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新氣象 方總統的新希望──人人有免於飢餓的自由
2008/01/01 23:54:37瀏覽483|回應0|推薦0
【人人有免於飢餓的自由】

新年新氣象,方總統的新希望──人人有免於飢餓的自由!

這篇文章或許有些跳躍性的結論,的確,它不是一篇很嚴謹的論文,但它是一種信念,方總統需要做的,是更多的說服工作。

方總統相信些什麼?我相信憲法第15條所揭示──
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

如果有人挨餓,又怎能算是保障人民之生存權?

照例,若您支持這個信念,請按下轉寄,感恩!

引用文章乞丐觀察》十年不漲的薪資和十年增長的失業
引用文章不安的年代

【乞丐觀察》十年不漲的薪資和十年增長的失業率】

黃雅詩小姐的力作──不安的年代,真的是太寫實了,推薦所有關心時事或感覺自身前途茫茫的人,都該點進去仔細閱讀。

然則,寫實是一回事,找出問題背後的真因又是另一回事;想要找出原因再指出解決方法,那可是截然不同的事了。看完雅詩大作,就想要以台灣乞丐聯盟的觀點,寫一篇觀察和心得,並試著指出解決方向。(雖然拖得有點晚:p)

乞丐觀察第一點──失業,是全球化帶來副作用。舉世在鼓吹全球化的好處時,當地球的某一地方有人願意以1/4的薪水做兩倍份量的工作,台灣人不失業簡直是沒天理。沒錯,我說的就是中國大陸,再加上印度、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

政府可以做盡一切蠢事去防止工作機會流失,包括限制海外投資、市場補貼政策、勞動市場管制等等,最後如果企業主和資本家寧可抱著爛頭寸也不願投資,工作機會依然會消失。政府總不能拿槍逼人開店、開工廠吧!

乞丐觀察第二點──M型社會是不安的主因。M,是一種形容,表示統計上的雙峰現象。台灣是否在統計上呈現出M的形狀,乞丐尚欠研究。但是,主計處資料顯示國民平均所得原地踏步多年,家戶可支配所得差距卻越拉越大。

台灣人口數沒有劇烈變動,人口數分母沒變,近十年來國民平均所得一直維持15000美元左右,所以推論人民總收入數也沒變。總收入數沒變,只要有人賺多了,勢必要有人少賺;若一戶高收入家庭多賺100萬,可能要低收入家庭十餘戶少賺10萬才能抵消,或者中等收入家庭三戶各少33萬才能抵銷。

這只是簡單的數學!換成白話文,就是國家經濟不成長、餅不做大,只要有人分更多餅,就得有更多人挨餓。

乞丐觀察第三點──千里馬尾巴上的蒼蠅,仍是最快的蒼蠅。如果投資只以工資來衡量,日本工廠早該倒閉,日本人也早就失業餓死光了。但是日本人並沒有餓死,反而憑藉著優異的研發能力和製造技術,持續橫掃世界市場。所以,日本的普通工人,就是要過得比其他國家工人要好,這就是「千里馬尾巴上的蒼蠅」理論。

一個地區可以藉由法規完備性、透明度、稅制、基礎建設完善、人力資源素質水準高、生活機能好,甚至是環境品質等等因素,讓企業願意忍受高工資而在當地投資。

乞丐最後要提一個觀點──大船轉彎不比小船,國家的轉變也是需要時間。上面提到的「千里馬尾巴上的蒼蠅」,道理大家知道,問題在於一整個國家可不是說變就變的!在漫長的轉型期間,不能光想著如何增加競爭力,也還要同時照顧落入弱勢的廣大黎民百姓。

我們必需承認台灣過去對社會福利的準備不足,也必需承認一再利用經濟成長讓大多數人的生活變好的老方法已經失效了。事實上,大家說陳水扁主政失落的7年,台灣的經濟並未負成長過。

乞丐主張其實很簡單──人人有免於飢餓的自由。

雖然乞丐也想說「人人有免於受凍的自由」,但是總得一步步來。

過去一年的新聞裡,報導過許多次的老人送餐服務,不但以極低成本照顧了許多老人家,也創造了不少送餐人員的就業機會。

如果這種送餐機制擴及全台灣所有社區~~,是的,再往前一步,就能達成「人人有免於飢餓的自由」的美麗境界。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延伸閱讀:
贏者圈外的韓國,給台灣一點啟示
南投經驗》老人送餐兼具獨居老人探訪的功能,是本少利多的老人福利
社福補破網 越補越大洞 社福黃牛竄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1502688
 引用者清單(1)  
2008/01/01 23:59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新年新氣象 方總統的新希望──人人有免於飢餓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