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巢夜行遇清兵(上)(夜讀慎入!)
2012/08/27 22:07:58瀏覽3418|回應15|推薦119



燕巢夜行遇清兵
(上)

一九九一年農曆七月份,我在家接到一通電話,那頭立刻傳來一連串悲憤控訴,是一位老朋友的老婆打來,她向我告狀,她老公在大陸賺的錢從不寄回家,而且還有了小三,她覺得活著很乏味!恰逢我剛結束在一家出版社的工作,正閒著,於是第二天我就開車帶著老婆和女兒趕去台中。我這位朋友"老芋頭"和他老婆,是在我讀軍校時就已認識,他老婆也算是老朋友了,所以這趟我必須去。

見到面她第一句話就說︰「以後別再叫我"玉婆"了!我和老芋頭之間已打算一刀兩斷!」老芋頭的老婆早年也是金雕玉琢的千金小姐,五專剛畢業,就被老芋頭"帶球上籃"走進了結婚禮堂,婚後經濟拮据的老芋頭受惠老婆娘家不少,但他老是想要賺大錢,卻沒本事,騙術就成了他唯一的工夫。老芋頭外型比實際年齡老氣得多,粗壯膚黑,和他老婆的白淨嬌小是個強烈對比,所以我叫他老婆是"玉婆";不是"芋婆"

在台中兩家人一起逛了兩天,老芋頭人在大陸,無法同時聽到兩造說法,但只聽玉婆說到老芋頭在大陸的混吃拐騙作風,我就已經快暈了!因為他能在大陸如此招搖,左擁右抱,也是詐用了我在大陸的一位長輩有力關係,我當天幾通長途電話掛到大陸,就證實了玉婆所說的情況。兩日出遊交談過後,原本該來台中作和事佬的我,這時也不禁嘆口氣後又說︰「這個男人不能要!」老芋頭不但砸了他自己的婚姻,也在大陸壞了我的名譽,我心裡懷著鬱悶離開台中。

第三天上午我們一家三人轉去彰化訪友,下午才上了高速公路南下回程。下午六點半鐘車子快駛抵燕巢交流道,我對老婆說,我想下交流道走一條較冷僻的路,這條路我在陸戰隊服役時曾走過幾次,如此抄捷徑,可能會比從高速公路更快回到屏東。下了交流道是一條寬闊的柏油路,這條路可真夠冷僻,開了一會兒仍不見一輛車,右轉走到另一條較窄的十米路,兩旁就已屋宅漸稀,又過一會兒,路兩邊都已全是樹林,我開始感到有點陌生,這不像是我以往回屏東走過的路?

正在我心裡想著恐怕是走岔了?是否該回頭?車頭右前方似乎碰撞到一個不明物,感覺上有點像是撞到一個軟膠大球,發出很響的"啵"一聲,車身還被震得稍稍回彈了點距離。我立刻持手電筒下車檢查,甚麼都沒有,右前方一切完好,全無碰撞痕跡,車輪邊連塊石頭都沒有。我走回左車門,這時才忽覺狀況有異!腳底下踩著的怎麼已是泥土?剛才明明是行駛在柏油路上。再往回看,哪有柏油路?車後一條車輪輾過的車胎痕,是壓在一些有著稀疏雜草的泥土路上。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在還沒深入岔路前,趕快回頭找到柏油路。迴車有點吃力,周圍都是樹林,連這些樹貌都是陌生的,以往我在燕巢山上跑過,就從沒看見過這麼多類型的樹種。車頭掉過來時天色已有點昏暗,我焦急地想加速駛離,這才又驚覺到這條泥路並不適於車輛行駛,剛好夠一輛車向前鑽行,有時車兩側還會掃到路邊的灌木,根本無法快行。車已經跑了很久還仍在樹林裡,而且愈往前行,周圍的樹木就愈高大,泥路彎來彎去看來似乎沒有盡頭,還是看不到柏油路!

又行駛了一會兒,天已整個暗下來,泥土路兩側也愈來愈窄,我開車頭燈往前看,泥土路又到了盡頭!不遠處是一叢叢約兩人高的芒草叢,以往的野戰經驗告訴我,如果再往前衝,很有可能就會衝到懸崖下去。於是我又不得不迴車再掉個頭,迴車後我暫停住,車頭燈轉成霧燈。下車來看四周,夢般的迷霧森林!周圍全是高聳入雲的參天古木,記憶裡就從沒在燕巢看見過這麼多又如此高大的樹木,樹冠密集,把天上的月色大量遮掩,我必須在芒草堆的空隙處;探過身去找樹冠透空處。

從樹冠空隙處上看,這時月亮在我的左手邊,我這才確定現在車頭所朝方向應是高雄,那麼左手邊的東南東就是屏東方向了,我的左手邊不遠處傳來轟隆轟隆的流水聲,那應該就是阿公店水庫了?如此再推論,高速公路是在我右手邊的遠處。現在我必須下個決定,一個半鐘頭前我進入這個地區之始的路徑,應是在我後方,但此時的後方感覺險象環生!右手西邊離高速公路已很遠,往前也許可通往高雄,但地勢向上,似乎通向高處,如果鑽到山上高坡又無路時,很可能會動彈不得?

於是我下決定先往左手邊;有流水聲的方向走,只要看到溪邊道路,應該就會有路可走?可是往左手邊行駛,連一條小徑都沒,但地形比較不顛簸,汽車必須在高大茂密芒草間的空隙處往前鑽行。車燈亮起後,儀表板上的里程表又立刻吸引到我的注意。剛下燕巢交流道時,我曾看過一次里程表,現在再看,讓我驚出一身冷汗,里程表停留在我剛下交流道不久後,就靜止了!再看車速表,指針也停在停車位置不動!再看我的手錶,它走得好慢!時間是六點四十幾分。我再轉頭問右座的老婆她看錶對時也一樣,秒針有如打擺子,頓幾頓才往前跳一針。

往有水聲的方向行駛,高大的樹木漸少,間距較開闊,但芒草叢增多,沒有路徑,我只能朝著水聲,並時而看天上的月亮,來辨識我目前可能在哪個位置?在芒草間隙裡又鑽了很久,仍然沒有找到溪邊的道路,卻忽然看到芒草葉隙間有燈光自遠處透過來。往那個方向駛去,燈火漸明,車停在一叢芒草叢邊,走過芒草就是一大片開闊的空地,大約三十多公尺處就是一排茅草屋,屋前或站或坐十幾個男人,遠看都是光頭,有些人穿著上衣,有些上身赤膊。但當我走近他們距離只約十幾公尺時,我又驚呆了!

一排茅草屋比我小時見過的土厝更簡陋,門窗框都是用圓木搭建,未經工匠切削勻整,看來稍有點歪斜,牆上土塊有幾處斑駁落土,稍見透裡。門前四盞半人高的圓形紙糊白燈籠,主要光源是從這裡放光。左側邊上架著一支約腿粗的大支火把,火把下有個打赤膊的壯漢,手裡拽著一支石鎖,甩上下接地把玩著,說到石鎖我也只小學四年級前看過,村裡一位練武的伯伯,凌晨四點多鐘就起床耍石鎖,天亮後,就沒人見到,是個很古的練家子工具。再定睛一看,我更驚出冷汗了!

門前這些且站且坐的十幾個人,可並不是光頭!光著的只是他們的前額頭,他們的後腦勺全都拖著一條長長的辮子,唯有那個耍石鎖的壯漢辮子短些,只到肩膀後。在他旁邊一支立著的木桿橫架上,掛著一件短袍,衣服前胸圓圈裡還有個"勇"字。這所有景象顯示的,莫非我跑到正在排演清朝戰爭電影的戲場了?可又覺這不像拍戲,怎麼沒看到一個其他的戲棚工作人員?也沒看到一件文明的器具?我驚得開口有點結巴,但問路仍是必須的。


石鎖

未完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67751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02:35

就是被照片"驚著"比較多!

還納悶去哪弄來這種現場感很足的照片,還故意不去細看的,還沒讀文之前先看到照片,就迷漫著氣氛了,因為大半夜的讀文章,還真的…

郁勝(PAESI15) 於 2014-02-06 23:31 回覆:
還真的是有被嚇到?!奸笑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03:30
在晚上,讀著這一篇,真有"感覺"咧汗
郁勝(PAESI15) 於 2014-02-04 23:07 回覆:
再注意看這張照片會更有感覺,我已經把這張合成照弄得和記憶裡的場景非常相似了。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2/08/30 00:29

在日商職場時,一次旅遊台中,夜宿某家飯店,我們三個女生房內遇上了怪事.

房內有一張雙人床,一張單人床,我睡靠牆單人床,同伴早睡了,我約近兩點

才睡,半夜被叉叉聲吵醒,在兩床間的小燈原是開的,怎關了?電視是我關的,

怎開的?而且播著摔角,那可不是我睡前看的頻道!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31 18:04 回覆:
差不多情況,幾年前旅遊東歐時也遇過,還嗅到房裡有花草氣味。

黃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也安咧
2012/08/29 15:57

越看越讓人寒慄不已 .......委屈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29 16:31 回覆:

下集看我怎麼和他們對話,就不覺寒慄了。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闖
2012/08/29 10:11

您三不五時就誤闖時空幻境,看來就所謂的「八字較輕」的人吧!
世間有很多「玄」事一直沒辦法以科學來解釋,小時中秋節我們鄉下
小孩就很熱衷玩「觀四腳魚神」(那時哪來的中秋月餅,烤肉也就別談了,
我家有種稻,最多亦只能應景自製麻薯沾白糖花生粉吃)

小時玩的遊戲就是八月十五觀四腳魚神(青蛙仔神):
在八月十五傍晚,農人都會在水田插一人高的小竹桿,竹桿頂端剖一裂縫,
裂縫夾銀紙,我們會到稻田偷這些銀紙(當然不會去偷自己田裡的)。
晚上明月高掛,此時我們會準備一張草蓆,找一處附近有水的空地(溪旁太
危險大都是水田旁),選一八字較輕小孩當「被觀者」屈膝跪伏在草蓆上
(像青蛙的姿式)。
準備好後,大家先上香拜拜然後燒那些在田裡收集的銀紙,請求四腳魚神
(青蛙)降臨。大家在「被觀者」周圍圍成一圈,每人持香三支上下搖動,
並唸咒語:「四腳魚仔神!四腳魚仔鬼!請你八月十五來吃白米配雞腿。」
青蛙神來顯靈時,被觀者會青蛙跳,並且跳向有水的地方( 水田),真神奇還
會咯咯叫!要叫醒被觀者退乩,只要二三個小孩扑上抱起他叫醒即可。


有一年甚至把「毛神仔」觀了過來,嚇得大家四處竄逃,從此以後村裡小孩沒人敢再玩.....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29 14:49 回覆:

我的八字並不輕,陰陽粒數算是比較中和的。但這個八字的星情組合,如果去比對命理古書,得到的評注卻是「非僧即道」,時代不同應有調整,我也覺得我不大可能會成為僧、道。

小時候居住鄉下,你談到的遊戲在農村裡似乎看過其他小孩玩,但沒湊進去玩,還以為他們是在耍寶。早年有些怪玩意,到現在還想不通是何道理?

我父親的朋友裡面有位長輩就會些小品道法,他用紙摺成紙人堆在桌上,口裡唱著咒語,然後就可以下命令讓那些紙人在桌子上列隊踢正步或者跳舞。

另一件更奇的是,讓我們玩「抬神轎」,一個小孩坐在椅子上當神轎,左右各一個小孩伸出食指,放到他大腿下,椅子後面的小孩則伸出雙手食指,在他肋下。唸完咒,喊聲"起",那個坐在椅子上的小孩,就會飄浮起來。我玩過,感覺充當神轎的小孩被抬起時幾乎沒有重量,我們三個人都只用食指就可以頂著他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跑去哪年啦?!
2012/08/29 00:12

長官,很高興您回來現代,能在udn認識您很寶貴!

等下一篇喔~~~

老芋頭的下場也請告知,這很重要。閃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29 00:26 回覆:
老芋頭原來大江南北走透透,吃香喝辣,我告知在大陸的那位長輩,我已決定放棄老芋頭後,老芋頭就立刻沒戲唱了!玉婆離婚後已有男友,老芋頭回到台灣也沒頭路,連兒子都要趕他出門,現已不知去向。慘的是被他騙到再婚的大陸妻,大學畢業小女生,來台後才知真相,但生米已成熟飯!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8/28 21:27

大哥一生遇到的奇聞異事都很豐富,

非常人矣!

期待下集。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28 23:39 回覆:
我在水月空奔馳 只將鏡花沉淵底。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8/28 20:48

讀長官此文感嘆萬千

據一位住台南連上弟兄聽到的小道消息

我懷念不已的昔日服役燕巢頂X山營區

因國軍的全募兵計畫經費不夠

規劃將廢棄營區賣給民間財團蓋靈骨塔,籌募兵經費

搞不好

長官那次燕巢平行時空地點,就是我們營區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28 23:38 回覆:
你以前服役的可能是陸戰隊的工兵了?那裡以往還有一個陸軍特戰訓練營區,演訓時這個地區的古怪傳說本就不少,在部隊時沒在那裡遇到過怪事,未料當老百姓跑去卻遇上了!
台灣沒有募兵條件,以前扁政的錯誤決策,現在仍蕭規曹隨打算繼續幹下去,難怪台灣還在繼續衰。全台各地早期的營區佈署,都有其防衛上的長遠考量,現在全毀了!看來台灣以後的防衛政策,只要對外發個宣告聲明就可以了表示了!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嚇....
2012/08/28 19:52
看到後半段,我忍不住的想到僵屍鬼
那一排清兵.....

別嚇我!
現在可是七月半?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28 23:35 回覆:
安!這個故事裡沒有殭屍。那些清兵不但不像鬼,還個個都寶裡寶氣。真夠壯!估計那只石鎖,我恐怕連拽都拽不動,他們竟能丟上去,再接住。幸好沒有惡意,否則一拳就可以把我打得扁扁地!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番岡陵兄開車迷航清營地
2012/08/28 15:16

小時候也看過武術館裡頭的石鎖  這些練具看來都已是古董

上回岡陵兄騎機車誤闖日戰場  此番岡陵兄開車迷航清營地

都很精彩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28 16:56 回覆:
十九歲時所遇到過的時空跳接快轉狀況,才是集許多恐怖狀況之最,以後再遭遇這些,就已是見怪不怪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