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熵增定律」的人生解讀
2022/04/24 10:38:00瀏覽3051|回應13|推薦97

「熵增定律」的人生解讀

「熵增定律」被稱為是物理學中最令人感到絕望的一條定律,因為它毫不掩飾地剖白了一件事,無論你多麼擁護崇高的永生觀,或宏觀宇宙的無限,最後的旅程都是通向絕滅。「熵」(音同"商")表示事物內部的混亂程度,當內部混亂時,代表熵值高,當內部有序時,代表熵值低。但我們所處的世界,萬物傾向都是朝最大熵在前進。

1865年,德國物理學家克勞修斯首次提出了「熵」這一概念,他認為,在一個封閉的孤立系統內,熱量總是從高溫流向低溫,從有序走向無序,而且這一過程是不可逆轉的。它說明了所有事物結構的必然走向衰退,而"反熵增"也只能讓滅亡來得晚一點。

宇宙終究將會逐漸死去,當宇宙中僅存的最後一個文明,環繞著宇宙中最後一顆紅矮星,建造了最後一個星際維生系統,帶著對宇宙幾萬億年歷史的懷念,然後,它逐漸暗下去,最後終於也消失了。即使強大如黑洞的宇宙怪物,也逃不過熵增的腐蝕。

當系統內達到一種完全均勻的熱動平衡狀態,不再發生任何變化時,這個系統就會進入完全黑暗狀態,沒有任何生命可以存活,最終完全死亡,這是「正熵」。生命體作為一個非平衡的開放系統,如果要擺脫死亡,從物理學觀點看,唯一的辦法就是從環境中不斷汲取「負熵」,來抵消自身的熵增加,其實有機體也一直是依賴負熵來維持生命的。

「熵增定律」讓我們了悟到萬物的結局都是"毀滅"。宇宙雖然浩瀚廣闊,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不斷變得混亂,最後不免走向"熱寂",這是宇宙的最終結局。熵增雖是不可逆的,在某個範圍內仍可實現小規模的熵減,我們無法改變所有事物的最終結局,但可在一定範圍內推遲這一天的到來。人類在一個宇宙內,已經是非常微渺的範圍,人類所有創造過的文明,都在企圖「反熵增」,但那些曾經墔燦過的文明,有哪個如今安在?

把人類歷史上曾有過的文明;當作不同的模組來比較,都必經過「成、住、壞、空」四個過程,文明在蓽路藍縷中逐漸強固,而後安定,安定而後又開始走向混亂,混亂到最高點時;就是毀滅。也有些文明發展到最完美狀態時,所有生命卻忽然全數消失,這也是"熵增"的結果,完美後仍是絕滅。

試想,礦物藏量可以一直開發不盡嗎?地球皮可以讓建商一直蓋房子蓋到天上嗎?總有盡期吧?當盡期來臨前,戰爭會摧毀一部分,自然災害再來一次大翻身,所有地球文明都會被覆蓋,然後地球皮再來一次總換膚,以後在地球上新生的物種在挖掘考古時,從土裡挖出的奇怪物證,這個動作就被稱之為「史前文明考古學」。

有些人說「宗教是人們精神上的麻醉劑」,從「熵增定律」角度看是說得通的。有些宗教創造出一個「永生的天堂」,其善意的目的;是要人暫時忽略最終必定消亡的結果,在有生之年奮力去"反熵增"。有些宗教則讓人看破生死,安心接受從現況逐漸轉入回歸"本體",所謂的「天人合一」;也無非就是安心接納終究會從有到無的必然歷程。

但活著就是要動、要學習,不動就是白活了,所有的學習都為了要活得更好,活得更好才能"熵減"。我們如果想要長壽,就得要經常運動,飲食正常,使身體保持健康,富有活力。我們想要有優裕的生活條件,擁有較高社會地位,就得要不斷努力學習,增進技能和理財知識。如果你什麼都不做,只等著別人來幫助你,必會失去對抗"熵增"的能量,把生活弄得一團糟。

所有事物其實都是在向著無規律;向著無序和混亂發展,如果你要變得自律,你就得逆著熵增用功,這個過程都難免會痛苦。認清這個事實;反而不會對生活感到絕望了。所有的努力都會伴隨痛苦,此理至明。不想讀書的小孩,要他去讀書會感到痛苦。也許他哪天想開了,覺得混日子下去不是辦法,忽然又用功了,他的生活軌跡就會大為改變。

還有那些一混就混到老,甚麼都不想學,做啥事都嫌累的,他們成天在抱怨都沒人肯幫助他,一路朝著"正熵"方向走的就是那些人了。熵增定律的真義,如果你什麼都不做,明天不會變得更好,只會越來越差,友情會變淡,愛人會離你而去,事業會走向低谷。以前讓你感到困惑的事,以後還會更加困惑!

孟子是「負熵」的典型人物,聽聽他說了甚麼?孟子曰︰「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後面緊跟著一句又是「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而這裡所說的"大任"和"大位"又屬非等同的兩回事,人們何曾見過哪個君王有著孟子這番情懷的?大多情況都是頭頭愈整愈亂,如孟子這般的人努力在幫他拉回「負熵」,有時即使賠上性命,還不見得就拉得回來。

大多真實情況下,正在努力維持局面穩定的人,不但可能未獲襄助,反而會處處面臨導向亂局者的制掣。但不必灰心失望!這就是人世常態下的真相。當情況已演變成事實,大部分人就會覺悟了。

Adiemu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35534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21:44

大哥是很有智慧的人  對生命宇宙看得通徹

我是極愚鈍的人 13歲時有人曾說我不會長命

從此以後 我很害怕死亡 小小年紀就開始看佛書

只為明瞭人間是怎麼一回事? 真實的我是誰?

死亡後這個孤獨的靈魂又該何去何從? 

這樣可怕的夢靨 時時驚恐著自己 

直到一日聽到了一位慈誠戡布法師的一番話  才稍稍得到了緩解 

大哥對死亡有何見解呢?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30 23:32 回覆:
小二時,媽媽離家出走,爸爸經常幾天看不到人。剛滿月的弟弟白天給鄰居陳媽媽照顧,我放學時就送回家。每天天沒亮就要起床生火做便當,手被油濺燙傷,一面哭仍一面在炒菜。陳媽媽在旁邊說︰「哭是沒用的,你必須趕快長大!」我從小學二年級時就很想死,未料卻已經活到現在了。每次想死時,就在擔心身邊沒做完的事;我走了誰會來做?因此一直死不了,哈哈!奸笑
2003年SARS最嚴重時,三個老人同一天住進醫院(非因感染),沒有人可以來接手,那時已累到神志不清,也很想死掉!趁病人都睡著時,走到大門急救帳篷邊坐下,僅隔一層底下透空的塑膠棚,裡面的人正在進行很恐怖的急救。我卸下口罩大口呼吸,心想如果感染就死掉算了!可是很令人失望,始終都沒被感染。其實一生中已有很多次的"故意",但就是死不掉,只好放棄了!我從來就不怕死。
結論︰人的一生就如必須學完的一個學程,沒有結業前,誰都別想自作主張逃課!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15:35

這是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熵增是一個現實而不可逆的過程,若是能夠了解人性也具有同樣特質,藉由科技智慧或許能改善,或延緩墮落。是否會在人群集體意念改變的發展下重複成住壞滅的週期?新紀元能朝向上向善啟動嗎?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9 21:34 回覆:
集體意志可以熵減崩壞過程,在台灣;有些人早已在默默進行這樣的努力。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8 04:13

我把 Entropy 概念用到統計量化上, 最近、、、
哈哈,從來不知道這字怎嘛念,現在知道了,大概下次見到它可能還是不記得怎麼念它(又不是

常見面,怎麼可能記得住)。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8 15:40 回覆:
無須記那麼多,老化是不可逆的。我也已經感受到一個危機,身邊常接觸到的一些物件名稱;常會想不起來了。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02:05

好文!!!

態度對了,比較重要,是一個人的依據起點。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8 15:39 回覆:
在態度上,我也並非都是所謂"正面的"。過去在醫院看過太多掙扎中苟活的人,在有些悲慘情況中,我認為只為延長那一小段已將崩潰的生命;是毫無意義的。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20:39
謙虛足以為師矣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8 15:39 回覆:
感謝噢!真的受之大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20:14

最近工作場所內鬥嚴重,深深體會您格文最後一段所言。無奈

不幸的是,導向亂局者似乎對能「合縱連橫」達到一己目的頗為自豪。外人看起來明明是損人不利己、而且對工作場所可能有長遠負面影響的結果;這樣的人卻對操弄各方的過程非常有興趣,簡直嘆為觀止 ~~~ 天啊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8 15:38 回覆:
我所有經歷過的軍中單位,或民間工作場所,無一例外都見過這種情況。
搧風點火者為何常能達成一番作用?因為他們主動,主動者才能掌握到"從眾效應"。以群眾心理學看,有狀況時;大部分人都會很自然地傾向"從眾效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14:53
挺妙的文學篇章,伴舞人生小哲學。🦉🌈
熵(我高興用亂度)歸熵,減亡乃無感且中性。霍金的一項貢獻,以亂度來量度宇宙的成長。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6 18:52 回覆:
大爆炸後,星雲再不斷繼續大爆炸,才會有了我等在這裡瞎扯淡。奸笑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09:26
郁勝兄已通三教
又能整合西學
大師啊!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6 18:51 回覆:
我常胡言亂語,無一事可為師。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光掠影』
2022/04/26 08:59

在阿西莫夫《最後的問題》中,一再描述一個歷經各個時代,各個先進電腦一直因數據不足,無法作答的大哉問:「如何才能使宇宙熵的淨值大量減少?」

最後即使強力到無所不能的超級計算機AC歷經億兆年,一直都無法回答最後的問題:How may entropy be reversed(熵如何逆轉)。

「模」的意念統攝著一切,包括以往曾一度存在的宇宙;而對著現在「混沌」一片的存在,則正在沉思冥想。一步一步地,這程序必須被貫徹執行。

「模」說:「有光吧!」

於是就有了光——

然現今物理界中對於光的分類有可見光和不可見光。那麽引申而言:光是無所不在,無涯無邊!—— 而且是從亙古迄今,乃至永恒:所有看不見的也是看得見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6 18:50 回覆:
當電腦進化到可以自行增殖程式,並不斷演化出新的模組。假設;機器人也可以自行創造物質,並建立新社會,這時人的社會就崩潰了!
機器人社會發展到某個階段,不斷有機器人忽然停擺,然後研究發現,有一種隱物質在第一個機器人創生時就已存在,它會逐漸腐蝕神經元,而且不可逆,於是機器人世紀也告終了!
純粹的光似乎也是有意識的,在一些實驗中顯示,它會刻意躲避人的監視。它會逃向何處?最終也逃向了無邊的黑暗。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5 11:40
很有正能量的大作!!!
郁勝(PAESI15) 於 2022-04-25 17:02 回覆:
不同的人看這篇文章,可能會有不同觀感,我不敢自認這是正能量。奸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