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實心法
2007/04/08 21:27:29瀏覽857|回應1|推薦1

「為什麼有時後病人是肺系的症狀,我卻只處理他的脾胃呢?」主治醫師語帶玄機問著我們,我們也一臉疑惑。

 

教科書上並沒有這個問題的解答,但也曾聽過中醫講求全身調理,不會一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我卻還沒參透這個道理。

 

日子照樣過去,見習、實習、唸書、查期刊、寫病例、做報告…,但就算是把書本背的爛熟,就能成為出色的醫生嗎?

 

「你們要有整體的概念,記住,人是一個整體,肺生病了就一定是肺的原因嗎?再回去想想吧!」

 

幾天過後,我們仍然無法突破。

 

跟著老師的門診,發現有時後病人雖然全身有九成的虛狀,使用的針藥卻是偏瀉法居多,難道老師故意和書本走不同的風格嗎?但有時後又用補法去挽救虛弱,合乎常理,反反覆覆之間,難道老師真的有他的原則與邏輯在嗎?

 

「在短時間之內,人是一個半封閉的系統」,終於,老師要開示我們,「易經說,高下相傾,虛實相鄰,說明虛實之間是相對的。」

 

練太極拳的時候,老師也要我們特別注意對手的招式,當他出拳攻擊的時候,有實必有虛,防守的破綻往往也在同一時間曝露。

 

「假設病人原本全身的脾胃氣血不足,體質偏虛,今天來了一場感冒,又把氣血引到肺系,雖然他有症狀在肺,但是脾胃的不足才是他的根本,如果不補給他的脾胃,肺系的兵力就會不足,就會打敗仗。」

 

「但是有時後病人看起來明明就是全是虛像壓!老師怎麼還用瀉法?」

「你們呀!要再更仔細地去挖病人症狀的本質,你說的那個病人我記得,因為我認為他有一個實象是他最原始的病根,也是造成他表現出七、八組虛象的原因,那才是兇手,別學柯南裡的小伍郎,見到光影就開槍!」 

 

有的人過度思考就會拉肚子,腦袋和肚子之間,如果沒有協調的分布,有多餘就會有所不足,醫龍裡面的天才麻醉醫師荒瀨,也是因為心中那層罪惡感造成的空虛才想盡辦法賺到錢來慰藉自己,虛實之間互相滲透。

 

見山是山與見山不是山之間,我們又向問題的核心挖了更深的一層,對於解讀大魔王的招數,又多了一種心法,雖然沒有一種完美的醫術,但總有一天我會凝視著對手,要他覺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881187

 回應文章

Katsu
這個說法有理喔!
2008/05/11 17:33

我最近在看網路流傳的一套養生方法,是從人體解剖的物理角度加上中醫的論點來看人身體構造,雖然我是"門外漢",不過經由這幾天努力的研究,還是有看出一些端倪,所以我看了您這篇的解說,非常認同您那位老師所說的內容黝!是個專業的中醫師~下面是我說的養生之法的網址,給您參考研究一下囉!

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Handbook.htm人體使用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