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支持內閣制 但不支持匆忙修憲
2007/03/05 17:03:53瀏覽545|回應1|推薦0
【支持內閣制 但不支持匆忙修憲】
中華民國立國以來,只有制憲、修憲,從未真正行憲

我們已經依照憲法選出總統、組成政府,也透過釋憲來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甚至也照足了程序修改了7次憲法,怎麼能硬要說成沒有行憲?

中華民國自36年行憲以來,就進入動員勘亂臨時條款,直到後續7次修憲,除了第一次修憲是為了解決萬年國會問題,尚稱合理之外,其餘的修憲都是由上而下發動民粹,假藉修憲行顛覆憲法之實。

以第七次修憲為例,打著廢國大的晃子,實際上是要單一選區兩票制,為國、民兩黨創造“永續”生存空間;又為了安撫林義雄那隻大嘴巴,硬塞入國會減半。最後竟以15%的投票率,公民覆決通過了第七次的修憲。

憲法竟以15%的門檻就修過了,有人可以說是修憲條文無爭議,但恐怕更多人會視為荒唐,或者說,根本沒人在乎憲法少了那份莊嚴,如同一張廢紙;更有甚者,成為統治者壓迫人民的護身符!

我當然支持內閣制。不必講太多大道理,就拿軍購案、檢察總長任命案為例,人民上街頭,立法委員會害怕;可是百萬人民上街頭,陳水扁還是不要臉地賴在那邊。因為制度上要罷免一位總統太難了,相比之下,要罷免立法委員簡直是太簡單了。

所以,我的政見第二條至第四條寫著:
2.我不提名行政院長,除非立法院提出建議人選。
3.我不會要求行政院長辭職,因為他是對立法院負責。
4.我不解散國會,除非行政院長要求。但若立法院已有新院長人選時,我仍將保留解散國會的權力。


這幾條政見就是要讓行政院長取得立法院完整的授權、負完全的責任,而不是當總統的哈巴狗或小甜點

當前國家的問題就是出在6年換5任行政院長,而且都是因陳水扁一人而撤換!

但我們可曾瞭解,內閣制也可能發生6年換5任行政院長,甚至更多。真的不幸發生政局不穩,難道又要再修憲改為總統制?別再糟蹋憲法了,先讓我這位無黨派奧援立志無用的總統候選人當選一次,讓全民有機會檢驗內閣制是不是真的就是仙丹妙藥。

噢,如果你喜歡總統制,那麼歡迎留下您的看法,說明下任總統不會變成馬水扁蘇水扁、還是謝水扁、游水扁....,也不會再發生6年換5任行政院長的醜事。

如果你不喜歡我當總統,卻又喜歡內閣制,建議你把這篇“政見”轉寄給你鍾愛的候選人,請他也宣誓當個無用總統現在千萬別再提修憲,給內閣制留下一線生機。

方總統候選人請大家幫忙宣傳

施明德:6月憲改 盼回歸內閣制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
2007.03.01 07:08 pm

剛在美國動完肝癌手術的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人在東京訪問卻仍心繫台灣政情。他說,紅衫軍只是暫時休兵,六月他希望台灣能夠展開憲政改革,徹底將總統制改回內閣制,否則不排除紅衫軍東山再起。

以下是專訪施明德的內容。

問:請說明在美國動的手術。

答:我其實是被家人騙了,我到美國三大醫療中心之一的醫院做檢查,醫生告訴我必須要立即動手術摘除腫瘤,家人都知道,只有我被蒙在鼓裡。我是除夕夜動的手術,醫生說我的肝並沒有硬化,只有腫瘤,所以我還能夠喝酒。我要說明的是,這次赴美動手術,我沒有用紅衫軍捐款,包括到日本的費用,都是我個人負擔。

問:大家關心紅衫軍活動已經停止,紅衫軍何時再恢復活動?

答:紅衫軍已經達成了歷史性的任務,包括蔣介石在內,都無法立即動員一百萬的大軍,如果我那時帶領大家衝進總統府,就可能改變了台灣的歷史,可是也會讓台灣變成像泰國、中南美國家一樣,天天籠罩在政變的陰影下。所以我的主張是今年六月,看國會能否完成憲政的改革,把總統制改回徹底的內閣制,只有這樣才能夠阻止總統的過度擴權。

問:國會憲政改革不成,你是否有打算把一百萬紅衫軍的力量化成一個政黨,進行體制內的抗爭?

答:確實有很多人都問我,是否組新政黨,參加年底的國會選舉,以及明年的總統大選。但是我的回答是,我的身體不好,如果有人願意出來領導我也很贊成,不過我還是寄望於今年六月的憲政改革,如果能夠成功,紅衫軍的任務也就完成。未來紅衫軍工作方向要轉型,從街頭運動轉向開始捍衛司法。

【2007/03/01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782090

 回應文章

方總統候選人的官方網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取不同政治制度的借鏡──台灣政治「非洲化」?
2007/03/11 23:02
台灣政治「非洲化」?
【聯合報/嚴震生/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台北市)】
2007.03.11 03:32 am

曾經被稱為黃金海岸的迦納在一九五七年宣布獨立,展開了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黑人非洲國家去殖民化的過程。

當年迦納的國民平均所得超過南韓。在政治方面,兩國都經歷了軍事政變及威權統治,南韓在一九八七年底成為民主國家,迦納則是在五年後展開多黨選舉,為非洲民主政治的典範。

不過,此兩國在經濟方面表現,卻是大異其趣。五十年後的二○○七年,迦納的國民平均所得僅及南韓的七分之一。南韓早已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而迦納還是個開發中國家,靠輸出原物料及農產品為主要的經貿活動。相較於其他非洲國家,迦納的情況還算是好的。

非洲大陸持續落後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政治制度的錯誤選擇、族群政治的操作、及扈從政治的負面發展。首先,大部份的非洲國家在獨立初期效法殖民母國,選擇內閣制。由於不少國家政黨林立且各有其族群和地域的基礎,因此在單一政黨無法取得國會多數的情況下,這些非洲國家改採總統制,希望藉此達成國家的團結,但反而造成選舉的賭注過高,一旦執政不力就引發爭議,甚至發生軍事政變,讓非洲第一次實施民主政治就經歷挫敗。

即使在九○年代後的新一波民主化過程中,總統制仍是絕大多數的選擇。總統制下勝者通吃,敗者全輸,因此選舉過程就是一場豪賭,雙方必須卯足全力,即使是險勝,也能享受勝利的果實。若是一國的政治光譜是屬於等量極化類型,當然容易不穩定。

其次,在族群動員方面,由於英法等殖民國對非洲社會和歷史的無知,在劃分殖民地疆界時,往往將不同語文、宗教信仰和風俗文化,且長期敵對的族群放在同一殖民地內。在這些多元族群社會中,許多政黨為了爭取認同和支持,往往是以狹隘的族群利益為訴求,甚至在選舉勝利後,會特別優厚本身族群的利益,罔顧大部份百姓的需求,更加深了族群的仇恨與敵意。

族群的強烈認同,導致了原生論或土生土長論的主張,就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狹隘觀念。族群衝突若未能化解,甚至有可能引發內戰及種族間相互屠殺。

第三、扈從主義或扈從關係是民主政治,特別是選舉政治中,仍然存在的一種權力分配關係。在西方民主社會,由於工商業發達,替政府工作並非最佳的選擇。不過在經濟較為落後,私人企業並不發達的非洲地區,公職則是取得財富的最佳途徑。由於政治缺乏制衡,媒體監督力量薄弱,因此貪汙腐敗、賣官鬻爵成為稀鬆平常的現象。不但如此,政府官員往往利用其職位封官授爵或轉移國庫公帑給支持者,以維繫一個繁密的扈從關係。

相較於非洲國家在六○年代和九○年代的兩波民主化,我國各方面的表現雖未盡人意,但卻是遠遠優於這些國家的經驗。然而,近年來總統選舉所帶來的民粹政治和扈從主義、族群動員引發的原生論述、及缺乏善治應有的制衡和監督等現象,雖然尚未讓我國經歷民主倒退,但原地踏步的結果,將使台灣難以完成民主化終極目標的民主鞏固,還盼政治人物以非洲失敗經驗為殷鑒,勿使台灣政治「非洲化」。

【2007/03/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