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走到這步了
2006/07/19 19:14:09瀏覽2200|回應6|推薦10

一路上總是常常被問為什麼想當醫生,都走到這步了,還不斷被試圖說服醫師是個很奇怪的行業,風險越來越高、書會越讀越多而單位獲利則越來越少,總是斤斤計較病人的身體健康卻又犧牲了自己的生活,我身在其中是如此詭異。

除了"初生"文中提到過於浪漫的憧憬之外,踏上路途之後,許多想法不斷變動。

有時也認為這不過是個混口飯吃的行業,雖然健保耍機車讓許多醫院窮到醫師薪水都付不出來,醫院又耍機車讓醫師吃下盈虧,但至少不至於餓肚子,能擁有吃的飽穿的暖的幸福。

但一旦用商業利益去看醫師這個行業時,眼中會只剩下用最低的成本去賺取最高利益的原則,追求利益的快感之中又將忽略對於人的感覺,原本可以用三分鐘解決的門診病人,就無法多用十分鐘去聆聽他生病背後的故事,如果以邊際效益來論究醫師賺錢的成本,那時間會被一省再省。

當然賺錢也不是罪過,畢竟算正當行業,但是對我個人來說,除了維持生活品質所需要的最低消費之外,更多的錢不過是種堆積,沒有錢雖然萬萬不能,

但許多的價值也不是用錢能買的到的。

一些朋友知道我辛苦唸書了八年,從最輕鬆的大一開始過著沒有週末、周日要趕課、中秋節要考試、端午節期中考的日子…,又聽說大三時後一整年要唸的書堆起來比一個人還高…,大五開始六點多起床馬不停蹄西醫見習到晚上一邊吃晚餐一邊上中醫的課,九點半才能開始唸書,西醫實習常常連續工作三十幾小時…,唸過醫學院之後,大家的體力幾乎都耗盡了,多半的家庭也和我ㄧ樣只是普通的家庭,花費了一百多萬終於把小孩培養到大學畢業,大部分的朋友總是恭喜我即將畢業,要開始回收了。

但真正的訓練才要開始呢,或許我也能選擇在小型醫院訓練兩年,之後就開始在門診工作,用最小的力氣成本去獲取最大的金錢收入,然而僅僅訓練十年就要完全獨立操作的醫師其實力非常有限,一輩子就只能侷限在感冒、破皮、接生、美白、視力矯正等技術層面較低的領域,那些頭痛求醫幾十年都沒改善的病人,或是突然急性肝衰竭,從一個健壯的身體幾小時之內變成有生命危險的患者,突然昏倒在路面、全身抽搐無法呼吸的病人,或是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中女主角這種現今醫學無法治癒的絕症,如果醫學院畢業的學生都急著出來開業,那這些急重絕症的病人誰來救治呢?

也不是責任感作祟,但都走到了這步,總是很任性地以為再多走一步就可以找到答案,眼看我可以多花一部分的人生把自己能處理的領域擴大,才是我人生想追求的利益,當然想要逃開的想法常常出現,為什麼我念了幾千頁的書本才開始突破一點點治病的觀念,讀過了解剖學、生理學等幾十科,又反反覆覆在豬腳上練過刀與縫線,但一遇到了人體,還是無法完全有把握地下刀,畢竟一旦失手了誰去負責他的人生呢?靈性總是把人的價值無限上綱,學醫時我遇到許多恐懼、產生許多懷疑,不時想轉身離開,但眼看我已經走到這步了,回過頭看那些付出過的時間和努力不禁微微顫抖,不想讓承受過的重量就這麼付諸流水,因為我都走到這步了。

繼續留下需要勇氣,學醫的過程歷經許多掙扎,想一走了之,找個能每天安心睡覺、不必承擔太多生離死別、不必犧牲個人情感和生活品質的行業,不斷懷疑這樣學習真的值得多少?家人經過更多的掙扎,「當初不應該贊成你去念醫的…,你的高中同學已經結了婚年薪百萬,你的大學同學有多少人因學費而負債,大學七八年都沒玩過社團、談過戀愛…」,難免,又被以世俗的眼光看待,但是當家人有人中風,有人失眠、有人懷孕、小孩要長大時我能給予意見,他們就知道我的努力是值得的,當我知道我能再多認真一點,再多沉潛幾年,又能挽回更多的生活品質,能幫更多的人拾起搖搖欲墜、充滿悲傷和無奈的人生之後,他們都會懂得為什麼我要繼續。

離開的時候,她說決定把我還給醫學,畢竟感情只是一時的;交往的時候,她說每次都要反覆調整時間才能約會,於是也說了再見;朋友說,你們顧著照顧大家,或許是稱職的醫生,卻從來不是稱職的家人和男朋友…,全世界離婚率最高的都是醫師…,這樣的職業能不給我們恐懼嗎?為什麼無法和正常的人一樣好好吃飯、睡覺和談戀愛呢?你問我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行業呢?

「還不是為了賺錢」,旁人的眼中只能看到物質的部份,真正的價值卻只有我們心裡有數,如果你也曾親眼看到病人因為自己累積十多年用心的學習所得到的知識和技術,在幾分鐘之內解決他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四處求醫幾十年都無法解決的難過,這一切都會值得的,你也會和我ㄧ樣再也不想輕易離開,想繼續把賭注投在這裡,不管疲累、失望、孤獨或傷心,更不管過度的得意或讚許,或許綠洲快到了,一點也不想浪費時間。

因為我都已經走到這步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359966

 回應文章

Katsu
分享
2008/05/11 17:12
對了~我看過"一公升的眼淚"好幾遍,也深深的體會到身為"醫生"對於無解的病痛而感到"無奈"及"痛苦",真是 辛苦您們了!其實有些事情總是如此的無常與多變,如果能看開這點,就少了那麼一點"愧疚"的感受喔!Kanbadai Kudasai~

Katsu
很感動~
2008/05/11 17:05

看完這篇文章,我心裡很感動~原來像您如此有心的"醫生"比比皆是,只是環境給了您們什麼?!這條路真的很漫長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壓力....!

很高興發現這個世界一角有著您這樣熱心兼具愛心的醫生,我要替那些病人跟您說聲:謝謝您!也請您繼續"加油"喔!^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打打氣
2006/09/18 12:32

想跟你說聲  加油

對於你這樣努力的精神,我覺得很感動。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醫師的離婚率會很高,但我相信一定也有很多像我這樣的女生,會為了另一半能夠在自己的領域上努力而感到驕傲。兩個人在一起一起成長,不是件很美麗的事嗎?

你從事醫學就像我從是教育一樣,如何保有最初的熱誠是很重要的。否則,我們很容易變得和大多數人一樣,變得不在乎,變得無所謂。堅持自己想做的事,堅定自已的決心,雖然我們的力量很小,但總會一點一滴改變我們想改變的事。加油!



晟著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29 21:20
謝謝大家的鼓勵   希望大家都能堅定自己的信念  找到最適合的位置

相信愛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向前走
2006/08/28 13:14

醫師只是一份工作,如同我是會計、秘書、工程師一樣。

工作中要維持良知不容易,要不貪錢、不利用權勢。

基本上,我還是尊重這行業的,雖然碰到過不少有技術沒醫德的爛醫師。

要繼續有價值的呼吸,不浪費生命。


judy9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用生命來賺的職業
2006/08/03 20:16

其實若說醫師是用生命來賺錢的職業一點也不為過

這有兩層意涵

其一是以別人的生命生與死 或完全康復與苟延殘喘來謀取利潤

其二是醫師自己本身犧牲了自己的生活品質與健康來賺取利潤

或許現今在台灣醫師已經不再是最會賺錢的行業

然而其本身士大夫的心態(自以為高高在上)依舊不減過去

因此每當我得知有些不同於一般之視病如親的醫師時

我總是感慨找一個有醫德的醫師真難啊  

哪怕是在先進國家也真的好難啊    真是可遇而不可求

若真的沒有過人的愛心與耐心     我個人認為只有想撈大錢的心態

並不適合當一位醫師    或許學業上合格了   可是心態上卻是一萬個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