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婆,麥擱拍了!
2007/04/21 00:34:21瀏覽4994|回應21|推薦138

老婆,麥擱拍了!

美國週一發生了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校園槍擊慘案後,兇手的室友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揭露,兇手會無緣無故偷拍別人,讓他們覺得發毛。老公看了,馬上指著電視對我說:「你也是!你也是!」

我無意拿攸關三十幾條人命的悲劇開玩笑,但當我發現我跟兇手有一些共通點的時候(拍照、喜歡 MSN 不喜歡講電話),除了自己翻翻白眼聳聳肩,還真得反省一下我是不是遊走在正常和變態的邊緣。

說起拍照的習慣是早在多年前就開始,最先是源自於出國旅行時的記錄。自從有了數位相機後,我也不知不覺成了拍照狂。想拍就拍,現拍現 check,不管照片的質或量都大幅提升。好處就是像多帶了副眼鏡看得更清楚,也方便事後回憶。

最大的差別是我也開始有系統地拍吃的東西。本來是因為旅途中天天外食,簡單快閃一張勝過千言萬語,也是最佳的美食記憶。後來我食髓知味,連在紐約吃東西也養成拍照的習慣。因為有時候想破頭想不出前幾天在哪裡吃了啥,還不如翻找照片檔,真的比寫日記還有效率。

如果光拍景物,老公的配合度很高。他還會利用我停下來拍照的時間,像個探子似地溜去別的地方瞧瞧,再回來跟我稟報哪裡有好景色。

但是一提到拍食物,他就常常給我一副「老婆,麥擱拍了!」的臭臉。因為上菜要等我先拍了才能吃,我又常常嫌他的手、肚子或盤中的渣渣在鏡頭中很礙眼,搞得他老兄很不爽。(網友 moodyblues 寫過一篇都是照相惹的禍

如果只是我跟老公兩人之間的恩怨還好解決,他覺得最丟臉的是我被當成遊客。有個週五晚上因為下雨,我們的 Friday night date 決定就近在上西城的一家義大利餐廳吃。我也忘了這家餐廳很有 neighborhood feel,上門的大多是住在附近的人,反正還是很忘我地按著前菜、主菜、甜點一道一道地拍。

結果隔壁桌的一對夫妻主動說要幫我們拍照。我跟老公先是有點錯愕,互相交換了一個:「什麼時候紐約客變得這麼和善?」的眼神,但想想 "why not?" 也欣然接受。

拍完照後,那老婆把照相機遞還給我的時候,順便問了一句:「你是來紐約玩的嗎?」

我聽了簡直哭笑不得,一時說不出話來。當下老公漲紅了臉,咳了一聲才說:「Hmm…我們其實就住在兩條街外。只是我老婆喜歡拍照。」當然對方聽了也很窘,直說不好意思。

雖然我平常仗勢著自己可以假扮(無知的)觀光客,即使在紐約到處亂拍也不覺沒面子,但在自家兩條街外被當成遊客,我自己也覺得很糗。自從那次後,我就比較少拍餐廳了,不然就是拍一張意思一下輔助記憶。至少老公不覺得拘束,我也不必看他的臭臉。

但有時候良心發現,老公還會在跟餐廳電話訂位時要求「一張燈光比較亮的桌子」。我也不知道他的精心安排,是在帶位時聽到有人特別交代服務生才恍然大悟。

我忍不住質問他:「這家餐廳本來就是要黑黑的才有氣氛,既然來了你幹嘛還要亮的桌子?很土耶!」

他露出「好心被狗咬」的無奈,慢慢吐出:「嗯我想亮一點你可以拍照。」

「哇!你今天怎麼突然這麼好心?」他的慈眉善目還真讓我受寵若驚。

「今天是妳生日,你可以儘量拍!」Oh, 那生日過後就不能再拍囉?

Anyway,反正最近這則殺人魔的新聞,也讓我這個偷拍狂回首來時路,有了一點省思。我憂心地問老公:「我是不是有病啊?」

他瞄了我一眼,露出很賊的笑容說:「還好啦!至少妳沒有拍自己!」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909134
 引用者清單(1)  
2008/04/22 23:03 【NY220 的網誌】 [餐廳拍照抓包記1] 我不是 blogger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貼的好老公呀
2007/04/25 23:41
不錯不錯 雖然嘴上說說但是還是有將你喜歡的事放在心裡的
還是 因為是你生日 他請客 所以讓你拍照留下證據 哈哈哈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5 05:17
昨天中午跟我老公在外用餐時,原也拿出相機來想拍一拍,老公回:"這家不用再幫它宣傳了吧!" 一付也是"妳拍夠了沒!"的口氣,也就作罷....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兇手是裙下偷拍啦
2007/04/24 22:13

我也很喜歡東拍拍   西拍拍

坐飛機也拍   

院裡的牆被隔壁弄壞了也拍

總之   不要影響別人    拍照片應該還好吧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ust be Koreans
2007/04/24 13:12

先生四五個月前去你們曼哈頓出差 他帶同事去一家我們以前常去的一家餐廳(2nd Ave.  and 20th st.) 回來跟我說隔壁一桌不太會說英語的几個女生每道菜必拍 他和同事覺得有點好玩 然後他跟我說 they must be Koreans.  我說must be (然後想起張國立寫他去Italy旅遊動不動就把日文掛在嘴上的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4/24 09:45

我也常在自己學校裡東拍西拍(雖然同樣的景色看過不知多少遍了)

當自己是校外來閑晃的^^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麥擱拍了!這句話我也聽多了~
2007/04/23 17:23

我的相機因過度使用,在上星期送修。

原因是裝電池的蓋子壞了,

維修人員說我換電池的次數太頻繁了,

剛過保固期,只好自己付費。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3 15:30

之前看了你這篇文章,又因很久以前就老是有人跟我提,要我把我所謂的美食貼出來,前兩天還有人在提,所以我終於忍不住也寫了篇關於美食拍照的問題(感謝您已經看過了),哈,其實我最大的原因就是懶啦!美食當前,吃,對我來說,遠遠比拍照要重要多了~

我也很佩服能耐得住性子,先拍照再享用的朋友,呵,你們定力太好嘍~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還有我
2007/04/23 14:45

想不到"愛拍照、講MSN"的都可以歸類成那一類人物,恐怖喔~~~

哼!上次去渡假我拿著照相機猛拍dishes,也同樣被講"你這樣子很像觀光客ㄟ"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
2007/04/23 11:37

愛拍照不愛講電話...

這樣看起來,猴兒也是危險人物囉...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扮觀光客
2007/04/22 18:58

上星期輪休的大女兒心血來潮開車帶她爹和我進 City吃午餐與逛街.  一路上我如大姥姥進城般的, 拿著相機這裡照哪裡拍的 (來墨爾本十年了, 很少進城逛大街的)  大女兒對她爹說就當Mum是來墨爾本旅行的觀光客, 就讓她盡情拍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