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海軍艦艇兵的回憶之二 _也談軍紀問題
2009/05/20 19:41:47瀏覽5244|回應2|推薦8

引用文章:一個海軍艦艇兵的回憶之一 _也談軍紀問題

看到前一篇,大家應該就有點明白,軍中生活的確是有些
「苦悶」,但不太像是“這種幾乎是要搞瘋人的環境,”。
軍紀問題根源也很深,有出事就要追究,是人還是制度
有漏洞,譬如「裝檢確不確實」《有人大概會想殺了我》,
恐怕兩者都有。

老實說軍紀要管的還真多,小自服裝儀容大到「思想」、「士氣」。
服裝儀容是沒什麼大不了,我們還都因此學會燙衣服、擦皮鞋
的特殊技巧。其他像大家也許都聽過職業軍人結婚要申請,
但義務役的和國外通信也要申請,如相交多年女友等等。
該注意的一般除了新兵訓練就教之外,也不時會公告。

機密一點的像有犯罪記錄的有黑名單《廢話》。
本人或家人跟《黨外》有關係的也有一個名單,
還有一貫道等。總之,也不會特別整你,但就是要《掌握》。
註:當時可沒有民進黨。

現在嘛,就舉一些軍紀相關的實例,讓大家集思廣義時參考。

違反軍紀的處理,事實上可大可小。大家都寧可多一事不如
少一事。有些事情比較簡單,像服裝內務不整要處罰,通常
就禁假《我們最怕禁假》。有時要做工也罷了,有時就梯口
罰站,大家都看到真沒面子》。帶鋼盔穿救生衣操演也有。

嚴重的像逾假不歸,就寧可回來後自行懲罰《這個會禁假禁不完,
人人都知道你,因為每次會先廣播:本日禁假人員名單如下:
張XX、李XX‧‧》。若真的逃兵或逾假已經好幾天早該
報上去,也寧可先自己去抓人,先不上報免得影響考績。
有時瞞不過,也只好按規矩辦事。還真有個笨蛋自己是逃兵,
還去管閒事幫人討債什麼,被抓就判了七年。

另一個算是意外,又在意料之中。這位仁兄看起來就是歐幾桑,
他來簽到時就覺得有點怪,沒想到『當天晚上』他就跑了。
資料來了才知道原來此人已經三十多歲了又是慣竊,
以前就從看守所跑掉過,所以報告也不用寫了。
不過大家要知道,不論你犯什麼罪,刑期不超過七年的,
出獄後還是要回來,這就是為什麼有一些人總有《當不完的兵》。

其實有些人或問題是傳統或制度製造出來的。
像海軍樂儀隊的,當初千挑百選應該很優秀,不在原單位退伍,
硬是(下放)到船上幾個月再退伍。這麼老的兵才學做(黑手)
太折磨人,我們船上又不好管也不好教。
你到底叫他來幹什麼嘛?

還有,有些人還真有點出於無奈。譬如,突然調你去南沙,
你要怎麼辦?海軍可是「久久久」才運補南沙一次。碰到個愛玩
愛熱鬧的兵,尤其那個已經是「中鳥」士官,很多事已經有人伺後。
在南沙看星星很漂亮,放假想去個SOGO?哈!哈!
反正長官們花了好久時間才『曉以大義』安撫了他。

另一種「無奈」三軍應該都有。
總有一些兵連名字都寫不好,簽到時我還要問一下才能確定。
乾脆說吧他們接近「文盲」。圈點革命軍勉強可以,要求他們每週寫心得,
不如直接斃了吧。只能趕快叫他們抄,記得每人段落順序要不一樣。
每年總有幾個月叫XX月,,他們很痛苦,我和其他辦事的人要想法子 
讓他們過關也很辛苦。不過,這些人的難在開始,有一些東西一定要背的。
以後,知道不是你在為難他們,或你會扶他一把也就好了。
考績!知道嗎?長官的考績!

當然也有些人本來就是難管。譬如愛喝酒又沒品酒,喝醉了
說胡話算小事。記得有個兵黑黑壯壯居然是爆破隊來的,
很愛喝酒,醉了晚上該值更又叫不起來。有一回在澎湖
小吃店一桌人喝酒,他叫別的桌:『講話小聲一點』,
就這樣,乒乒乓乓兩桌人打群架,此事還上達海軍總部。
說句行話:『我們黑了好一陣子』,他也滾回爆破隊收收心。

還有難管的一件事,就是老兵《或士官》向新兵借錢,總要
拖到快退伍或有長官看不慣,把被借人的名單整理出來,
然後按月扣或找他家裡來解決。

另一個問題是賭博。賭博本身是一種娛樂,但是輸輸贏贏麻煩
多多,聽說還為這出過人命。問題是船上有太多地方可以聚賭,
通報隊上長官來也常常慢「好幾步」,久而久之也就睜眼閉眼算了。

雖說大家也算努力,真正想不到,最後還是有那麼一個跳海自盡。
還連累我寫一份沒有真正開會的檢討會議記錄。這個人真是很不應該。
他也是出過事又回來,我們叫「回役兵」。聽說同部門都對他很客氣,
長官還偷偷放了兩次外宿假,就是週六中午出去週日晚上回來,
竟然還是跳了海。結果我們一早集合全船大搜,先確定他跳了海。
又繞了三天,把他撈起來。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註:這個跳海的人至少非常對不起他的兩位長官加上我,
  還有其他共一船的人。又想到那個林XX,你更厲害,
  至少對不起十五萬人。槍斃了你還真算便宜你。

好了,拉拉雜雜講了這麼多,規納下來就是軍紀牽涉到:
傳統、制度《考績、監察等》、管理技巧、人《官和兵》。
也許下面這話有些不公平,但主要軍官掌握了賞罰。
只要隊長少擺架子,聽聽下面的心聲,有些事就可以
防患於未然,懂了嗎?該放的假要假,就算有公事,
事後要補。要退伍了還有一堆假就說不過去了。

有沒有人覺得軍方碰到問題,像不當管教案例的態度,
多半是掩飾和逃避?因為軍隊也有官僚制度,有兩樣
東西你很難和它們戰鬥:傳統、考績。
什麼事都沒有考績就好,就寧可自己「擺平」。
還有學長學弟傳統,這個就說不完了。
要解決問題,理性、邏輯、經驗都不可少。
「嚴肅」但「合理」的軍紀,說來容易做來很難。
條條好列,你來管看看?
有一陣子上面還規定「艦艇官兵禁乘機車」。
‧‧‧‧‧ 
如何?大牙還在不在?
「你在高雄、澎湖不搭機車?」開什麼玩笑。
像不像:
「我好幾天沒吃飯了。」
「你為什麼不吃蛋糕呢?」

我們做兵的只能保護和管好自己,正義感千萬不要太強。
無論如何,你跟『兵』是一國的。眼睛睜大找一個「師父」,
以後日子就好過些。

最後,說真的,當兵就是「不一樣」。
明明午夜開船,下午人員就全部要回來。
有一回,禮拜天輪到休假,本來可以 Double Date,除了自己安慰
女友一下,還可幫同梯介紹女友的同學,結果臨時艦長硬是取消休假,
好像還不是為了軍事任務,但結果又沒事,XXXX。

好了,當兵就是要犧牲很多。

喪失自由? 有的。

喪失自我? 太扯了!

各位想想吧,你有空上部落格,因為有許多人在為你們犧牲自由耶。

註:最近看到一些陸軍老兵發的文章,了解到他們也有不同的苦衷。
  在此,再次向前方的各位海軍與陸軍兄弟敬禮。
  只能說你們真是辛苦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2967186
 引用者清單(1)  
2009/05/21 21:47 【NetSpider 的部落格】 一個海軍艦艇兵的回憶之三 _記趣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原屬於山字號
2009/05/26 09:39

當時歸於131艦隊..艦隊都是山字號只有太原一條為太字號..式當時艦隊旗艦!

也是當時山字號中武裝最好的.當然無法跟陽字號比

我記得剛退伍沒多久.就進塢裝海叢飛彈..後來回船上看老兵時42炮的砲位改成飛彈

當時131艦隊主力跑運補..所有金門/馬祖的運補都是山字號跑..每次幾乎一條山字號+太原護行.所以當時跑運補.跑到爆--因為131艦隊在基隆.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在基隆.一年固定2次會在左營/澎湖各呆一個月.如果不運補..ㄏㄏ別以為沒事換跑海偵或港偵..所以服役期間的一年三大節.我沒有放過一次假期.幾乎重點節日都在海上

現在有控帶孩子們去基隆玩..孩子們會說:為何對基隆著麼熟..我還會帶他們去東五西十碼頭去逛逛..他們難得看到軍艦..很好奇..也很羨幕可以當海軍到處走..內人(就是女友)會幫腔說:你老爸當時穿海軍軍服可是超帥呢!!

小姨子女兒也交了一個海官男友..被我糗過一次..:我說:你不過跟敦睦艦隊出海玩玩...還沒開始苦日子呢?當你11/12月去巴士海峽操演的時候.你就知道暈船的痛苦..

待續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5-26 13:32 回覆:

我記得我們九字頭好像專送運補都跑過。

當時,寧可操演不要運補。 因為操演還可以當日來回。 運補要兩三天還要站錨泊更(砲位的留在砲艙)。

「巴士海峽」聽到就有一點毛, 本身風浪就不太小,有回颱風天出去搜救。 是輪船人員失足,最後繞了幾天還沒找到(願他安息)。

平常中午大飯廳熱熱鬧鬧。 那次去吃飯「一個人」都沒有,連廚房打菜的都不見了。 只有一鍋麵。也不敢吃太多。

後來,又去過幾次,但沒有颱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很衰
2009/05/22 00:34

你應該是政戰士吧?要不這些教育月怎會忙到你?我是政戰官(預官)

仁德班回役的我帶過一個.離退伍還有半年.住暖暖..只要靠港我就讓他回家.已經結婚.只希望我退伍前不要跑.否則換我當不完的兵役..跟他老婆當面談過一次.借住家庭力量穩住他的心情..還好我退五時他還沒跑?

拆信是我的工作之一..因為有一次拆信發現一個艦務兵女友懷孕..特別放了他5天假回家處裡還借了他3000元把事情處裡完畢.回來後便成我的專用管轄新兵的利器!就如你說的.敢當面頂撞我的.不乖的新兵..就叫他晚點名戴到舵房k一下

喝酒打架是小事啦..常去基隆憲兵隊領人..所以談白說:還好啦?只有一次我站梯口更.2100左右一個老兵喝醉酒回來伸手抓我的槍套.當場纜繩綁起來丟進海水泡..一下就醒了(11月份左右基隆海水很冷).事後也沒送.如你說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至於心態不穩的兵.基本上不會讓他站嘹望..分到勤務隊作雜役.但是真的有狀況.再當時艦長要我早就簽報艦隊部可以掉陸地單位都掉走了

騎機車是志願役的特權.一班義務役是不準的.可是我比較尷尬.因為我是義務役但是我又是軍官.所以我偷騎.也還好但是在左營碼頭衰過一次被纜繩勾到.摔的很慘.皮開肉綻.艦長之後就不準我騎機車.還好我也要退伍了就算啦

警急招回搞過幾次..一次放假經轉車才到中壢家門口.電話就到要警急出港.我又趕回基隆.座計程車ㄟ..很貴ㄟ

還有一次警急招回.趕回基隆船已經出港..結果艦隊部要我到澎湖報到.自己想辦法找交通工具..又花飛機票錢飛到澎湖.才回到船上.說:出港去左營.挖勒-我直接去左營就好了.結果繞一大圈

最扯的一次.我女友到基隆看我約會.聽到鳴汽笛.我越聽越像船在警急招回..跟女友坐計程車趕回東碼頭..結果真的要出港.把女友丟在營區外.跟他說:你自己回台北.我要上船出港了..他就被我甩在東碼頭外--

現在回憶起來有心酸有淚水也有甜蜜好的回憶...至少我女友跟我穿軍服的時候站在一起他是很快樂的ˊ..海軍白軍服.他可是很炫燿--還要求我一定要穿一次去他醫院接他(某大醫院)結果下車走到他的病房護理站.全部的護士都跑來看.把我當動物一樣!我很糗.但是他很快樂!!

希望你的回憶也是歡笑多於淚水!!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5-22 21:10 回覆:
也還好啦!

我也覺得自己的回憶也是歡笑多於淚水!
否則就不花那麼多時間碼字。
其實我的重點是,大家先了解環境再談軍紀。

不過看到兄台的回憶,也想起一些本來都忘掉的。

警急召回真搞死一堆人。家在台北,回高雄轉到左營,
又去了基隆,再回高雄到左營,才趕上船。
我還有一次凌晨前被叫回去。

心態不穩的兵?你說那個喝酒鬧事的?
上官廳、下官廳、文書‧‧‧‧。
這傢伙粗手粗腳的算了吧。

這類人不止一個。只能試著《掌握》,少出事就好了。
還有一個也鬧事,只是沒鬧到這麼大。

還有,沒法子有陣子真的很缺人,兵來不及補。
我有一次站到雙更 08-12+04-08。
文書室排班的直道歉,也只能以後補我。

丟進海水泡?有種。

想想帶人真的最難。

太原?是砲艦吧。

不一樣耶。整理一下來一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