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酢醬草遇上大蘋果] 紐約遊行現場直擊
2006/03/18 12:54:32瀏覽1741|回應3|推薦42

[當酢醬草遇上大蘋果] 紐約遊行現場直擊

欣逢一年一度的 St. Patrick's Day,老公一大早就很開心地穿件墨綠色的毛衣去上班,因為今天我們要「做一天愛爾蘭人」(Be Irish for a day)。他還從儲藏櫃中,挖出一頂他幾年前買來應景的超大綠色帽子,問我要不要戴著去看遊行?

今天早上的氣溫只有攝氏零度,所幸陽光普照,在戶外看遊行應該還不至於太辛苦。遊行從早上 11 點開始,為時大約四個多鐘頭。我先從 NBC 電視台的直播了解一下現場情形和路況,之後決定到第五大道和 79 附近攔截遊行隊伍。

一般參加遊行隊伍的人,大多是來自紐約州各郡、城市之社區、社團的愛爾蘭裔男女老少(還有媽媽推著嬰兒車遊行哩)。這些人的隊伍比較零散,可是個個都興奮地揮舞著愛爾蘭的國旗。有幾個人身上還貼著 "100% Irish" 的綠色胸章,他們的驕傲由此可見一斑。

比較精神抖擻、有組織的,則是許多分別由愛爾蘭裔的軍人  警察和消防隊員組成的隊伍。他們穿著制服,威風凜凜地走在第五大道上,不時地向夾道歡迎的民眾揮手。也因為他們工作的關係,圍觀群眾更是給予熱情的歡呼。有一隊警察,全都穿著綠色的套頭高領衫、戴著綠色的 Irish barrette(愛爾蘭扁帽),真是別出心裁。看了遊行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愛爾蘭裔從事這幾樣行業!

當我還在公車上,遠遠就已經聽到震天價響的音樂聲。來自紐約各地的中學鼓號樂隊,演奏著令人熱血沸騰的樂章,啦啦隊也拿著 pompom 球忙著比手劃腳。但我認為真正唱作俱佳、最有特色的,是一群群穿著 quilts(蘇格蘭裙)、吹風笛的隊伍(蘇格蘭人和愛爾蘭人幾百年前是一家)。這些都是由各地的愛爾蘭社區人士組成,據說好個月前就要開始籌備練習。大部份的人都有點年紀,難怪技高一籌,毫不生澀,尤其是走在最前面的指揮,通常都是一位蓄著鬍子的長老級人物,舉手投足皆虎虎生風,可以想像當年他們祖先在戰場上也是如此驍勇。

我還特別喜歡觀察他們傳統服裝上的小細節。我沒去過愛爾蘭,可是從幾年前的蘇格蘭之旅中學到,不同的 clan(宗族)都有不同顏色和花紋的裙子。此外,他們身上叮叮噹噹的掛飾也非常有趣 。至於帽子,有的扁平、有的高聳。我比較喜歡幾個戴著毛絨絨高帽子的隊伍,帽子上的鬚鬚被風吹得搖曳生姿,有時候從背面遠眺,還像是一頂爆炸頭的假髮。

我深深陶醉於悠揚高亢的風笛聲中。每個隊伍演奏著耳熟能詳的民謠樂曲,再加上鼓聲強烈的律動助興,讓現場的人都忍不住跟著節奏搖擺起來。最引起所有人共鳴的,就屬遊行隊伍用風笛吹奏美國國歌,現場的觀眾都唱了起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207996

 回應文章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
2006/03/19 04:13

昨天有沒有去愛爾蘭酒吧喝酒去啊?

我跑去熱湊熱鬧了.哈~ 很多人帶著綠色金粉的大帽子很可愛啊.但是我還是沒勇氣,貼了一小片綠色幸運草亮片在臉上算是過節氣氛囉.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2006/03/18 18:06

好壯觀的場面喔

看現場LIVE又聽到大家唱國歌

一定很感動吧

啊 那你最後有戴帽子去看遊行嗎 

黛比粉好奇喔 嘿嘿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盛大的遊行
2006/03/18 15:37

我也曾有一年在紐約看到了St. Patrick's Day的遊行

真是非常壯觀呢

我在美國最好的朋友之一就是愛爾蘭移民

每年的這一天都會到她家裡去party

她還硬性規定每個人身上要有點綠才能進她家門

我可是每年都喝的爛醉如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