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彭哈子歸主(下)
2022/10/13 17:56:00瀏覽2054|回應4|推薦100

彭哈子歸主(下)

我家門前小院子這裡可以看到野草叢那邊的動態,剛架好柴還沒生火,就在清晨微曦中遙見一個身影,在廢屋前跳上跳下。於是放下手邊工作,悄悄摸到草叢一角窺看。這可就是真正的輕功了?彭哈子並未退後助跑,而是快步走到屋簷下,然後一躍就上了屋頂。我匿藏處腳下碎石子發出響聲,因而被彭哈子發現到,除了感到意外吃驚,彭哈子更急切地對我說︰「娃兒,幫幫彭伯伯,這件事千萬不要對任何人說出去!」我也立刻點頭答應,以後都一直守住這個秘密。

彭哈子練輕功為何卻深怕讓人知道?這件事不久後我就有了答案。往後有個週日下午,一大群村民圍攏在彭家窗門外看熱鬧,我也鑽進人群在窗檻邊看到屋裡一幕。彭哈子跪在地上淌淚,地上有些傢私摔了一地,彭媽媽呆呆地站在一邊聽訓,屋裡有個很凶悍的婆娘罵聲一陣陣傳出屋外。正在罵人的是戚家女人(年齡在村中較老,晚輩們都稱呼她戚長老,我們小孩則戲稱她"戚姥姥"),他是村裡基督徒公認的"長老",為人強悍跋扈,常動輒就引用基督教條來教訓人,而且會強勢介入基督徒家中大小事。

我村過半家庭信奉的都是基督教,村裡基督徒雖也分別有好幾個教派,但村裡的基督徒卻都不約而同無條件聽從她的。除了因她在村裡婦女中年齡較長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她和美軍顧問團的關係很好,可以掌握所有外來救濟物資發放。這位姥姥是村裡老一代裡穿著最講究的,長年一身剪裁很合身的洋裝,都是好萊塢電影裡那些上教會的美國女人一樣的淑女裝。

那個時代台灣很窮,人們普遍營養不良,國際救援物資大多來自兩方面--基督教和天主教。基督教的濟助品是交由美軍顧問團指定村中長老發放,天主教則是由教堂裡的執事在直接負責,但天主教因起初沒有發放據點,也就全都交給戚姥姥一起處理了。

戚姥姥在村中橫行的程度,即使男人也無出其右者,她唯一的死對頭就是我娘,一山不容二虎其來有自。大多時候戚姥姥是穩佔上風的,一來戚姥姥獨攬救濟品在她家發放,二來他夫妻倆膝下無子女,可以全心侍奉主;並藉此擴權直接涉入教友家事。也可稱為基督信徒的舊教人家,常遭她白眼,削斤減兩自不在話下,至於那些沒有信教的人家,就別指望甚麼了!只能從友好鄰居那裏偶而分到一點。

在我小五那時,我娘當選里長,又一口氣再當選市民代表後,兩者形勢才開始正式翻轉。基督教的救濟品仍是掌握在戚姥姥家中,天主教的發放換了方式和位置,改由天主堂指定幾位村中婦女組成理事來執事,村裡正巧有一位住戶外遷,我娘立刻向空軍基地提出申請,做為村中的天主教救濟供應站,以後這裡固定在每天清晨發放免費熱牛奶,空軍基地又用美援麵粉蒸了白饅頭,發放時只記人頭,不問是否有宗教信仰。

戚姥姥和我娘還有一個觀點上的大歧異。村中有些人家有在客廳供奉祖先牌位。至於還有幾戶信佛的,更是絕對弱勢,平時根本就不向人承認是在信佛,都是在屋後小轉角處悄悄供了小佛像,入夜後才在偷偷點香,戚姥姥對此絕對疾言厲色,口中常「魔鬼!魔鬼!」罵個不停。我娘是天主教徒,不但不反對人家燒香,那幾戶信佛的人家也不拒往來,走訪如常。戚姥姥橫掃彭哈子家那晚,我娘不在村中,否則少不得又要大戰一場了!

彭家那天的糾紛仍是來自信仰觀點衝突。彭媽媽是虔誠的基督徒,從不錯過教會每週的做禮拜,但彭伯伯在家裡供了祖先牌位,而且還每天在家裡打坐,這可犯了戚姥姥的大忌!在戚姥姥眼中,供奉祖先牌位是崇拜偶像,已經罪無可逭,每天打坐則是在和魔鬼打交道。於是這天戚姥姥帶領一大群村外的各路長老們衝進彭家,一進門就用竹竿掃落牆上的彭家祖先牌位,首先要求彭媽媽認罪,然後是彭媽媽要求彭伯伯也跪下認罪。

自那天之後,彭哈子也受洗正式成了基督徒,每個週日都會乖乖跟著彭媽媽去教會做禮拜。彭哈子自此放棄大半生以來打坐和練功的習慣,每天跟著彭媽媽抱著聖經熟讀詩經,唯一被我窺見的輕功也成了永遠消失的絕技。彭大娃對他家發生的事覺得很羞辱,當晚就逃家了,後來又進了士官學校,以後就甚少見過他。

本來我就是萬善同歸;神佛不拒的。除了神召會、真耶穌會外,基督教會去過的次數最多,偶而我媽在家時,我也會跟他去天主教堂望彌薩。隔鄰農村大拜拜的廟會,我偶而也會去農村兄弟家湊熱鬧。好朋友信什麼教,只要被允許,我都可以隨緣進出他們的活動場所,也只有伊斯蘭教場從沒進去過,因為該教對非信徒是絕對禁入的。

自從彭家那次事件後,我就甚少再踏進基督會堂,還有一個原因來自另一件事,發生在隔鄰農村。兩個美籍年輕傳教士騎著高座腳踏車,走訪我村後又轉往隔鄰農村,跑過一大圈,聽說沒一個人要聽他們傳教。這兩個美國人氣呼呼地離開農村時,經過一處橘子園,樹上果實結到半大還未成熟,他兩手持竹竿狂掃,生果落了滿地。那家果農趕到時,一年的辛苦栽培全完了,一家人坐在果園邊嚎啕大哭!卻也完全無可奈何。

無論虔信任何宗教,會所內仍會有不同思想和作風的人,這無關宗教的是或非,而是人心不同。很多年後,我在陸戰隊臨時看守所;遇到另一位武林高手"壁虎",他卻又是個真實信基督得救的人,有個老實女人帶領他一起去信基督後,他不但決心不再做江洋大盜,又永遠塵封了他的飛簷走壁絕技,而且保證不會再越獄了,也因此監所才敢放心讓他做外監雜役,其實如果他想逃,是誰都檔不住的。

信甚麼?孰是孰非?仍在一心。此一心若藉以謀私逞慾,離魔已不遠。此一心若外圖攀援,自詡天上註冊,將一世迷途難出妄境!

全文完結~

導讀
彭哈子歸主(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7258429
彭哈子歸主(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7283548

Silence is Golde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7283548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4 21:19

學功夫,應該不必受宗教的影響才是。

若不能跪拜,那就不跪拜,但是功夫與其他的技能一樣,是技藝、是本事,

是不是不必受限?

從前環境單純,只要稍稍比周遭人在某樣知識先進些,

就能在身處的地方,佔領導地位,成為當地的能人,如戚姥姥。

彭伯伯真是個老實、好脾氣的丈夫。

郁勝(PAESI15) 於 2022-10-15 13:30 回覆:
有些基督徒對於自己看不懂的事物;就概稱為"魔鬼",是有些歷史淵源的。因為西方宗教思想傾向絕對值,上帝對比魔鬼,天堂對比地獄。
第一批登陸澳洲的英國人,就滅絕了一些離島原住民和稀有動物,例如鴨嘴獸、袋貛一類動物標本在英國展出時,他們稱之為"來自地獄的野獸"。
八國聯軍打到北京時,洋將們齊嘆︰「這是個沒有神的地方!」
後來西方人對東方文化有過更多理解後,尤其在英國漢學家李約瑟的影響下,早已調整過理解上的誤差。但台灣的有些基督徒仍承襲了這個"西方傳統",並沒有很大改變。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4 20:42

宗教信仰者對於不夠認識的宗教一味地排斥  只能說是愚知愚見之輩

只要是正信的宗教  都該予以應有的尊重

信教者  最基本的修身都做不到  枉然也

郁勝(PAESI15) 於 2022-10-15 13:29 回覆:
宗教的門戶之見太難分出是非!所以我保持在門戶之外,等量齊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4 11:59

很能反映早期的台灣局勢,夾洋自重,此乃宗教信仰霸凌。

不過,我認識有些西方基督信仰者,頗能尊重敬祖文化,

他們也會入境隨俗舉香拜祖,這在中西異國姻緣很常見。

但台灣基督徒反而自我侷限,拒絕舉香祭祖!!!

郁勝(PAESI15) 於 2022-10-15 13:28 回覆:
"挾洋自重"是對戚姥姥很準確的形容,她的確自視很高,認為自己是高於其他村民的上帝選民,其實也只不過是外國人的一名嘍囉。如果沒有村民的盲目跟隨,也成就不了她的狂妄。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4 00:12
信仰教化不了人性,這是很正常的事,無論信哪個宗教都一樣。好人與壞人都是天生,由個人體內的分子結構產生的電場和磁場而決定,就如同人的智慧也是。多數人是以克制壓抑來平衡進行參與社會人際活動,並非真的發自內心。所以有時覺得做為一個人是很可憐的;真能隨心隨性的人少之又少。
郁勝(PAESI15) 於 2022-10-15 13:28 回覆:
壁虎"信主得救",是因為他藉宗教找回了他的初心。戚姥姥假藉宗教無限膨脹自我,令人憎厭!
史懷哲開啟了"人道精神"的大道,對近世的"人類共通價值觀"有著無遠弗屆影響。我認為,他是透過上帝的眼來關懷世界,而非一些神職者,用一己偏執來假傳上帝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