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亮國旗」風波帶來的矛盾與困惑
2009/12/14 22:18:05瀏覽1349|回應5|推薦20

引用文章/新聞: 

「亮國旗」就「鴨霸」-這是什麼交流?

「政治歸政治,生活歸生活」 

我當初寫第一篇文章的動機很簡單:怎麼還有這樣的事?又是在

「別人家」。另外也說明三項考量。首先要「來往」就要學習相互包容

其次「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有歷史與政治含意但是「她」不是

只拿來當政治圖騰。還有,在文明國家有個潛規則:「對女士要有禮貌」。

要求主辦單位請她收掉國旗也就罷了。如今,只怕「一群中國學生打

中國/台灣女生」這個故事,會流傳很久。(可以參照引用文章二的故事) 

這次因「亮國旗」一文產生兩種「矛盾」,一種是各位網友間的,

另一種是有些說法,與以前所知有差異,引起我的困惑。

舊的習慣是:「贊成統一/保釣通常拿的都是中華民國國旗,贊成台獨拿

是XX旗(不太確定,有些時候是自創的旗,有些老的喜歡的是

紅膏藥旗,2185拿的大概是許多星星的那個旗)。」

新的回應是:「對大陸年輕人來說1949之後,「青天白日」已經滅亡了,

有人公然舉這面旗,他們看到就以為是台獨。」

這對我們算不算「動輒得咎」?中華民國還沒有滅亡吧?爾後海外

僑胞和留學生活動還要不要辦下去?國際文化交流的活動呢?網友

Lohengrin說的好:「台灣留學生在海外看到五星旗是不會變成

暴徒的。」美加兩地在特定節日你可以同時掛該地及母國國旗。

舊的說法是:「國共雙方老一輩間有太多恩怨糾葛,意識型態包袱也重。

要以談判解決兩岸問題,還是要等下一代,比較沒有感情因素。」

新的回應是:「兩岸分裂分治已久,年輕的一代連台灣在那裡都不知道,

因為民族主義的主張就是解放台灣不必廢話,胡錦濤的善意背後有很大

壓力,我們要領情才對。台灣最好現在就‧‧‧。」

兩者有沒有一點矛盾?唉!牛頭沒法對馬嘴。 

另一說也有點意思:「我們還活在毛澤東的陰影下,潛意識排斥統一,

所以類似創造一個惡魔來追殺自己。新的一代久而久之有了新的國家認同。

如果現在不解決,最後只好訴諸武力。」

「毛澤東的陰影」?也許,因為現在還有大陸人拿他當神拜(有點好笑,

但是是真的)。恨之入骨的人更多(經過運動時代的人?)。

「創造惡魔」?別開玩笑了,改革開放30年了,不夠「開放」的是

大陸。毛澤東的各種承諾,就當個屁把它放了吧。老毛當年的陽謀論

讓太多太多人寒了心,「雙百」之後大逆轉的「反右」運動,

『右派份子遭遇之慘烈,「史家不忍卒書也」』(唐德剛教授語)。

「建國大業」中的角色遭殃的就很多,李濟深、儲安平、羅隆基諸君子

(族繁不及備載)。「民無信不立」,商鞅先生花50金買來的,老毛

就算再花5005000萬也買不回來。而且你以為沒有人跟著他學嗎?

去大陸做生意的朋友最怕就是聽到「領導換人了」,你猜猜看是為什麼?

大哥,兩岸領導人換了好幾個,關係到最近比較有突破,你以為是為什麼。

還有人建議我看黃仁宇教授的文章,唉!且容我引用一段:

「現在中國當然的任務,則是在高層機構與低層機構間敷設有制度性

聯繫,能從上至下,能夠以經濟及法治的方法管理,脫離官僚政治

的壟斷。」這是黃教授約20年前的話。大陸的現況如何?

真有「惡魔」也不在台灣。 

還有人要求寫文章我考慮別人的感想,這太難了吧?寫文章不是

「有感而發」,就是「不平則鳴」,而且有些話題又不由我開始。

「阿房宮」是誰燒的?不是我!燒了可惜。

「岳飛」是誰殺的?不是我!不敢!不敢!

「建國大業」是誰拍的?當然也不是我拍的。那來「幾多」閒錢。

「大漢天子」、「走向共和」可以討論,「建國大業」不行?安有是理。

「歷史」屬於「全民」,新史料新著作新電影一直出現,大家意見不一致

很正常。勸別人別談這個那個,太難為人了。拜託,饒了我吧。

某網友要不要先給黨中央上個萬言書,不拍「建國」續集?

UDN的「看客」來自天下,又不只有大陸。我的文章是對「眾網民」

發言,忠言常逆耳也罷,「亮國旗」這件事又不是只有我談

沒辦法,發生過的事就是歷史像一面鏡子,所以不管美醜都現身,

我不會以「特定史觀」看歷史,也不願意被「預設立場」。

歷史有時效性,「蓋棺」差不多就可以「定論」,再拖證人也就死光了。

譬如:「毛如死於一九五六年,是中國的列寧。毛如死於一九六六年,

不失為中國的史達林。不幸毛死於一九七六年,所以只是中國的毛澤東。」

可以當結論了。有許多史家的著作,既不在台灣寫,一開始也不在台灣

出版,可以多多參考,如黃仁宇教授。至少我可以努力效法,

超越黨派與省籍。除了人身攻擊,也歡迎批評指教。

「紅帽子」?未必人人喜歡。「綠帽子」?更沒有人想戴。

大家都先有點「君子風度」,別為別人扣帽子成不成? 

現實一點,就如「通郵、通商、通航」別看只有幾個字,都要解決

許多「技術」問題,由這裡開始不是實際的多。「真理越辯越明」,

其實也可說是「道理越辯越明」。「真理」與否遲早會知道,

「辯論」過程中可以讓不知道/不很懂的人也明白。

經過這次的討論,「矛盾」依然存在,困惑少了一些。倒是有一點,

我應該算看懂了。大陸的「國家意志」成為一種新的宗教。

就是不管內部有何問題或如何嚴重,不管是以什麼理由,他們要解決

台灣問題,也不在意會犧牲多少人。例如另外一篇文中,我舉例大陸

447.6億美金辦奧運,但是衛生醫療開支僅97億美元,只有奧運會

的五分之一;教育支出僅157億美元,只有奧運會的三分之一!

大陸網友回應:「一場提昇國家凝聚力和中國製造的形象Party

值得。」我說的她也覺得是兩回事我個人的感「毛骨悚然」。

但我們所謂「維持現狀」屬於一種動態平衡,有人在努力,有人扯後腿,

兩邊也都有這樣的人,所以進展有限,無論如何總比訴諸武力好很多。

只是,他們有多少人明白這個道理呢?

「邦聯」、「聯邦」等方案提出來很久了,大陸對這些是充耳不聞,只肯

談「一國兩制」加一堆條件。好,別的先擱下,就只拿「一國兩制」來說,

至今十餘年了,成功嗎?不是大陸人自己說了算,讓港人自己評定,

成就固然有,但港人可一直在問:「為什麼到如今特首不能直選?」

所以「多談問題,少談主義」,「一國兩制」如果能夠成功,勝過

你我千言萬語。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3588904

 回應文章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當局應教育時下的年輕人理性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
2010/01/23 16:39
這種發生在年輕這一代大陸人一看到青天白日旗,就如見到仇敵,必去之而後快之奇特風景只能是共產黨仇恨文化的產物。而這背後代表的意義,就十分重大,值得重視。如果大陸當局期望兩岸統一,就請立即從改正偏激狹隘的共產黨文化開始著手,請高抬貴手就別再毒害下一代了!並好好教育時下的年輕人如何理性的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吧!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1-24 17:49 回覆:
非常同意,謝謝支持。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
2009/12/18 20:03
島..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國無大量
2009/12/18 20:02

就叫鴨霸!沒有內涵的崛起只能叫[狗運亨通]...不會長長久久..

台灣要認清自己的長處站穩腳步而不是自相殘殺!一個倒已經夠小了,還要鬧[分裂]..現在不是一盤散沙士一堆土石流粘粘稠稠很難清理的!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民進黨那麼愛起國旗讓我很高興
2009/12/17 22:46

但是[明天]不知道會怎麼樣??台獨支持者蠻善變的!

陳雲林還是常常來吧??我喜歡看民進黨[亮]國旗的[秀]!!:0)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12-18 10:36 回覆:
沒戲唱只好來這樣,台獨認同「中華民國」,
不是很好嗎?
警察同仁多多辛苦了。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中國大陸有統一的急迫感嗎?還是台灣每天在自己嚇自己?
2009/12/15 08:34
中國大陸有統一的急迫感嗎?還是台灣每天在自己嚇自己?國旗等具有主權意涵的順其自然就好,刻意要向對方示意, 能夠達到效果嗎?香港在英國人手中一百餘年一直沒有實施民主選舉,到快要移交中國大陸了,則開始編製民主及選舉的重要.英國的心態就如他把殖民地交出來之前一定留下個爭論一百年也無法解決的後遺症.作者不就是一個看不清而替英國後遺症爭議的一員嗎?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12-15 13:17 回覆:
一開始好像沒有那麼複雜吧,是你想太多了,
蠻橫無禮的事少做,這樣的文章就少了。
我的三項考量那一樣是錯的?沒有就請好好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