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頸斑鳩
2022/09/24 06:58:10瀏覽2611|回應11|推薦65

日期 : 2017.02.06 ↑先下一顆蛋 ↓隔天再下第二顆蛋

第一次看到鳥蛋時,不知該不該澆水 ? 只好忍痛讓植物自生自滅了...

↑ 孵蛋中

觀察敵情?

這次沒有孵化成功

↓日期 : 2017.04.14 第二次,植物因上次沒澆水雖存活下來,但也沒長好

牠觀察我,我也觀察牠,珠頸斑鳩夫妻會輪班孵蛋,想換班時一方大聲啼叫,另一方會來接班尖叫,最近又常聽到咕咕的鳥叫聲,應該又是繁殖季了吧?

↑ 經幾次相片觀察,發現有一顆黑點的蛋有孵育成功,其它都沒有成功

↓ 日期 :2017.04.29

↑ 小鳥孵出來了大笑,但幾天後就飛走了,而且沒孵出的蛋也不見了懷疑

↓ 日期 : 2018.04.29

↓ 日期 : 2022.03.25 

↑ 那些綠綠黃黃的線是牠們啣來築巢的,都是先發現一顆,隔天再ㄧ顆

經過這麼多年,終於又來孵蛋了,我連窗戶都不敢開,但這次只孵了幾天,兩顆蛋還在但不見鳥影了尖叫,第一次好像也是這樣,害我又陷於該不該澆水的難題尷尬

此次見牠們回來巡視過,但沒有孵蛋懷疑,所以也沒孵育成功

↓ 日期 : 2022.06.08 又來生了兩顆蛋

 

↑ 左圖是2022.3.25原本的2顆蛋之一,班鳩沒孵成留下的,右圖比較大的一顆也是3/25留下的。其他兩顆新蛋是6/8澆花時才又發現,這次也不見班鳩來孵蛋,是不想讓我抱孫子嗎?誰理你 2017年~2022年也讓我等得夠久了烏雲飄過 

記得前些日子又見他來,和上上圖一樣,但我沒仔細看直接開了窗,把他給嚇飛了,我也嚇了ㄧ大跳,不知他們還敢不敢再來,以後開窗得更小心些。

PS:

1.前些日子硬碟大清倉,才發現了這些相片,整理好放在草稿夾已經很久了,因怕驚動鳥兒拍的亂七八糟,又我不太懂鳥類與植物,想說別在格友前現醜,9/22剛好看見新天新地格友PO文,分享遇見珠頸斑鳩的喜悅,便插po進來,哈哈,醜媳婦總得見公婆,很多事只能順其自然。

2. 上次PO過YT《不要問我過的好不好》的那支影片找不到了,裡面不只介紹台南景點,還有珠頸斑鳩,唉~有時真得把握時間,有些YT影片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09:36
期待妳隨時的鳥追蹤。

Olivia是我看過以文字表達幽默感數一數二的格友,不知真實生活中是否也幽默。哈哈哈~

華人有幽默感的人不多,我們的文化也不倡導,特別又是女生。

跟有幽默感的人一起,真是如獲至寶啊!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6 09:59 回覆:

在UDN這麼久了,好像可以像在家一樣自在,愛說啥說啥,有點沒大沒小的害羞 

在現實中得看熟不熟,有時玩笑開過頭會得罪人,您可能會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5 15:44
哈哈哈,看你們的對話,笑的我肚子痛。

我也覺得澳洲的斑鳩智商比台灣低,雖然看起來漂亮多多。台灣的鴿子絕對不至於如此專注。

Olivia剛貼的鐵樹一團鳥巢像獨棟屋,形狀非常特別。之前的及我家鳥巢像平地公寓。😀😀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6 08:43 回覆:

怕澳洲大叔得老年癡呆總得要急智問答一下,原來是他們的班鳩比較呆 ? 大笑

看了您的新添加文+旭日兄的回應資料,原來珠頸斑鳩是保育類動物,但其實在台南很常見哩~ 

人生喝喝下午茶、聊聊天、寫寫文、開心笑一笑,多美好,不是?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6 08:45 回覆:
我覺得這次築的巢不像斑鳩的,因為樹枝應該承受不了牠們的重量,應該是體型較小的鳥類,但也沒看到鳥,今天隔窗偷看了ㄧ下,還是沒看到鳥影烏雲飄過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5 14:06

快被阿季笑死了。

被嚇到不孵蛋,這我是想得到。

可是,想到煮來吃這一點,真是愛說笑了大笑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5 14:43 回覆:
是最後那兩張照片,每次澆水時,留下來的舊蛋,總讓我想,該怎麼處理它? 植物總得澆水,澆了水蛋會不會壞了? 他會變大會不會是澆水的關係? 總不能幫他做個高架屋吧?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5 00:17
也是生活小確幸ㄚ ~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5 13:31 回覆:
是啊~可是,野鳥太多也麻煩,到處拉屎很頭痛哩害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斑鳩~
2022/09/24 17:10

樓下寬心老師送來的叫灰斑鳩或是歐斑鳩, 假如我沒有看圖說錯的話~尷尬尷尬

根據我家旭日兄GOOGLE送來的說明, 斑鳩根據脖子上的花紋不同, 有各自的名稱~

寬心老師的學生看見斑鳩, 尖叫聲一定比我還大聲.....大笑大笑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5 13:29 回覆:

昨天澆水時,又看到來築巢,但跟以前都不一樣,不知為何他們就偏愛那顆鐵樹?烏雲飄過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4 16:24

20171024

20171025

20171026

還記得當時發現教室旁的樹上有窩,開心得要命,

想說可以跟之前拍黑冠麻鷺一樣....

結果烏雲飄過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5 13:15 回覆:
說到鳥類我真一竅不通,這我也看不出來是哪種斑鳩耶~尷尬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5 13:21 回覆:

您說看到某樹後,好奇不知他在那裡待多久了? 

其實,真不是我們視而不見,他在那裡之前是在《田裡》啊~因我在田尾的朋友,他們就是在種樹的,通常都是標到案後,依景觀設計才會把長大後的樹移過去,所以,妳看不到樹小孩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4 10:06
昨晚睡前還想著未來一週都下雨,這斑鳩的窩蓋一半,這可怎麼辦?我要不要幫鳥巢加把小傘啊?😭😭

一早起床,立刻下樓去廚房看牠們,心情正鬱卒時就看見妳的迅速貼文。那些多年來的鳥蛋,滿足了我的好奇。

我想,這下雨天,他們是在哪避雨? 晚上都在哪睡覺?

鳥蛋不見,不知是否是飛禽走獸偷走了!記得孩童時期,跟著爸媽去喝喜酒,我最愛的兩樣就是鳥蛋雞爪配汽水。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4 15:05 回覆:

哈哈~都還沒當阿嬤就煩惱這麼多? 

我個人覺得,大自然就有大自然的法則,我們就別給太多呵護,不然,以後搞不好會變成鴿子一樣的豢養,我覺得這樣不好,放寬心吧~他們會自行處理的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4 09:58
吃緊弄破碗。稍晚再回來。

剛剛才寫完一大篇,結果甚麼時間太久,被吃掉。😭😭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09-24 15:00 回覆:
就因常碰到這狀況,所以我常分段寫,也因這樣就會變成好幾個留言或回覆,也常因太緊張寫的哩哩落落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