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巴克禮公園
2024/03/05 11:53:17瀏覽410|回應4|推薦36

日期 : 2024.01.14

趁記憶猶新,來聊聊所謂的大陸/內地/中國吧~(請不要來出征我,只是閒聊)

1.台灣人輸大陸人的一點,就是《愛國》,因為台灣人有太多選擇烏雲飄過 

您說以前眷村的榮民伯伯們來自中國大陸各省,您說他們的後代(外省+外省或外省+台灣)是哪國人?

我不是台灣原住民,算不算台灣人? 我爸說祖先(他也不知是哪一代的祖先)來自福建...

PS: 大陸太多省,以前簡稱外省人,就用這個說法了(越說越奇怪)。說個笑話,在昆明時已接近回台,朋友要我多吃吃大陸的料理,否則回來後就吃不到想念的外省料理了。

在去玉龍雪山的車上,用我們的說法來說,其實是路邊叫客,一起搭去玉龍雪山(散客拼車),當我在手機買門票時,遇到困難,要實名制,台胞證無法輸入,一位男大生幫我...(沒成功),其它乘客知道我來自台灣,毫不客氣說,台灣回歸了,不就有身分證了?

這位大學生後來跟我說,他來過台灣2次。

PS : 台灣用的微信和大陸用的微信版面也不太一樣。

另一次是在瀘沽湖(參兩日團),一位同團四川人說,他相信台灣某天一定會回歸的(說的含蓄,意思大概是這樣,大陸人的用詞聽得懂,但記不起來,哈哈)。

我的感覺是,年紀稍長的,都覺得我們是同國人,但年輕人的想法就比較淡。

而自稱瀘沽湖第一帥的香格里拉導遊說,你們有選舉,我們就只有一個席大大...怎麼說都是他說了算(我個人感覺,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很夠,不用懷疑他相信的),我開玩笑要他來看看台灣的選舉~很熱鬧呦~

個人認為,國家,是一個政治理念,如你我只是個平民百姓,還是把自己的小日子過好較重要,自己的壽命不會比國家長,要萬一生在兩個朝代之間,你是要愛舊朝代或新朝代? 舊朝代如果美好就不會倒,新朝代是個未知數,沒有人的承諾可以相信,人心會變,政治人物更是牆頭草,何誠信之有? 

大陸人認為貧富差距大,我倒覺得各國都一樣,不過,旅遊方面差距大是個事實:像本地參團,他們把遊客當大爺(以前我以為男生大爺是尊稱,某次在車上叫大爺,他跟老婆說,年紀大了,已經被叫大爺了尷尬),客人在景點愛玩多久就玩多久,不太會限制時間集合(但大家也不會太離譜,自動吆喝一聲就上車),也就因為這樣第一次參瀘沽湖的團,導遊就沒接到我。

情況是這樣的,導遊前一晚在群組裡(客棧主人、客棧帶我去集合點的員工~學平、客棧幫我代訂參團的主管~喬依、導遊兼司機、我)約7:30~8:00來接我,我不熟當然也不敢要求到底是7:30還是8:00,心想至少要有個譜嘛~

喬依(代訂人)要學平7:20帶我去集合點(10分鐘可到),結果導遊7:16就到了,他打群組電話,客棧主人接的(從沒出現過的人,卻因錯陽差的接電話),說,客人都還沒出來呢~(意思是,不能催客人,你等等吧~我的想法是,你怎麼把過錯推在我身上,我可有準時/提早出來呢)

導遊一聽,人都還沒出來,因不能路邊暫停太久(會被拍照罰款+記點),決定先去接下一個客人...,路上學平像爸爸一樣的叮嚀 : 您出來玩是花錢享受的,不是來受氣的,有不舒服的地方要馬上跟喬依聯絡,不要忍,也不要跟導遊(不知是不是稱為師傅~反正用詞都不一樣)直接衝突...。我記住了。

因為大陸,車不能迴轉,幾乎過了頭或方向錯誤就得繞一大圈,也不能路邊暫停太久,他們又不敢要求客人到對面搭車...反正我覺得,他們以為的《以客為尊》真會把自己給搞死。

導遊沒準時來接我(他是太早來,所以說沒把時間約好才是個大錯誤),被學平臭罵了一頓,因學平還有客人要去接,我要他去忙,我可以自己等(他們會覺得這樣沒把客人送上車,是不行的),他非常抱歉的先離開了,他說他後來還有出來找我。

而我是怎麼上車的呢? 導遊拜託我打車到XX地(納西人口音我聽不懂,地名我也不知道,我要他直接跟打車司機說),他出車資,會去XX接我,後來是司機告訴我,去瀘沽湖得從那兒去。

說了半天就是要說,大陸導遊不敢要求客人,更不敢得罪客人,後來學平說要投訴他,他好委屈拿通話紀錄給我看7:16打的電話(下次我就知道要和導遊直接加微信,不要再經過中間人聯絡了),我是裡外不是人,也不敢幫任何人,但後來我還是請喬依幫幫忙,說是因為約的時間出了錯,別投訴導遊。下趟的香格里拉參團,因這次的經驗,就有把時間給說準了。

我常想說一句,不要看新聞來認定這世界。新聞常是聳動的、主觀的才會成為新聞,不一定是事實,王X宏離婚風暴中說一句話,他也是從新聞才知道他做過那件事...,媒體人說得天花亂墜,他怎麼知道的? 不捕風捉影、編造故事...難道事情還沒發生,他就已經24小時跟在他身邊,等他出事? 他是誰? 搞不好連出事人都不認識、說過話都沒有...,怎可能會知更私密的事? 唉~不論人只論事... 

大陸的經濟也是這樣,當我在大陸看台灣新聞(翻牆)怎說? 一言難盡~

出遊前朋友說,大陸因韓國人持有寫台灣的地圖,被XXX,我問,歐洲遊客一天到晚被偷被搶有上新聞嗎? 比例問題,就是《少見》才會成為《大新聞》。

其它的以後想到再聊唄~

興沖沖的跑去看落雨松,新聞上說別的縣市都變色了,台南的還是長這樣尷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
2024/03/17 03:47
守口如瓶守口如瓶守口如瓶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03-17 15:35 回覆:
謝謝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才是一個國家主體
2024/03/15 20:43

我父親生於日本統治初期的1902年代,他既不認同日本,也不認同自己是「清國奴」,但在日本政府和國民政府相較之下,他又對日治時代讚譽有加。我小時候最常聽到他強調:「我們是漢人」。

我長大後逐漸能明白他所處時代的矛盾交錯,也就逐漸清楚;人民才是一個國家主體,如果政權無法以人民為主體,就要消失在這土地上。

許多泛藍朋友跟我硬掰:「中華民國還在呀!」

然而現在的「中華民國」已非1996年之前的「中華民國」。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03-16 09:45 回覆:

大哥早~

我實在不想談政治呀~

只能說,《國家》是個政治理念(上文說過了),雖說,沒有國哪有家,但是,很多的戰爭都是政治戰爭(權力),根本不是因為人民的福祉,《國家》只是權謀人的藉口,人民只要求安居樂業,其實哪有那麼多敵對? 

我們的父執輩都經歷過戰爭,那一輩人幾乎都覺得日本好,為啥被極權管制還是好?因為,壞人該死刑的就死刑,守規矩的人就好活,現在就是太自由,連壞人都有人權,守規矩的人反而受害...所以,我說的愛國的定義另有它解,不再聊了

不用執著什麼叫什麼,日治時代又如何? 我說的,舊時代如果美好就不會倒。新時代未知數...唉~

拜託~別再跟我聊政治了,改不了現實的呀~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14:44

中國在共產黨統治下,不能有個人的思想,只能「听党话、跟党走」,這樣的「爱囯」,台灣人自然無法比!

妳已然很清楚自己的身分,就無須跟這種中國人糾結是甚麼人,他們愛口頭上吃豆腐,只能顯示他們仍然處在叢林社會的心態而已。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03-07 16:43 回覆:
沒事~事情都過去了呀~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18:31
中國台灣,外省本省,海內海外,只要扯上政治、意識形態,就會錯亂各說各話。
出門在外,只要自重也尊重別人,大概都沒事,因為平平都是人。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03-06 08:34 回覆:

大哥早~

我常想現在都是世界公民了,國界有這麼清楚嗎? 再說哪個人不罵自己的國家/政府 ? 愛之深責之切或己身沒得利受惠 ?

為何越親近的人越容易吵架,因為我覺得你是我的,是這樣嗎? 否則烏克蘭和俄國不和我們差不多,基本上多少還有血緣關係,如果說,現在各國移民、異國婚姻都這麼多...要說他是哪國人,大都很混淆吧? 歐洲有的1/4某國人+1/2某國人=他/她...不就更混亂了?

唉~國家只是個藉口,戰爭不都是這樣來的? 老百姓又何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