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說話也要面對批評
2009/04/22 13:01:47瀏覽1439|回應6|推薦10

成龍有說話的權利?當然有。

成龍說錯了話有被批評的的義務?當然也是。

「太自由以致於很亂」?錯。而且是大錯。

成龍的錯誤是未能認知:

民主社會本來就容許一定程度的「亂」

許多不同的人相處在一起,意見不同就不免有衝突或混亂。

隨著歷史發展,我們終於可以用數人頭來帶替打破人頭。

只有極權、專制才是以掌權者的意志為意志,以掌權者

要的秩序為秩序,最終淪為一黨、一家、一人的秩序。

這個時候借用一句英文:“You are not going to like it。”

成先生:有了民主政治才有自由。

香港真的民主嗎?也是,也不是。

因為香港有議會也有選舉,不過特首是由一群不必對老百姓負責的人

選出來的,這個‧‧‧

唉!自己看吧:http://www.china.com.cn/chinese/TCC/98816.htm

總之,我曾與香港友人討論,結論是有時他們覺得

在香港就像在一個無形的牢中,每個人做事會自動

停在一條看不到的界限內,或者有人會提醒你。

你來自香港,竟然覺得香港太自由?恐怕不是。

否則為什麼港人還在爭取特首直選呢?

台灣亂嗎? 你可以這麼想。

因為有了自由,永遠就有些人濫用自由,但是有了自由,才容你濫用。

許多政治人物自以為是XXX而胡作非為,或那種緊盯公眾人物的「狗仔式

爆料自由」等等我也不喜歡,不過這些香港、台灣、英國、美國等都有。

有自由的地方才有這種榮幸或煩惱。 

你大概覺得中國大陸沒有“太”自由,但大家覺得好嗎? 

去年北京奧運是個頗為成功的活動。只是代價呢?

為了主辦奧運的光耀,中國境內所有的異議人士,各種有可能

進行抗議的人士,都被限制居住ˋ管制行動ˋ軟禁和監視。

國外包括台灣有搗蛋嫌疑者的人士,不發簽證或原機遣返。

聽說甚至上訪者、流民、乞丐皆驅離或不得進入北京。

可是許多別的地方的國際會議不都是,你抗你的議我照樣開我的會呀!

看起來大陸如果要民主自由?比台灣更難,歷史包袱一樣重,制度更專制。

對他們的民主嗎?我不要求太多,例如縣市長選舉,只怕你我都看不到。

「中國人需要被管」?這倒是。

「那一種人不需要被管」?好像沒有。

許多人一起生活,人性又是有善有惡的,一定要有些公共制度讓大家都可以

好好相處。我努力的結果會有所保障,不是因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如何如何』或誰力氣大,就可以隨意拿走。

中國人困在聖君賢相的迷思中已有數千年之久,所以許多遊戲規則要建立,

民主精神不夠等等‧‧‧,反正還有許多事要做。

只能說我們的民主,還有許多許多進步空間。

現在許多人以為換了人就好了,不是不對,而是不夠,因為制度也要改。 

講一個故事。

有個作家從東歐鐵幕逃出來後,住在英國。

有一天晚飯後一家人出去散步,回來時看到一個警察站在家門口,

想起以前的經歷不由得緊張起來。大著膽子打了招呼,警察才告訴作家,

他巡邏到這裡發現大門沒關,所以在此等候。

作家問道:『警官,你沒有進去看一下』?

巡警言道:『沒有得到你的允許,我是不可以進去的』。

懂了嗎?這就是民主的價值。

人才、法律制度都重要,民主和法治都有了才會有自由。

對於成先生嗎?又想到一個寓言:

一群綿羊一直被關著,有一天,柵欄的門開了,但羊不知該去那裡。

總之,他已經是公眾人物,又有一定的影響力,請他自覺一點。

他並不是不可以說話,而是不可以隨便說話。

想清楚了再說,既然要說就說個明白。

其實他真的應該找個秘書或撰稿人什麼教教他。

談吐儀容這些都可以學,只怕不肯學。一錯又再錯,就真的要反省了。

最後,我覺得既然找了他代言就不必改了,民主社會就要有民主風範嘛。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2875430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5 23:40 【思考者的網誌】 請問,成龍講錯了那一句話?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長期受到英國以及中國的統治 難怪
2009/04/26 03:14
別太認真看待成龍的言論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4-26 13:43 回覆:
別太認真?也對。

他只是個訪客,不是居民。

不過香港實在是一個不尋常的地方。
她曾經是殖民地,融合了中英的文化,又加上一些自己的東西。

值得好好研究。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人一把號
2009/04/24 22:55
所謂民主,就是一人一把號,箇吹各的調。看起來很亂,也沒有一個總指揮,能讓全體人民都一個調子。但是這也是民主最可貴的精神,永遠不須要有人指導你,要如何思想正確,也不需要擔心說錯話會進黑牢。不需要英明偉大的領袖,用不著萬能的大有為政府。只要不犯法,不侵犯他人的自由,誰也管不到你,你也管不到誰。

但是有人就很犯賤,不被人管就渾身發癢,就看不得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就喜歡齊一步調,統一思想,任人鞭韃任人管。問題是真的要他過這種日子,他又不幹了,所以「一樣米養百樣人」,是民主社會的正常現象。沒法子,誰讓我們是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他吹的號就是再荒腔走板,也只能認了。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4-25 14:46 回覆: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說的好!

多謝推薦。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瞎子摸象啦!
2009/04/24 11:10
成先生只是和大家一樣平凡啦,見樹不見林,不必上綱到像 郭蘭欽 一樣,連退休金都沒了。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4-24 20:24 回覆:

瞎子摸象?很有趣的比喻。

多謝推薦。


菲德里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官的需要管
2009/04/23 19:52
如果當官的沒有老百姓管能行嗎?至少當官的中國人需要管。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4-23 23:07 回覆:
沒錯!

權力越大。
責任越大。

慶幸我們都有言論自由。

多謝推薦。

歡迎再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有一個穩固的舞台!
2009/04/23 16:47
因為台灣人的觀念何民主素養,造就了一個堅固的舞台,即使在上面唱戲的橫衝直撞也不擔心舞台會垮下來, 在旁邊看戲的覺得很亂,因為他不知道台上的人演的是什麼戲?
相反的有些國家政治不民主,舞台很薄弱,因此很忌諱亂,開會時要論資排輩, 一有問題馬上開密室鬥爭,不敢大張旗鼓爭執,生怕一亂起來,舞台會垮下來......
這樣大家是否可以了解成龍這廝的水準?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4-23 19:23 回覆:
的確。

要建立而且要認真執行遊戲規則啦!

當初在美國求學,看到電視在播出國會辯論。

有點悶,但是看到一位女議員講著講著發現時間不夠,
還停下來向主席要求多五分鐘才繼續。

想想真是‧‧‧

頂多對罵,沒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公允
2009/04/23 12:05

他發言,不認同者批評,認同者贊同

不過,不認同者的批評被認同者批評!

認同者的贊同被不認同者批評,這就是自由與民主!

論理,而非謾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4-23 19:10 回覆:
多謝推薦。

肯講理就是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