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人甲手記1] 無言的團圓飯
2008/02/08 07:02:42瀏覽3249|回應19|推薦106

[路人甲手記1] 無言的團圓飯

昨晚除夕依照慣例去紐約中國城吃年夜飯,整個餐廳熱鬧滾滾喜氣洋洋。說真的,還是得到中國城來繞一圈才能感受過年的氣氛,可是雞婆好事的我卻在無意中染上了一抹憂傷。

我們隔壁的四人小圓桌坐著三大一小,一對三十幾歲的夫妻帶個五六歲的小孩,還有一個老太太。我會注意他們是因為餐廳坐得滿滿滿,老太太則常常轉頭,擔心她的椅背會撞到(我)老公的椅子。

我們咕嚕咕嚕喝完熱呼呼的老火例湯後就在等上菜。早已飢腸轆轆又被老火例湯弄得胃口大開的我,也開始用羨慕的眼光掃瞄鄰桌在吃什麼。

三大一小這桌比我們早到,夫妻和小孩擠坐在圓桌的半邊,老太太獨坐另半邊,很有壁壘分明的感覺。

相較於其他大桌小桌喧鬧不斷的談話聲和笑聲,這桌卻是異常地安靜。就我的位子望過去所能看到的,桌上已有的菜包括一大盤椒鹽大蟹,一大盤龍蝦,一大盤炸子雞,一盤炒飯和一盤青菜。

夫妻兩人不時低聲交頭接耳,他們的手和嘴更是沒停過,又是剝龍蝦又是啃螃蟹。一旁裝殘骸的盆子沒兩下就已經滿了,可見他們多有效率。夫妻倆也不時用寵愛的眼神和疼惜的口吻對小孩輕聲細語,當然免不了把白皙皙肥嘟嘟的蟹鉗肉和龍蝦鉗奉上給自己的寶貝。但他們的眼神總是很巧妙地低空飛過,避開對面的老人。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這一家人怎麼一點熱絡的感覺都沒有? 吃那麼好吃的東西,怎麼一點快樂的反應都沒有? 怎麼都沒有對話?

反觀另一邊的老太太,捧著飯碗作勢在吃,卻好像沒什麼進展。盤子上乾淨得很,只有幾塊挑出來的雞皮。完全不見另一陣營的戰鬥力和節節高漲的蝦蟹殘骸。

喔! 我知道了! 老太太一定是牙齒不好吃不動這些龍蝦螃蟹。我不由得瞪了那對夫妻一眼,在心裡嘀咕: "真不孝耶! 你們那麼會剝,怎麼也不會剝點給老母吃呢?"

老太太早早就休兵不動筷了,她看起來好像泰然自若喜怒不形於色,但其實不然。她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坐姿 (其實根本就有足夠的空間,不會撞到別人),視線一直想投向對方但卻又有點遲疑,左看右看東張西望,眼神就是不知往哪裡擺。

我又忍不住再瞪了那對夫妻一眼,在心裡嘀咕: "怎麼都不會問長輩好不好吃或鼓吹長輩多吃一點嗎?"

當然我不知道老太太和這對夫妻的關係,但會在除夕夜一起出來用餐,應該是媽媽吧?! 還是遠房不熟的姑表姨媽來紐約玩嗎? 或住隔壁的獨居老人? 這樣都不講話,難不成是併桌的陌生人嗎? 可是那只是個小圓桌,而且那對夫妻倒也很大方地不時把整桌菜來個乾坤大挪移,也吃了炸子雞和炒飯,所以和老太太應該是一伙兒的囉?!

問題是: 老太太是誰的媽媽? 一般來說女兒都是比較勤於招呼自己的父母,所以我猜這老太太應是先生的媽媽。因為看到兩人長長的臉型還蠻像的,和媳婦的肉餅臉不一樣。此時和他們八竿子打不著的路人甲 (就是我) 忽然間一把怒火上身: "一定是這個惡媳在搞鬼! 不幫忙孝順還要扯後腿!"

夫妻倆還是繼續殺戮大隻的蝦蟹,吃得吮指回味。先生長相斯文,只是看得出有尷尬和不安的情緒在蠢蠢欲動。至於媳婦那旁若無人的囂張和不雅的吃相,連我都看不下去。真想問老公他的公事包裡有沒有飛機上的眼罩,因為我想借給老太太用,免得看太多影響食慾 (難怪她吃那麼少)。

我想我如果不是太雞婆,就一定是老了。忽然被鄰桌這無言的團圓飯搞得義憤填膺。

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告訴老公: "隔壁桌的人都不和媽媽講話,太過份了!" 也是忙著吃得齜牙列嘴的老公轉頭看看,給了我這無厘頭的答案: "有可能這老太太不能講話啊! 也有可能她耳朵不能聽啊!"

好吧! 最好是這樣。就在我努力地投入自己桌上的戰場時,無言的那桌有了一點聲響。原來是小孩拿起杯子要 toast,夫妻也拿起杯子,用得意又關愛的眼神看著自己貼心的小寶貝,此時一旁的老太太雖然慢了半拍,也像忽然醒了過來似地笑開了臉,終於有了理由將視線好好地停留在對岸,然後唸唸有詞地說著: "好好好...." 和一串我聽不懂的廣東話。

她拿了杯子和孫子先 "噹!" 一聲地敲杯,然後和兒子再 "噹!" 一聲 (只聽噹噹響,不聞人語聲)。我目睹她要和媳婦敲杯的時候,她才遞過杯去,那媳婦噹也不噹就已把杯子收回了。老太太和路人甲 (就是我) 都楞了一下。就這樣,老太太醒過來幾秒鐘後,又回復到之前呆滯透明人的 mode。

當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不知道他們的故事也不該妄加評論,但我就是忍不住去想。

或許這老太太早把所有財產都交給信託或捐給慈善機構,所以慘遭漠視? 或許這老太太以前管教太嚴,讓兒子懷恨在心日漸疏離? 也有可能這老太太極度溺愛自己的兒子,到頭來反被兒子吃定被媳婦騎在頭頂上?

可是這是除夕夜耶! 總要有點 holiday spirits 吧?! 不論如何,做晚輩的分寸也總該要有吧? 一句話都不說,一個眼神的交會都沒有,如果是我,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熬過這一餐哩! (可能老太太沒力氣掀桌走人吧?!)

吃得差不多的時候,媳婦帶著小孩去洗手間。我倒是很好奇這下兒子會不會跟老太太講話。最讓我吃驚的是在接下來漫長的幾分鐘內,兒子和老太太都不發一語。兩人坐的方向看起來好像有面面相視的效果,但其實兩人就像技術熟練的飛行員,不管怎樣就是不會讓彼此的視線撞機,我真的是看得瞠目結舌啞口無言。難道是我少見多怪嗎? 尷尬的是媳婦和小孩去了將近十分鐘都沒有回來,可能是人多要排隊,可能是吃太多拉肚子。

講了半天,這個故事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當然我不否認這是我在資訊不完全的情況下的個人主觀解讀,oh well,但我還是要說。

猜想得悲慘一點,當年這老太太未嘗不也是細心呵護自己的寶貝兒子,讓寶貝吃好的用好的,誰知曾幾何時,竟只落得當透明人的下場? 真是情何以堪啊!

猜想得現實一點,這對夫妻現在顧著自己和自己的兒子,搞不好二三十年後換他們坐在對桌的冷板凳當透明人。所以為人子女媳婿者要知感恩,尤其成家後多了另一半輔助,孝親是要加倍,不是減半或歸零啊!

太嚴肅了嗎? 其實我還想說的是:
1. 牙齒要顧好,老了也要跟年輕人搶食龍蝦和螃蟹!
2. 要保持臂力和腿力處於最佳狀態,並隨身攜帶地鐵票和現金(搭計程車),不爽時才可以掀桌走人,哈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16023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併桌
2008/12/23 16:18
會不會老人跟夫妻+小孩是兩路人,只是餐廳位置客滿,所以併桌呀!

yoyo031750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到
2008/04/14 10:27

曾經有個故事:

有個老人擔心晚輩都不來探望她/他,

所以身邊都留著大鈔,

只要有人來探望,

他/她就給錢,

這好像也是年老的悲哀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的人才會想太多
2008/02/23 17:42
看到一半我就認為是家鄉來的佣人或老媽子 能同桌就很高興了 妳想太多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感傷的團圓飯
2008/02/22 12:44

在正常情況下,

親情不該是那樣的。

或許出門前,

婆婆剛罵過媳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可能是併桌
2008/02/13 20:26
平時,一個單身客人,餐館會給一個小桌。
年節期間,單身客人不好按排,有時插入大桌或幾個少數人,拼成一大桌。
你見的此一情形,要看他們是不是一起走?
不過,也不排除兒子一家混蛋。

問題是;中國人愛講『孝道』,
其實,這很有爭議。
因為『託管』財產後的經營風險,是『特命全權』,
不再有權。
因此,最好是『全權』,你還有『參與權』。
像慈禧和光緒。

問題又來了;這其中又涉及多少智慧與實務?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欸....
2008/02/12 14:16
真的無言....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挺哀的
2008/02/10 22:47

看了你這故事才知道

為甚麼人都怕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看人家臉色?
2008/02/10 17:48
牙齒、身體、財產都要自己顧好, 何苦老了去看人家臉色?!

B沒孩子, 看別人寵孩子寵得不像樣, 有時很想替人出一巴掌過去...
老天有時很奇怪?為什讓人很自然去愛已出, 卻得教育才會愛出已?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心比心
2008/02/10 02:19
要怎麼種就要先怎麼栽!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麥當勞也看過
2008/02/10 01:37
同樣的情況,只是吃的是漢堡。老太太自己守著一個小桌,尷尬又孤單的模樣。

老了還是可以獨立的好,自立自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