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佈滿人生的考題(上)
2006/06/01 23:06:53瀏覽734|回應0|推薦3

 

第一道‧ 急診芥末

 

「請問是林##先生嗎?您那邊不舒服呢?』他苦皺著眉頭,掩著胸口說痛。

 

配合真實的情境,我也拿出饒舌卻不能含糊的極限速度把該問的問到,痛多久、什麼樣的痛、

痛在那、加重或減緩的因素…。

 

此時在一旁麻辣的考官則開始雷電交加,毫無預警地旁白著,病人突然意識混淆,請問怎麼辦?

 

「心電圖先來一張。」,還好不久之前才去過急診,手感還熱著,沒犯下急診最忌諱的舉棋不定。

 

「做心電圖是為了要排除什麼狀況,列舉六個要火速處理的胸痛原因…。」,才吃了口辣椒,又來個芥末。

 

「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栓塞…。」,在真實的世界裡如果無法練到反射性的迅速與確實,可能就會賠上活生生的性命。

 

接著我做了理學檢查、開了X光單等一一排除緊急問題,目前一切的劇本都還在我的計算之中。

 

「鈴~,剩下兩分鐘。」

 

心電圖的結果出爐,快速判讀過後傾向於心肌梗塞,於是我下了診斷,給予處理。

 

「嗎啡在本院用哪種劑量?一次要用幾支?」,慘了,平常都是護士給藥,我們只顧著開單,沒去注意…。

 

「時間到。」

 

主治醫師終於放下繃著的臉,說我除了最後的劑量錯誤之外,其他的表現還可以,於是我步出了診間,前往下ㄧ題的考場。

 

有的同學因為思考時間過久,主治醫師宣佈病人心跳剩下三十下,同學開始手忙腳亂,主治醫師追著砲轟。

 

「難道你不處理嗎?」,同學辯稱已經給藥。

「立法委員來了喔。」

「把他趕出去。」,這位同學很有經驗。

「院長也打電話過來囉。」

「叫實醫師去接。」,實醫師真的好用。

「他還在痛。」

「繼續觀察。」,兵來將擋。 

 

時間到!

 

人生的劇本,有太多種。

 

第二道‧無名鍋

 

無論如何都要謹記基本動作,敲門、自我介紹、確認病人,各兩分。

 

媽媽帶著五歲大的小朋友來門診,小朋友東張西望一直哭鬧不給檢查。

 

我使出最擅長的處變不驚,拿著在小兒科養成的貼紙習慣,向小朋友示好。

 

她發燒了,得找出感染源,外觀,沒有皮疹、紅腫或傷口,初步排除感染源在皮膚。

 

「妹妹妳看,這是冰棒耶,恩一下下」,張開了她的喉嚨,根據旁白,沒有發炎跡象。

 

無心雜音,不像是心內膜炎;沒有腹瀉和腸鳴音加速,腸胃炎也暫不考慮…。

 

「來驗個小便好了!」,女生在加上頻尿的症狀,很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但這時候考官竟然說驗小便的機器壞了。

 

「那驗血。」

 

「驗血的結果一直沒出來。」,來這套,沒關係,天無絕人之路,盲劍客也能出招。

 

「你就是唯一的主治醫師,自己判斷下ㄧ步,沒有人可以幫你,病人的後果自己負責。」,旁白又開始加油添醋。

 

我依照臨床症狀依機率高低列出幾個可能,但最終的處理還是走向先退燒,看反應,如果持續高燒,還是可以先給予抗生素,等抽血和驗尿結果出來,再加以修正。

 

但無論如何追問,一直到考試時間到,報告始終沒有出來。

 

後來聽說有的同學在沒有結果的時候主張轉院,接著劇情就走向家屬抗議、公關部門打電話來關切、一級主管要醫師親自解釋…。

 

 

第三道‧指定菜色

 

現在是講求證據的時代。

 

某一天,資深的教授問你,書上說胃潰瘍要吃抗生素這個治療方法在現階段可性度有多少? 

 

首先快速讀過期刊,判別證據等級、證據強度、實驗方法和可信賴度,接著把問題加以具體化,親自上資料庫搜尋結果。

 

自行選擇資料庫之後、挑關鍵字…,突然考官丟來一個書名,說要在兩分鐘之內在圖書館找出這本書。

 

上網鍵入相關字,定位,衝到書架前,快速掃瞄著書名,奪標!

 

回到現場,考官要我念過搜尋的結果之後,用病人聽的懂得語言向他解釋。

 

先生,您好,我是醫師,關於…」,模擬的病人沒答理我,難道他的身體真那麼不舒服?可是看他的表情還算輕鬆,還是血糖太低?還是電解質不平衡?還是他本身有失智現象?還是他根本就是澳洲來的客人?

 

只見他東張西望,另外的家屬出現了,穿著破舊的衣服,手腳上還有一些黑汙,或許是社會經濟地位比較沒那麼高。

 

兩個人交頭接耳,慘了!客家話!我完全不會,所以準備開始用紙筆和肢體語言解釋病情。

 

「醫生,我阿爸是怎麼一回事?」,還好,家屬會說台語,雖然我本身台與底子差,但實習以來天天都要和病人及家屬說上好幾小時的台語。

 

『您阿爸有胃潰瘍啦!我們建議給抗生素治療。』

 

「胃潰瘍會傳染嗎,還是說我們上星期參加葬禮被煞到?」面對社會階層高低落差極大的病人群,我只好根據病人及家屬的程度給予解釋,所以就省略了統計學上信賴區間和論文強度等過於學術的語言。

 

我畫了胃和潰瘍的剖面圖,交代服藥和飲食起居的注意事項,十二分鐘的時間也到了,邁向下一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29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