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和台灣國會的反對黨領袖
2013/10/27 13:55:37瀏覽361|回應0|推薦0

美國華府近日的政爭,首先只是美國的內政問題。  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堅持刪除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法案相關預算才讓聯邦政府支出預算過關,而白宮和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則拒不妥協,導致了聯邦政府關門十六天。  接著而來的提高舉債上限協議,則有影響美國利率失業率甚至世界經濟的危機。  在美國債務違約危機前一天,聯邦參議員多數黨領袖瑞德及少數黨領袖麥康諾商量出了 一份折衷法案,經兩院通過並由歐巴馬總統簽字後升效,不但讓美國聯邦政府恢復作業也暫時解決了美國債務違約的危機。

對明年面臨改選的肯塔基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麥康諾(趙小蘭的先生)來說,幫忙解決這個危機並不是一個政治上聰明的選擇。  共和黨和茶黨的黨內初選挑戰者指控他對歐巴馬總統和民主黨妥協放水。  競逐參議員的民主黨挑戰者則指控麥康諾有能力商議出一份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但故意躲在陰影內幾個星期讓問題惡化坐收漁翁之利。  在政府關門兩個星期之後,就在美國債務違約之前跳出來處理,麥康諾註定了兩面不是人的窘境。

接受今日美國報訪問時,麥康諾解釋了他的想法。  他說,“我想你大概在華府找不到另一個比我更反對這個政府各項政策的人了。  基本上我不喜歡它的所有政策,但是當國家面臨危機時,我們需要領導者帶領國家走出難關。” 面對民主黨挑戰者對他”躲在陰影內”的指控,麥康諾則回答”她在強調我是華府問題的一部分,但過去的二十四小時內我已經示範了當國家需要一個結果時,我是那個願意和另一邊(民主黨)談出結果的人。”

麥康諾的訪問也許只是他的場面話,但是美國國會裏有這種將國家利益放在政黨及個人之前的反對黨領袖,和台灣只會抗議反對抵制退席貼海報的反對黨議員相比,台灣的政治人物有沒有甚麼可以自我檢討的地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America&aid=920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