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夾縫中的溫暖
2006/06/10 23:46:25瀏覽1563|回應0|推薦4

夾縫中的溫暖

 

       醫護工作忙碌而殘酷,體力和精神的挑戰以及各種無常不時把情緒逼向死角,但醫院也不全然冰冷。

第一次真正開心是面對開刀後即將出院的病人,從在加護病房裡的昏迷不醒到完全恢復,主治醫師訓練我要常常去親自感受病人,每天七點晨會之前我會看過所有病人本身和前一天的檢驗、檢查與心跳、血壓等,等九點鐘跟主治查房,中午前和下每班自己再去巡一輪,值班的時候,即使不是負責這個區域也會來探望自己的病人,週六不上班的日子至少去看一眼病人,周日也特別提早回醫院…, 於是幾乎什麼都不會的我親眼看到病人每天都在進步,參與了痊癒的喜悅。

    但並非每種病情都能得到控制,在小兒科裡我曾經有個每天都會頭痛到流眼淚的小女生,做過所有檢查和生活狀況的調查卻還是沒找到可能的原因,我在醫學方面的能力有限,但每天去探望四次,妹妹看到我通常都會抱以微笑,在充滿苦難的醫院裡,只要偶而瞧見會心的ㄧ笑就已經什麼都值得。

    開始實習之前總會反覆心虛與惶恐,怕臨床工作上一個不注意就親手毀了一個人生,怕病人交到自己的手上卻手足無措,真正負責病人之後才發現只要多關心病人和其家庭,多虛心醫師學長姐學弟妹、護士、行政人員等請教,形成整個團隊的網絡,犯錯的機會就少的多,而且越是深入得到的會遠比自己的付出多。

    有時候因為常去探望病人,病人出院前甚至要指定掛我的號呢!我解釋說著要有自己的門診還得經過許多年的磨鍊,接著也有病人開始期待我的出現,說和我比較聊的來,有些病人開心地準備出院,特地拿水果給我,我也收過新鮮的花束。   

    實習的時候雖然多半愁眉不展,有時因為要負擔的書面工作太多,有時因為無法掌握病情,有時因為有太多的作業要做、書和論文念不完,而且也不是天天都有覺能睡,但偶爾有些鼓勵來加溫,就越來越有繼續的動力。 

    連續幾年生日在開刀房的角落暗自度過之後,這一年的生日恰巧是三天一次的值班,度過生日的第一分鐘的時候已經工作了十八小時,還有十幾小時在後頭等著,這次連怨天尤人的力氣都沒了,在我還很刻意化小我為大我的時候卻聽到一聲窩心的生日快樂!素不相識的護士同仁們不知道哪來的訊息,於是我又撐過了一次值班。                                                  

    曾經在中秋節工作的時候,病患回家烤肉順道替我留了一份,想起上大學第一個端午節,全校大學部只剩下我們班在上課,雖然沒有回家吃粽子,卻有許多回家的友系同學特地帶肉粽給我,前後我ㄧ共收到了八粒,習醫的路雖然辛苦,卻不孤獨。

    常常受到溫情滋潤的我也開始習慣實踐施比受更有福,除了頭痛小女孩的微笑之外,還有一次深刻的微笑,一個和我年齡相仿卻是癌症末期的病患,他面對著骨頭轉移的痛,即使用最強效的止痛貼片也無法緩解,所以多半愁眉苦臉,或許是我的愣頭愣腦逗的他和照顧他的人笑了起來,雖然笑容裡仍然帶有沉重的灰色而且稍縱即逝,雖然笑過之後仍然一樣痛,一樣得去面對剩下不多的的人生,但畢竟乾涸的臉上還是綻放過美麗。

    工作的時候往往三餐不正常,卻又忘記準備零食,為了兼顧醫療品質和醫院成本,白天的門診人數雖然不多卻常常的很晚,幾次跟上午門診都超過了下午三點半,由於上午六點就開始工作所以餓的很快,門外的病人有的破口大罵、有的不耐煩開始抱怨、有的掉頭走人,有許多醫師更養成不吃中餐的習慣,但也遇過知道實情的熱心民眾主動買麵包替我們加油;一次在週日的值班時雖然買了便當,我也一直在距離便當五十公尺之內的範圍,偏偏每次要前往吃飯的時候都被更緊急的事情阻攔,前後歷經了四小時的攻防還是吃不到便當,最後去探視習慣性低血糖的伯伯才跟他要了糖果來吃,我也才從模糊的視野和思緒裡爬回到現實繼續清醒地處理病人,那次的麵包和糖果都令人感動,都是病患給我的溫度,以為自己替別人做了很多事,才發現別人為自己做的更多。

「終於找到你啦,醫師!」,某天,一個似乎謀面過的阿姨迎上前來,那是我幾個月前照顧的病人隔壁床的看護,她說家屬很感激我那段日子的照顧,因為弄丟了我留的email,去護理站探聽被以維護醫師隱私為理由回絕,所以拜託阿姨繼續在醫院找我,阿姨不清楚能在那邊找到我,只知道醫院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晨會,於是她每天在不同的會議室的出口等著,終於在每天一萬多人次出入的醫學中心裡找到我…。

我會謹記在心這些被信任、被鼓舞的感覺。

知道自己骨子裡的功夫也不足以抵擋多數疾病幽暗的膿腫意志,但我能仔細聆聽、用心觀察,站在病人和家屬的立場關心他們,雖然多半的時候已經極度疲累,但這是一種必要的責任,而且我們都曾經生病、都會生病,我們和所有的人一樣也需要好的醫生。 

醫師像是心臟,必須有不停躍動的熱情,我不斷修剪著白色羽毛,路途或許泥濘、或許偶爾悽涼,卻不時有溫暖陽光穿越厚重的雲層前來擁抱,引領我前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30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