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君書》最惡毒的帝王厚黑學
2022/12/02 19:16:48瀏覽4989|回應8|推薦82

商君書》最惡毒的帝王厚黑學

■《商君書》的幽靈從未離開過華夏大地

春秋戰國時期商鞅著述的《商君書》,是古代中國百姓禁閱的第一禁書,也是一本壞到骨子裡的惡書!商君書禍害人類最深的是其治國之術,其核心有兩項,一是「毀商」;二是「弱民」。商君書是中國百姓千年噩夢的開始,自秦孝公啟用商鞅變法後,中國絕大多數的皇帝都學壞了,而且殘忍至極!而商鞅最後的下場是被車裂(五馬分屍),罪魁禍首就是他自己。

秦朝以後,中國人變得肢體羸弱,只知道盲從和低頭跟隨,等到有機會放眼看世界的時候,已經恍如隔世,至今依然!

為什麼中國歷代君主都重農輕商?為什麼中國的土地一直是國家所有(又延伸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為什麼皇帝一人威權可以壓過全國所有百姓?為什麼中國一直有法不依,人治大行其道?為什麼中國民眾總是沒有話語權,文字獄時而大興其道?為什麼中國人勤勞卻難富有?為什麼秦朝之後中國人就澈底失去了各自具有的個性?答案只有一個,《商君書》的幽靈從未離開過華夏大地!

當政府把所有的資源都控制住,只讓它從一條渠道通過,由於所有人只能朝向同一個方向,國家一時間似乎會變得強大。當政府控制了一切,你只能聽從政府的。聽從就有獎賞,反之就是酷刑和追殺。老百姓全都變成了蟑螂,而那唯一的王就手持著唯一的一支拖鞋,誰不聽話就會被打扁。你如果政治不正確反對他,就等於是反對國家變強,就會被定位"站在敵人那一邊,也會被定義成"漢奸"。

■馭民五術的統治技巧就是要搞殘百姓

中國傳統儒家思想的中心是「忠君愛民」,但幾千年來無論東西;愛民的君主廖廖可幾,君主都難免有私心,儒家「民為邦本」的思想從來不受君主所喜所用,而"忠君"卻成了帝王政治學的唯一核心。君主又配合商君書的"馭民五術",造成了中國社會普遍麻木不仁,缺乏同情心的"民族劣根性",君主馭民的背後就是這種文化劣根性的加持。

《商君書》的馭民五術︰
01、壹民:統一思想,沒有二心。政府壟斷教育,讓人民只接受一種教育和定論。
02、弱民:削弱百姓一切有生力量,強化中央集權。國強民弱,治國之道務在弱民。
03、疲民:為民尋事,使民疲於奔命,民無瑕顧及他事,只能被使喚、被奴役。
04、辱民:一是無自尊自信;二是唆之相互檢舉揭發,讓百姓終日生活在恐懼氛圍中,相互猜疑。
05、貧民:除了生活必須,剝奪百姓餘銀餘財;人窮則志短。
弱民、疲民、辱民、貧民都是要讓人民處於窮困、孱弱,便於君王驅使人民。五者若還不靈,殺之!讓人不寒而慄!

《商君書》謂:國貧而無戰,毒生於敵,無六虱,必強。
白話︰
國家貧窮時多搞擴張戰爭是有益的,既可以損傷敵國,也可以保證本國沒有「 六蝨」,國家必強。反之,如果國家富足卻不對外擴張,民眾生活安逸久了,開始追求詩書禮樂,講究孝悌貞廉,就會倡導仁義而反對戰爭,「 六蝨」全跑了出來,國家必弱。

■沿襲《商君書》必走上戰爭一途
帝王在馭民五術貫徹後,接著就是進行"殺力"。

殺力︰
●在別國領土上發動戰爭,摧毀該國有生力量,可以有利本國坐大。
●讓本國豪強都淪為犧牲物,剩下的就都是聽話的民眾。
●政府只需要一種人民,平常是農民為國生產糧食,戰時驅使上戰場,是為「農戰」。

商君書是帝王厚黑學的極致,商鞅認為最好的統治狀態就是讓人民半死不活,把人當做牲畜一樣馴養和對待,之後只要多給他一塊糖果,他就會頻呼萬歲,由衷滿足。日本德川家康的治理名言︰「讓農民半死不活,是政治的秘訣。」其實就是承襲了商君書的思想。

毛澤東是實踐《商君書》最澈底的近代人魔。1974年毛澤東發動「批孔揚秦」運動,隨後人民日報刊佈「商君書」,利用商鞅的思想接合共產黨的階級鬥爭理論,將商鞅做為土地改革的革新派,對立於代表沒落奴隸主階級的頑固派。並且每每在內部情況動盪時,就冒進對外發動戰爭,藉以轉移形勢重心。

當人民都生活在赤貧中,除了基本生活外,已無餘力可抗衡政府。再鼓勵人民互相舉發,讓人民生活在恐懼中,迫使父母、夫妻、兄弟姐妹間互相為敵。並且互相寫下認錯悔過書,留下證據存檔,讓每個人都有"汙點"被官府掌握。唯有缺乏安全感的人民;才會對君王產生完全的依附感,所以當人民失去獨立思考空間後,什麼都好說了,否則"那就不好說了"!

春秋時期的老子早已看透這一切,所以老子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老子所謂的"聖人",其實是不相信有真正完全"大公無私"的人,那些被稱為"聖人"的人;都有深一層為自己建立"千秋萬世"聖名;讓自己獨大的企圖,當手段成功後就會美其名而稱聖。

■不做奴隸,人民必須先覺醒

直到十七世紀時,世間才終於有人覺醒了,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說「政府的權力應由人民同意而產生。」到1776年又終於有人說白了,美國獨立宣言起草人傑弗遜說:「我們美國的民主,是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上。」

美國獨立宣言還有一段極為重要的觀點︰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讓與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爲了保障這些權利,人們才在他們中間建立政府,而政府的正當權利,則是經被統治者同意授予的。任何形式的政府一旦對這些目標的實現起破壞作用時,人民便有權予以更換或廢除,以建立一個新的政府。

美國之所以能偉大,就是在這種平等自由思想下,匯聚了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共同來建設大社會。而川普充滿種族歧視的「孤立主義」,與美國的立國精神謬之萬里,實已不可同日而語。中共在20大後,確定要走回頭路向毛澤東看齊,甚至還想要更超越?美其名曰「民族復興」,這個「新列寧鬥爭路線」和中華民族又何干?短期內我不認為中國會立刻有翻天覆地般的改變,但人民正在覺醒,覺醒後就會愈來愈不甘做獨夫的奴隸,套句毛澤東名言「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畢竟時代已不同了,網路無國界,毛澤東時代還沒有網路,當中國人民已得窺過世界一角,以後還能忍多久?

無論是否曾經讀到過《商君書》,相關的這套管理群眾方式,其實早已不時存在於華人社會中;包括台灣。不過既已稱之為民主制度,就必須更擅於偽裝才能過關,但每逢選舉大翻盤時就會受到詳加檢視,這也是民主制度仍優於集權的主要原因。

1974年鄧小平聯合國演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7639546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5 05:54
1.席走回頭路暫時不是問題,只要大家都能繼續過好日子,若失業太高民怨才會翻天。
2.權力繼承慣例被毀是一個深沉的隱患,此即民主與集權的分野,數人頭或砍人頭。
3.小鄧聯國演說,現在掌權者大概會假裝不知道,或說此一時彼一時啦 !
郁勝(PAESI15) 於 2023-04-15 15:53 回覆:
百年內中國面臨到兩次歷史重演。毛澤東靠自習學到馬列的鬥爭思想,他周圍卻是一群到外國留學過的人。鄧小平早年留學法國,多少也還曾接觸過民權思想。
中國大陸近年來已有很多菁英受過西方新思潮教育,卻是只受過中國七年正規教育的習近平掌權,習近平過去最擅長的是"引用毛主席語錄或毛主席詩詞",全都能朗朗上口。一個缺乏人文教育的政權,中國人民的災難不知何時了!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05:56
商君書可歸為"反書",在中國是少有。有謂,傳統上教忠教孝為主流,但實際上社會是又黑又詐,所以一般人受的教育難以應付惡的一面,在社會的洗禮過程都會受傷。
郁勝(PAESI15) 於 2023-04-15 15:51 回覆:
商君書的幽靈未封印,人民就永遠是領導的玩偶。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thought, 
2022/12/06 22:15

感恩Pro. Norton 

有機會讀到您的大作

果然非池中物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郁勝(PAESI15) 於 2022-12-07 16:16 回覆:
感謝!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05 14:29

不厚黑,無以為帝王。

太過溫良無為,就當李後主、阿斗。

古今中外,哪個當權政客不厚黑!?

郁勝(PAESI15) 於 2022-12-05 16:35 回覆:
厚黑幾許?乃稱王為寇者各自的選擇。但尋常百姓也須知所處時代、生活之處是什麼社會?
一個可以有很多自由選擇的社會,和一個連"不說不做"都沒有自由的社會,實際感受到的差別仍是很大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5 00:31
擲地有聲的論調,切中了群眾的行為及政客的手段,放諸中外古今、仍然大致準確。您的優質秀逸,在在融通古文,指引今世。🤓👍
郁勝(PAESI15) 於 2022-12-05 16:34 回覆:
只要眼睛還能看,我仍會注意世界脈動何去何從。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密監控
2022/12/03 12:03

整個優迪園早就被嚴密監控了

按讚沒有超過100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2-12-03 13:13 回覆:
所有網誌平台近年來都在大幅萎縮,每篇實質點閱量;網內每週能達到500就已算甚旺的,需要無分喜忌、勤走訪、多問候,才會增加點閱率。
我在乎的是寫出來有沒有人在看,有多少足印不是重點。我這裡的來訪者網外遠多於網內,看推薦數即可略窺梗概。
明眼人大約都可看得出來,紅共的五毛和小粉紅,以及綠共的1450,在優迪園都不缺席,可怪的是它們之間少有硝煙,卻都在找第三方攻擊。
我覺得監控點閱率沒有任何意義和作用,這應是多慮了。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有其暗黑面
2022/12/03 09:38

早安 郁勝

有誰欺負您嗎?

謝謝您提供

商君書

會找來看看

郁勝(PAESI15) 於 2022-12-03 13:02 回覆:
最近個人無風無雨,只這入冬時南部卻仍似盛夏,熱得有點頭暈腦脹!
軍校做學生時曾在光華商場書攤;隨手瀏覽過「商君書」和「羅織經」,這兩大邪書藏在破紙堆裡,無人聞問,裡面卻藏著古代帝王厚黑的千古之秘,「羅織經」以後再論。
最近大陸發生的事可能仍有很多人看不懂,在閱覽過本篇後,即使不知其所以然,也可知其本源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3 09:24

國家貧窮時多搞擴張戰爭是有益的

作戰不要錢嗎?近代作戰似乎花錢最多。

在別國領土上發動戰爭,摧毀該國有生力量,可以有利本國坐大。

這就像美國鼓吹的刺猬戰術、曹興誠的黑熊部隊,在台灣巷戰。

郁勝(PAESI15) 於 2022-12-03 13:00 回覆:
商鞅經濟學的主軸是「農戰」,士兵都來自貧農,打勝仗就可到別國去劃地分田,所以秦軍驃勇。
打仗當然很花錢,秦朝的政策是「國富民貧」,朝廷並不窮,但窮兵最敢死。商鞅的「屯田」政策影響到後世歷朝,戰前士兵耕作養活自己,打勝仗就到別國去劫掠,是最省成本的方法。這一套到明末時就不靈光了!國庫空虛,士兵窮到都變身成了強盜,不滅亡才怪!
中國史書裡有很多先人智慧,台灣當局把中國歷史縮小到聊勝於無,是自斷其足的做法。歐美一些漢學家對中國典籍鑽研深度,是我們大部分人都望塵莫及的。白宮無論換誰做總統,都少不了這些智囊。
美國在俄烏戰爭的策略,就是「殺力」現實現代版的活教材。台灣的確需要「刺蝟戰術」自保,但也須知美國打的是甚麼算盤?
曹某很滑稽!從快馬加鞭主張兩岸統一,一下子就翻轉成台獨主張,他無論怎麼站都站在"害台"一方。他搞IC雖有一套,但政治智慧接近腦殘!
須知即使做刺蝟也經不住象蹄快速輾壓。台灣更需要竭盡所思"避戰",台灣絕對不該變成烏克蘭第二!台灣需要強調的是「我們和善良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