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佈滿人生的考題(下)
2006/06/08 23:14:00瀏覽771|回應0|推薦2

第四道‧他山之石 

休息的空檔,聽老師聊起之前考臨床測驗遇到的趣事。

因為這種考法在國內算新一,除了三總有培養職業病人之外,其他醫院都只請自己的人來扮演病人。

扮演病人要完全的逼真,例如某次醫院評鑑委員親自上陣,在某家醫院的大廳中央直接倒地不起,測試醫院的急救系統,有的醫院果真快速處理,而在某些醫院卻被置之不理。

有些病情的表演難度比較高,例如半臉癱瘓、半身不遂、語意不清、意識混淆等,更需要專業醫師的密集訓練。

之前醫學系的招生面試,也融入了情境模擬。

在學生等待面試的同時,安排了不起眼的阿嫂當場倒地,用單面鏡去觀察學生的反應,冷漠的人最後一概不錄取。

雖然大部分的高中生沒意識到,如同MIB裡面半夜在路上拿著原子學課本的八歲小女生的那種不尋常,這樣的臨場狀況必然暗藏玄機,然而醫學本身的考題就是每個出奇不意的人生,誰會先跟醫生說這就是考題了呢?

第五道‧另有隱情

媽媽陪著十二歲的女孩來看門診。

『有什麼不舒服,快跟醫生叔叔講。』,妹妹指著左下腹說會痛。

腹痛最傷腦筋了,光以我實醫師的程度就至少能想出幾千種可能。

問診過後我心中有了幾種或許,做過理學檢查過後又把心中的臆測重新排序過,也把需要緊急處理的腹痛的隨時待命。

原先我把腸炎當成首要臆斷。

「醫生,要不要驗個小便什麼的,什麼檢查都沒做耶?」,扮演標準病人的學妹我之前就熟識,這話中難道有什麼玄機嗎?

「妹妹月經開始來了嗎?」

「好像一年前開始有來,最近大概三個月沒來了。」,三個月沒來有幾種意義,或許就是呈堂證供的關鍵,難道說?好樣的,學妹,果真我以前待妳不薄。

我竟然忘記產齡女性看診必先排除了問題,驗尿結果,果然呈現有孕狀態,現在的社會誰說國小女生就不會懷孕呢?

看著家長的臉,我猶豫了一下,還是先支開媽媽比較好,我和病人直接溝通,果然她對避孕的事一知半解。

此時在別的考區,已經有同學直接恭喜病人懷孕了,接下來的考試時間都在處理家庭問題。

但某項檢驗的結果似乎和三個月沒來月經的事實不太對稱。

「為了安全起見,掃個超音波好了」,我向媽媽說明。

擔心的事情果然存在,雖然懷孕,但卻是子宮外孕,那麼接下來處理的原則完全不同。

考試的十二分鐘裡劇情不斷峰迴路轉。

第六道‧即將過期的味道

八十歲的老張上週的電腦斷層結果出爐,疑似胰臟癌,他培養唯一的兒子人長期在國外,老伴已經過世多年,本身獨居。

先生呀,您哪邊有不舒服呀?」,照例還是先跟病人寒喧。

「您平常在家裡都跟誰住呀?」,確認家庭支持狀況,觀察病人的表情。

「上週檢查的結果出來了耶,我跟您解釋一下。」,趁情緒還平和的時候切入主題。

「您的胰臟,長了一個東西。」,我頓了一下,「有可能是不好的,但也有可能是好的。」

接著病人開始情緒激動,說辛苦了大半輩子,八年抗戰的時候還去過前線…,為什麼上天對他這麼不公平…。

等病人傾吐一些他想說的話之後,我用醫學倫理最強調的同理心,解釋預後和治療。

「爺爺~,現在醫學很發達,許多病都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治療的,如果願意的話,請和我們合作,我們一起對抗疾病,好不好。」,剛升大學的時候,我在山區的義診裡,面對病人得知病情時的難過束手無策,幾年下來,至少我有了知識可以去支持病人的心情。

在這從未出現過的病情安撫題裡,有的同學依舊冷靜,但始終冷漠不語,有的社交高手握著病人的手,相擁而泣,說一定會陪你走到最後,醫學上或許有標準的治療模式,卻沒有標準的病人情緒處理。

ㄧ整天的考題佈滿了人生,ㄧ輩子的人生也佈滿了考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30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