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應知自己的侷限
2007/07/03 11:20:49瀏覽490|回應0|推薦1
【總統應知自己的侷限】

這是一篇方總統難得的競選文宣,因為,我競選的“暫時對手”已經出現了。

貴為美國總統,他可以號令全球最強大的軍隊打敗任何軍事目標,卻無法用軍隊統治伊拉克,甚至連阿富汗都無法擺平。但小布希以為他可以辦到,任意派出美軍,帶給美國人無窮後患。

甚至,我有些懷疑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碰到的游擊隊,是否又是由美國人自己所資助。

總統的權力,不是來自憲法上簡短地幾字「總統為國家元首,對外代表中華民國」,或是「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更不是來自總統可以任命多少位官員;總統真正的權力,來自他戰戰兢兢地領導,一次又一次地建立並堅實文武百官及人民景從和跟隨的意願。

因此,一個稱職的總統,必需隨時警惕自己要知道總統權力的侷限。他可以要求行政院通過全國老人一律每個月發10000年金,卻無法不讓國家財政破產;他可以要國家買6100億軍購,卻無法讓台灣人多生小孩當兵;他可以提出台獨或統一公投,卻無法保證通過又或者加入聯合國;他可以花錢當凱子,卻無法買到外交實力。這,就是“總統權力的侷限”

我們無法預期新總統是不是會節制自己的權力慾,但可以從小處觀察候選人的言行。馬英九先生以一個普通黨員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身份,卻可以命令同黨國會議會通過預算,馬英九先生欠人民一個說法!

方總統候選人 質問我的對手

引用文章政治人物的份際 請教馬英九先生


【政治人物的份際 請教馬英九先生】

很早就對馬英九不抱任何期待,也因此決定不再理會這個人,以免看到新聞會生悶氣,也避免朋友之間閒聊不小心傷了和氣。但自馬先生騎鐵馬回來後發生了兩件事,和李登輝、陳水扁兩位所做所為,今昔對照,非常有趣且值得拿出來探討,故而破例再來寫馬先生。

馬先生騎鐵馬回到台北之後,突然說應該讓總預算過關,國民黨也真配合,兩週內讓延宕已久的總預算案順利通過。早先為了「中選會組織法」打的架都白打了。

這讓我想起當年修憲改變總統選制,國民黨力推「委任直選」,當時的小馬哥可還算名符其實的「小馬哥」,頂著俊俏的臉龐賣力地推銷「委任直選」。沒想到前方戰火如熾,李登輝卻一個人說要支持「總統直選」,於是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修憲後記者訪問小馬哥,馬先生很無奈且無辜地回答:你們現在還相信我說的話嗎?

前方打仗後方放火,馬先生一席讓總預算過關的談話,可謂盡得李氏真傳。

在野黨用杯葛預算的方式逼迫執政黨妥協讓步,這已經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和常識了。當代美國兩位最受人尊崇的總統雷根及柯靈頓,都曾因為國會杯葛總預算,迫使聯綁政府機構關門歇業,柯林頓甚至因此而取消了一次與各國領袖的高峰會。國民黨用總預算綑綁「中選會組織法」是“正常”民主國家的正當作法怎麼一趟鐵馬行卻變成昨是而今非?

其實總預算是否通過真的無關對錯,一切取決於當時的政治生態。只是政策急轉彎前,總要給個說法吧,例如:沒通過預算政府停擺、民間的民怨沸騰.....,不然我會合理懷疑,馬先生還沒當上總統就已經像阿扁一樣顛三倒四。

更重要的是馬先生究竟是用什麼身份向國民黨喊話?“前”主席?總統候選人?一位小黨員?這牽涉到一位政治人物是否懂得“份際”。陳水扁是什麼身份,憑什麼下指令要二次金改?台灣的災難就來自於李扁二位前後任總統不守份際,將黑手伸到不該伸的地方。

第二件事讓我覺得好玩之處,在於他“請”出蕭萬長先生擔任他的副總統候選人。略過記者會上三顧茅廬的表演術不談,接下來的幾天才是好玩之處。許多名人投書開講,都說蕭萬長可補馬英九之不足,還有知名企業家施振榮表態支持,看來情勢一片大好,還有文章寫馬先生第一回合贏了。

在不久前,馬先生才說要尊重憲政體制,將來以國會多數黨來組閣。這種說法很恰當,可是跟選蕭萬長做副手,就有點....小矛盾

萬一國民黨成為國會多數黨,馬先生又選上總統,請問馬先生又該如何讓蕭先生發揮他的經濟長才以補馬先生的不足?可別忘了,連戰以副總統兼任行政院長,在中華民國創下先例也創下絕例,那已經被大法官判定為違反憲法了!

那蕭副總統能做些什麼事?答案是──什麼都不能做。蕭萬長先生既不能補眼睛,也不能顧筋骨,他唯一的用處是當馬總統在任內掛點時,幫忙把剩下的任期做完。我很好奇蕭副總統該如何督促行政院“拚經濟”

馬先生如此敲鑼打鼓喧嚷,蕭萬長卻什麼都“補”不上。這不禁令人猜想,是否馬先生當選後將另立一個「軍機處」,再把蕭先生封為「內閣大學士領軍機處大臣兼御前帶刀行走」

本文標題雖是「請教馬英九先生」,卻壓根也不指望他會回答。但卻願有幸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問問自己:什麼才是總統應有的份際,什麼才是政治人物應有的份際!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版權沒有 歡迎轉貼轉寄 甘溫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106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