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國粗暴遣返事件」有感
2010/03/18 21:05:28瀏覽4571|回應27|推薦29

引用文章╱新聞:

 

台婦遭加海關刁難 駐加代表處提照會   

台中婦人「探親說訪友」 加國粗暴遣返  (修正標題) 

看到上面的新聞,先嘆口氣。

其實該說:「出國旅遊被海關刁難早已不「新鮮」,

只有故事不一樣。」如今出國旅遊可以說比以前容易

也可以說比以前麻煩限制一堆可以帶的行李少

箱子要更小,通關也更囉嗦,時間更長

無論如何,求的是:「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

所以儘量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碰到「麻煩」好好應對。 

先提醒大家:老外的腦筋沒什麼不同,但因為海關本來就

是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機構,這個也是

永遠改不了的習慣,小老百姓只好學著別踩到「地雷」,

古有明訓禍從口出先不要犯。美國曾經有位女士被問煩

了,說:「你以為是什麼?炸彈嗎?」下場就是:保全護送

單獨訊問。一位老師說的:有一回他隨身帶了雷射印表機的

「墨水匣」,搖一搖有「沙沙聲」,引起他們的好奇心,

老師只好「機會教育」一番,還提醒說:「你們辦公室雷射

印表機也有,卸下來看看就知道了。」還好他們也有懂事的人

Pass了。(註:雷射印表機的「墨水匣」內有碳粉,使用

前請「上下左右」搖一搖就知道了。不是說笑,這是應該有

動作,不用太大力順便運動一下。)

去美國進關時,理由不論公私,他們蓋的一個章決定你可以

待多久。說來也奇怪,說是來玩地常常大方得很,啪->

「三個月」。公司同事出長差(兩到三個月),為了:

「我可不可以多留幾天玩玩?」有時還得爭取一下。

但是對方邀請函明明寫了三個月,碰到粗心大意的傢伙,

啪->「一個月」。事後才發現,XXX,還得勞動

「律師」老爺出馬。(註:不只發生一次,還是連續的) 

這次「加國粗暴遣返事件」中:「李女士」她要求打電話

聯絡在機場大廳等候的妹妹或是台北的家人,證明自己的

身分沒有問題;但海關人員嚴拒,更當場沒收她的手機和

寫有電話號碼的筆記本。

這顯然太過不近人情,有人接機(探親有一定住所通常

沒有這麼囉嗦。猜測是前後說法不一,才造成後來的困擾。

海關在打電話給「李女士」所稱的朋友的朋友後,無人

接聽;然後「李女士」先生與她的說法不符

(以上請參考「引用一」,以下參考「引用二」)

把她行李內的內衣、食物及鍋子等翻得亂七八糟,

這不算奇怪,李太太,他們覺得妳旅遊動機不純

插一段有一回,美國海關把我「隨身修理電腦工具組」

的螺絲起子,和其他比較長的工具都拿出來量量最長的

連把手16公分以下),覺得OK 才放行所以以後這類

「尖銳的」都送托運。(註:現在連瑞士刀、剪刀都不行,

太不方便了)其間連上廁所拿衛生棉都不行,最後逼她簽

離境同意書,否則要送拘留,她只好屈辱的簽名。

這顯然牽涉到「人權問題」不知那些倡導「face」工程

「熱心人士」有沒有興趣管一管?

加國海關的質問與建議回答如下

問:「一個人來玩十幾天,為何要帶十幾件內衣?」

答:我的習慣My Habit)。

問:「老公月薪才十萬,妳就花五萬買機票?」

答:年薪共120幾年一次不算多啊?

還有誰告訴海關「老公月薪才十萬」?

「李女士」自述:「她偶爾去診所打工幾小時,

職業欄填「家庭主婦」有什麼錯?有錯,這叫兼差

Part-time學校義工媽媽做再多還是家庭主婦。

所以只留下一個問題:「帶食物及鍋子幹嘛?」

溫哥華自從香港移民潮開始,已經很「中國化」了,

溫哥華該說是「大溫」地區中的Richmond(列治文)

Burnaby(本拿比)都有「大型」捷運可達的中國超市。

李女士要有很好的理由解釋一下這個問題。

食物也許是什麼「牛肉乾」之類,也看過有人挑剔

非某家不可鍋子?個人也很好奇

給李女士的建議:現在趁記憶猶新,儘快找一位中英文

俱佳的人,整理並把這件事中英文版都寫出來,外交部、

外館、廣播電台等想幫忙的人,才有完整的故事作根據。

總比照會來照會去要強。 

給其他讀者的建議:

美加海關人員態度惡劣看多了,什麼都可以刁難。

朋友愛犬在美國出境,就有人說:「這箱子後面沒洞,

呼吸會困難。」真是XXXX,朋友視犬如命,

這箱子也「進出」美國已經好幾次啦!

真的碰到提醒自己:「倒霉,當踩到狗屎。」

理直氣不必壯,不要跟他╱她吵,越吵越糟。

爭要爭,商務私人方式也不太一樣,前者:『說之以理』

請對方看邀請函,簡單說目的,其他個人行程『跳過』。

『同樣的話』只是不同的人聽,結果是:『我過了』,

但錯過預定接機服務+麻煩同事接機+和「晚晚餐」。

後者:『動之以情』。這個案例有妹妹在外等候,有禮貌

地堅持請對方聯絡妹妹,『She Must Worry About Me.

(她一定在為我擔心)就是理由。海關拒絕或答應但沒有做,

當地的輿論就夠他們受了(不重視人權!種族歧視!)。

記住對方姓名╱職稱(一般有名牌看左右胸口)。

如果沒有要有禮貌地問「How May I Call You?」

(該怎麼稱呼您?),「Could You Tell Me Your Name?」

(可以告訴我您的名字嗎?)或要求見 Your Supervisor ╱

上級」。「愛犬案例」有用,『大人』說『可以』。對方如有

提供翻譯要「善用」,他們往往有助於破除「文化障礙╱誤會」。 

延伸閱讀 ‧‧‧ 

海外通關遇麻煩 記得找外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386566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im McLean
2010/03/22 14:21

班尼鈍:

我2008年聖誕節前夕搭機經西雅圖轉溫哥華訪友,因為大風雪西雅圖機場關閉,被迫改搭巴士。折騰好幾個小時後到了邊界,加拿大移民官員(順道一提,海關管的是物品跟稅金,移民官管的是出入境簽證跟身分。我們常常說海關其實都是指移民官)從我姓誰名誰住哪裡職業為何入境幹啥找的朋友住哪裡叫什麼名字做什麼... 祖宗八代都問全了,又翻了我所有的行李才放行。另一位官員跟我說抱歉,是因為我看起來很緊張,才如此盤查。天曉得我在西雅圖折騰好幾個小時,好不容易才買到車票,一路上又沒吃沒喝,餓得直發抖... 後來我才知道,此前不久有個亞裔在巴士上悶聲不響突然揮刀殺人,所以他們對亞洲人特別小心。

=====

你說的是2008年發生在加拿大灰狗巴士的慘案。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rder_of_Tim_McLean

http://www.foxnews.com/story/0,2933,396043,00.html

Tim McLean是一個22歲的白人男性,坐在夜車灰狗巴士上聽音樂,大部分乘客都在睡覺,突然他旁邊的一位中國移民李偉光拿出刀來殺了他,把他頭切下來,甚至據說還吃了他的一部分內臟。  驚恐的乘客紛紛下車,巴士司機和另一個路過的貨櫃車司機提供工具把李偉光鎖在車內,直到RCMP官員抵達逮捕他。

事後這件兇殺案導致加拿大灰狗巴士在安全方面的一些措施。  一些加拿大民眾主張恢復死刑,不過最後李偉光被認定精神失常,不為兇殺案負責,他不必坐牢,但是這輩子大概在精神病院裡不會離開了。

可以想像在加拿大內陸曼尼托巴和薩斯卡省的民眾看到亞裔面孔會想甚麼。  不過英屬哥倫比亞省溫哥華地區似乎不受影響(大溫地區亞裔已經很多了)。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3 13:17 回覆:
難怪。
有點恐怖,突然就‧‧‧。

斑尼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人就良莠不齊
2010/03/22 06:42
其實只要是人就可能良莠不齊。不需要認為美國或加拿大官員就一定水準多高(反過來講中港臺各地也都一樣)。此外,若近來才有特殊案件發生,他們也會格外謹慎。

我2008年聖誕節前夕搭機經西雅圖轉溫哥華訪友,因為大風雪西雅圖機場關閉,被迫改搭巴士。折騰好幾個小時後到了邊界,加拿大移民官員(順道一提,海關管的是物品跟稅金,移民官管的是出入境簽證跟身分。我們常常說海關其實都是指移民官)從我姓誰名誰住哪裡職業為何入境幹啥找的朋友住哪裡叫什麼名字做什麼... 祖宗八代都問全了,又翻了我所有的行李才放行。另一位官員跟我說抱歉,是因為我看起來很緊張,才如此盤查。天曉得我在西雅圖折騰好幾個小時,好不容易才買到車票,一路上又沒吃沒喝,餓得直發抖...

後來我才知道,此前不久有個亞裔在巴士上悶聲不響突然揮刀殺人,所以他們對亞洲人特別小心。

附帶一提:我移民美國十幾年了,持的是美國護照。當然啦,也許有人會說他們反正就是歧視亞洲人,但是話又說回來,美加執法人員本來就有很大的權力,他們的思維邏輯也跟我們不一樣,我們覺得很自然的反應,對他們來說可能就很可疑。因此就像幾位網友說的,前往外國之前一定要先了解當地風土民情及思維,才不會莫名其妙地被整。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59 回覆:
謝謝分享。辛苦辛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0/03/22 00:47
抱歉,之前沒注意把波蘭打成了荷蘭。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50 回覆:
沒關係,歡迎再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護照都不看就揮手讓我過去
2010/03/22 00:33

Heuristic:

單身女子進入美加,他們本來就會懷疑妳要跳機。這是我們華人自己搞出來的飛機:許多華人偷渡美加。我剛才不知在那裡看到,溫哥華有42%的人口是華人。不知是真是假?如果是真,華人的力量應該很大,可以很快查出究竟怎麼回事。

.......

沒有那麼多。  Richmond大約有三成是華人,我沒有Burnaby的數字。  Richmond和Burnaby 相對於Vancouver,大約等於南港永和對於台北市。

Richmond時代坊(Aberdeen Center)的商店目錄

http://www.aberdeencentre.com/ch/directory_stores.php

幾乎每一家商店都是老中開的,都有一個中文名字。

我個人幾次從美國西雅圖開車進入溫哥華,他們只問我兩句就讓我過關,連後車廂也不看。你要不信,那我也沒辦法。

開車沿州際公路五號來往西雅圖和溫哥華之間,通過海關時,常態是不看行李箱,檢驗證件。

進入加拿大時我遇過關員只問兩個問題,連護照都不看就揮手讓我過去。  加拿大海關人員在這個陸地關卡不配槍。

進入美國時我也遇過每一輛車都被要求打開行李箱,美國海關牽狗繞車子走一圈,官員也用鏡子看車底,那是2002年美國主辦鹽湖城冬季奧運的時候。

最近溫哥華辦2010年冬季奧運,從五六個月之前,有前科的美國民眾都被拒絕入境。  在美國酒醉駕車(driving under influence, DUI)就會讓你有前科。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53 回覆:
謝謝分享。到過 Richmond 感覺亞裔人還真多。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從墨西哥回美,車被海關拆了
2010/03/21 23:38

有人說車被海關拆了。 我們有一個醫生朋友,就是經過同樣的情形。 開了自己的賓士車,到南邊去玩,回來時,為了查毒品,車被美國海關拆了檢查。 這位朋友是美國公民,他罵了好幾年。 當然是一點用都沒有。

那位「天涼好個秋」說這一切都是因為台灣沒有加入聯合國,或是沒有邦交等等。其實這都沒用。  真想制止這種行為,除了海關加裝 x 光掃描機,降低美國人的毒癮等等那些書生治世的作法。

回「天涼好個秋」: 要想保護台灣人的福利,除了加入聯合國之外,就是把美國變成台灣的殖民地,那就解決問題了。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49 回覆:
美墨邊境偷渡走私毒品猖獗。唉!
有邦交對整體多少有用免簽、交涉等。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身女子進入美加
2010/03/21 19:59

單身女子進入美加,他們本來就會懷疑妳要跳機。這是我們華人自己搞出來的飛機:許多華人偷渡美加。我剛才不知在那裡看到,溫哥華有42%的人口是華人。不知是真是假?如果是真,華人的力量應該很大,可以很快查出究竟怎麼回事。

還真謝謝有人在這裡講那個在美國邊界挨揍的大陸女子的故事。我還真不知她只是東張西望然後跑走,我以為她是言詞上有衝突。這些年來,我在國內越來越覺得我們國人女性中有不少態度是很差的。真的,我沒必要扭曲。所以,我是猜想這次的臺灣婦女可能態度有問題?

我個人幾次從美國西雅圖開車進入溫哥華,他們只問我兩句就讓我過關,連後車廂也不看。你要不信,那我也沒辦法。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26 回覆:
謝謝分享。西雅圖與溫哥華間的確很「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may I address you?
2010/03/21 16:43

我不會挑剔別人的英語用法,因為我自己不行。

不過我會選擇用"How may I address you?"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07 回覆:
謝謝。

真心開心關心!核不核民意比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瑕不掩瑜
2010/03/21 16:25
此文設想幾種可能的場景, 包括商務和觀光旅行, 以個人和親友的經驗談, 提出因應海關質問的可行說詞,相當中肯實用

但您寫下[請問海關官員的姓名的英文句型],犯了小錯: 正確應為 "WHAT may I call you?"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07 回覆:
謝謝,「How May I call You?」大概算是「通用俗語」。
一般有名牌,不然「Could you tell me your name?」也行。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Zhang有趣的發言
2010/03/21 15:12

http://www.chinadaily.com.cn/english/doc/2004-11/07/content_389188.htm

Zhang said he is impressed that the U.S. government is willing to prosecute "one of its own employees."

"In other countries, that might not be possible," Zhang said. "People in China are watching this case very closely. We were upset by the silence in Buffalo."

我想以上這段報導,非常有趣。  一位中國的張先生說,我看到美國政府願意起訴自己的公務人員,非常有印象,在其他國家這大概不可能。

這個報導只出現在英文版的中國日報上,大概人民日報的編輯不敢報導這一句話吧?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39 回覆:
謝謝分享細節與後續。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女商人趙燕
2010/03/21 14:44

另外說到中國女商人趙燕被暴打一事,那也在中國掀起很大風波。

我個人意見是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Robert Rhodes執法過當,把趙燕痛打一頓,但是這一切都是趙燕自找的。

中國媒體報導Robert Rhodes被判無罪的新聞在此。

http://www.chinadaily.com.cn/english/doc/2005-09/09/content_476458.htm

我的記憶是

  • 趙燕去美國"商務考察" ,到了紐約水牛城,決定過橋去加拿大看尼加拉瀑布。
  • 回到美國要通過移民及海關查驗。  不知道是通關前或通關後,趙燕好奇,在國土安全部辦公室窗外對裡面張望。
  • 官員Robert Rhodes看到她在窗外張望,衝出去要她不許動,趙燕拔腿就跑。
  • 官員Robert Rhodes追上她將她制伏在地痛打一頓並且對她使用辣椒噴霧制伏她。  趙燕指控另外數名國土安全部官員一起痛打她。
  • 趙燕對美國聯邦政府提告,要求美金一千萬元賠償,美國聯邦檢察官則對Robert Rhodes起訴,指控他違反趙燕人權,這是上述媒體報導他獲判無罪的事。

我的想法是趙燕在建築外張望,官員要自己不許動時又拔腿就跑,美國這些對付恐怖份子的海關移民官員沒有向趙燕拿出槍來已經很客氣了。  回中國後趙燕敢不敢在公安局外張望?

事後還有一些插曲。  Robert Rhodes對國土安全部提出指控,說國土安全部因為他是同性戀人士,因此用趙燕事件為藉口要他離職。

http://www.chinadaily.com.cn/english/doc/2004-11/07/content_389188.htm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3-22 13:42 回覆:
謝謝。叫你「別動」最好別跑。
美國警察打人可不會「憐香惜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