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不可以「多談問題,少談主義」?
2009/05/14 23:57:46瀏覽616|回應0|推薦12
引用文章:你們中國,我們台灣

回應:「你們中國,我們台灣」文中的部份回應。 

在上面引用的這篇文章中,作者理性地提醒大家要面對一些

因歷史產生的一些現實,最後可說是借用胡適先生的名言,

希望大家「多談問題,少談主義」。


不過有些來看的大陸的網友火氣挺大。我也不再一一回應,

就談談一點感想。 

說實話,大陸這些年就算有了錢,表現的也不太像個「大國」。

「大國」就是要「開放」。我不怕你來看,也不怕你批評。

有則改之,無則免之。 

四川震災對媒體由一開始的開放,到後來的封閉就讓人錯愕。

到如今它的起因、過程、結果等真相也未有定論。

或像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前,無禮地拒絕台灣某位楊小姐

入境。說真的,此人想作秀出風頭有餘,搞別的也沒那膽子。

這件事大陸真的做的就非常不漂亮,白白給人話柄。

奧林匹克運動會辦好很重要,但過了頭就覺得有點怪怪的。


有位心中充滿怨氣的網友說:
「要講悲情大陸普通民衆最有資格」,
而且「他們在大陸的政治決策機搆中沒有代言人」云云。
這不是他們本身的錯,但這卻是大陸政治體制的問題。
我們好像也只能提點參考意見或經驗談。
 

對於大陸普通民衆的苦難,我也有無限的同情,因為我的親友

也是其中一部分。開放探親之後,他們說了許多你不會相信

的故事,而我的家鄉原來也算是魚米之鄉。 

至於「一國兩制」。告訴你,沒有這玩意兒,香港早垮台了。

1997年前跑掉一缸子人和資金,「一國兩制」做的還好,所以

有些人又回流。早先兩岸三地的貿易不是一直用這裡做轉介點?

改革開放台灣的資金人才也由此進入。1997後也有一陣子香港

繼續擔當這個角色。沒有資金人才什麼都沒有。 

台灣有些人在政治上、語言上或生活上沒道理地歧視、排斥

大陸藉或大陸出身人士。這個由來已久,這點我很遺憾。

台灣有些政客很濫,我們自己就知道,也有人在批評。

台灣有些人有暴發戶心態,Yes

台灣有些人很XXX,Yes

真的很對不起。

大陸有些人有暴發戶心態,Yes

大陸來客也很XXX,Yes

大陸遊客前面來的幾批,他們的行為會被放在放大鏡下

檢查。這個我也沒辦法,請他們自求多福。

這件事整體來說台灣的責任比較大,需要反省改正。

因為,有些大陸來客和當年的台客/台胞的行為「非常」相像。 

至於,有些人說如何如何「“攏是中國人的錯”」。

這個有些含糊。你聽誰說的?如果他們說的是

『二二八』?請勿自行《對號入座》,他們指得恐怕是外省人。
不過,本省、外省、客家人有在慢慢『融合』。


在民主社會有些東西,大陸同胞要試著了解,

雖然很討厭,但最後也要習慣。像媒體的譁眾取寵。

「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 

自從有了媒體就是這樣,大概超過 100 年了。 

以前立法院打群架是新聞,現在是「啊!又打架了」。   

另外一方面我要提醒你: 

你看到有是多少「公平的」報導?

我們可不只有中央台。台灣的麻煩是有太多新聞來源,

好幾個24 小時新聞台,而且加上國外的除了

CNN ,有時還有 ABC, CBS

台灣除了電視報紙網路外還有一堆雜誌。

我們是好的壞的都報,有的還是大陸同胞執筆。

台灣有些人的惡形惡狀,我們的媒體也報,有時

看不慣的人就會拿出來檢討,所以我才會知道。

大陸除了說「別人批評過度」,恐怕要有些別的表現,

才能讓人覺得我們可以繼續當朋友。 

多多來往,就增進了解,這個「很」需要時間。

面對現實吧,先著學把對方當朋友,互相「尊重」,

互相幫助。不要一邊說好話,一邊給我們穿「小鞋」。 

對大陸有點期望是:多一點《平常心》行嗎? 

別人的批評未必有惡意。CNN 誤報可以請求更正,

起訴CNN就太離譜了。“言論自由真的也包括說錯話的

自由”,台灣報紙報導錯誤,當事人投書要求更正司空見慣。

註:印出來的報紙才看得到。 

我說的很清楚:

民進黨喜歡用悲情訴求,這個不對。大家「都」不要學。

台灣和大陸的制度走的路不同,如今各自都有不同問題,

歡迎『就事論事』。 

網路的好處就是『講道理不論身份』。 

我們都是『中國人』,這個誰都改變不了。

但不要拿這個來「吆喝」別人,

『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你就得如何如何。 

這個,我受不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294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