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部落格16歲】又見雪花湯圓
2022/02/14 06:06:21瀏覽626|回應1|推薦16

紐約又下雪了。今天下的雪不是暴風雪,而是那種輕飄飄、毛茸茸,所謂浪漫的雪。

比較早起床的老公看到窗外下雪了,趕緊跑到床邊把我叫醒,興奮地說:「老婆,下雪了!」 聽到下雪了,半夢半醒的我馬上睜開眼睛問老公:「真的嗎?雪花有開在陽光下嗎?」

這是我們兩個人約定好要做的實驗。前兩個星期看北京冬季奧運開幕式轉播的時候,當我聽到衆多童音唱的「雪花」那首歌時 (雪花雪花開在陽光下,在故鄉在遠方都一樣閃亮),覺得好聽又琅琅上口,但是聽著聽著,我總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後來才發現問題(其實是我的執著點)出在“雪花雪花開在陽光下”這句歌詞。

當我聽到“雪花開在陽光下”時,因爲動詞是呼應雪花的“開”,講的是一個動作,所以我腦中浮現的意象是“下雪進行式”,也就是一朵一朵的雪花在燦爛的陽光下從天而降。我第一個覺得突兀的地方是電視畫面上出現的是一輪明月而不是太陽。再者,即使所住城市每年都會被大雪小雪肆虐的我,好像沒看過下雪時是大太陽的情況。

雖然我知道創作者選用“陽光”一詞來表達正面的能量,但我還是按捺不住吹毛求疵的個性,轉頭問老公:「你看過下雪的時候有大太陽嗎?」

老公想一想回道:「沒有,下雪的時候都是陰天。」

對啊,下雪的時候好像都是陰天。天空總是籠罩在雲霧之中,即使是白天,空中飄揚的雪花也影響能見度,讓人感覺更陰暗。我們決定等紐約下次下雪的時候再好好觀察一下。

就是今天。早上我們站在窗邊俯仰環顧窗外的雪,各自拿著手機又是拍照又是錄影地認真蒐證。我不斷唸唸有詞地問:「這算不算陽光下?」老公都一口回應:「不是,是陰天。」

等到中午時分,我又指著窗外陣陣飄落的雪花問:「這算不算開在陽光下?」老公又說:「不是,是陰天。現在只是白天,不是晴天。」

有好幾朵雪花黏在窗上,雖然已經讚嘆過千百次,但當我們看到各個細小玲瓏的雪花呈現與衆不同的形狀,還是驚奇於大自然的奧妙。如同十幾年來不斷重播的畫面,老公看到雪花又忍不住吟出一句「雪花湯圓!」

「雪花湯圓」是我當年剛開始經營這個部落格時最早寫的幾篇文章之一,沒想到短短幾個字卻成了老公每逢下雪天或冬至/元宵節的口頭禪。基於好奇心,我再次登錄了荒廢了九年的部落格,查到當初發文的日期是2006年2月13日,好巧,原來那天也下雪。選日不如撞日,16年後的今天就以此短文做個紀念。

引用文章雪花湯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4 12:47

陽光下的雪 是雪霽,雪停天清。
所以 你的直覺是對的, 下雪沒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