 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