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總統
2008/01/30 01:37:06瀏覽672|回應0|推薦4

【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總統】

「風雲人物」戲裡,羅賓當選總統後,馬上面臨角色轉換,由批評者變成決策者;他再也不是政治脫口秀中的諧星主持人,而是要立即決定5000至6000個官位的負責人,他能不感到震撼嗎?

當羅賓進入白宮和現任總統談交接事誼,第一次坐在楕圓形辦公室裡的辦公桌前,以戲裡的台詞來訴說他的心情──有那麼一刻,我覺得自己是一位總統,直到坐在那張辦公桌前,心裡感到一陣震顫,我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小丑,小丑應該是嘲笑國王而不是統治王國。

小丑真的當不了國王嗎?那我們看看現實裡的國王在做些什麼事。

一個人怎麼有能力決定6000個官員人選?當然是透過幕僚、親信的建議。每天都要跑攤作秀,又怎麼有時間決定所有國家大政?於是雷根當總統期間,甚至在內閣會議中打瞌睡。當美國人投票給雷根時,可沒想過國家是由黎根、海格、溫伯格、諾斯中校等人在治理;台灣人投票給陳水扁時也沒料到總統府是由吳淑珍、陳哲男、黃芳彥+趙健銘等人在把持。

我們沒料想到的東西可多著呢,但是為何雷根備受美國人推崇,甚至被人稱之為雷根中興,而陳水扁卻被大部份人唾棄。雷根的好政績印象,遺留給次任的老布希爛攤子,害他只能當一任總統,但是沒人怪罪雷根。

國王何以偉大,又何以成為俗辣,人人喊打?這是個有趣的議題,可以留給許多人研究。方總統候選人的觀點是──

成功的總統訂定清楚而明確的目標,然後努力地去達成,剩下的交給人民自己去感受。

失敗的總統不敢訂定目標給人民承諾;又或許訂定的目標根本做不到而被人視為空話;也許是訂的目標太容易或者太鎖碎,人民沒有感覺。

阿諾和雷根是演藝界出身,當他們當選時,並未因害怕而放棄;而劇中羅賓選擇了放棄,繼續當他的諧星。小丑和國王真的沒什麼不一樣,差別在於關鍵時刻是否勇於承擔。

方總統候選人高呼“改變”,並且相信自己做得到。或許有人把方總統候選人當成另一個小丑、批評者,又如何?至少我做出承諾,問問另外兩位候選人,他們承諾些什麼!

引用方總統候選人在2007/1/1貼出來的《我的政見 注意 我不做什麼比我做什麼來得重要》抗拒權力的誘惑做個不濫權的總統,至今看來仍然是艱難的任務。

如果您也認同方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改變”,煩按下轉寄。對了,順帶一提,凡是寫白皮書出來當競選政見的,別信他。任何一個“人”都沒精力去做完白皮書裡的事。白皮書唯一能證明的是有一大堆人幫他寫作文。


引用文章小丑真的只會嘲笑國王而不能統治王國嗎?──「風雲人物」觀後感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小丑應當是嘲笑國王而不是統治王國】

「風雲人物」是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一部政治諷刺劇,全片故事是講述一位政治脫口秀諧星宣佈參選美國總統,因為電子投票系統錯誤意外當選到棄選辭官的過程。

羅賓威廉斯主演過非常多膾炙人口的電影,個人記憶中與政治相關的片子最早一部是「早安‧越南」。當HBO預告這部電影時,我已經非常期待。

老實說,這部電影笑點很多,但是看完以後,並不覺得它很突出,只能算是一部中等之作,有點失望。不過片中情節和我觀察到的國內政治現象有些相似,所以藉著它來聊聊吧。

「政治人物活像蠟像館出來的人,穿著喪服準備入土為安」,看著政治人物虛偽的表演,這句台詞無論放在美國或台灣,都非常貼切。

「當政治人物花大錢競選,接受金主的贊助,當選後當然要還人情,所以候選人應該像F1賽車手一樣,出場時的西裝上要貼著贊助者的廣告....」哇,這點子無論放在台灣或放在美國,都是ㄅㄧㄤˋㄅㄧㄤˋ一級棒。

「窮人請不起說客」、「政客像尿布一樣,要常常換」、「我們不是分為藍州、紅州,我們信奉一個美國」,全片許多很棒的政治口號,有志從政或者做政治相關行業的,應該都要去看這部電影。

主角在片中是以「改變」做為競選訴求,要人民放棄兩大黨宰制政治的窠臼,然而片子也很諷刺地承認“諧星並不是總統”,當訴求“改變”的人當選總統,卻說出「小丑應當是嘲笑國王而不是統治王國」,選擇說出投票系統錯誤的真相並放棄總統職位,這就是個人覺得戲劇張力不足之處。

或許是編劇對如何罵總統很有一套,但對於如何統治國家,卻無法說出所以然來,只好以「放棄」做為結尾。原劇中羅賓放棄了總統職位,大選重新舉行,仍舊是由兩黨之一的現任總統繼續連任,說服力實在太薄弱了!

或許是我會錯意了,本劇原本就是要諷刺那些滿口「改變」的批評者;又或許,是要表彰誠實的價值;也許,原劇作者真的是要批評那些虛偽的政客。一個劇本,留給觀眾各自表述嘍。但我知道,想當一個「改變」者,必需勇於承擔。(這句話沒有影射誰唷,千萬別對號入座)

如何當一個滿口「改變」的總統,留給方總統去發揮吧;如果是我碰到劇中主角的狀況,我會選擇什麼方式因應?隱瞞真相?公佈真相並放棄總統職位?我大概會選擇公佈真相,重新投入選舉吧!

自行宣佈參選的總統候選人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157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