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海軍戈希佛克號訓練艦女兵死亡事件
2013/08/01 17:28:22瀏覽4498|回應28|推薦40

德國海軍有一艘大名鼎鼎的訓練艦,戈希佛克號,專門用來訓練準海軍軍官。前前後後總計有將近一萬五千名海軍軍官曾搭乘此艦,一面遨遊四海七洋,體驗海上生活,一面接受嚴格操練,領會水兵之苦。戈希佛克號可以說是德國海軍軍官的試金石,也可以說是德國海軍的驕傲。

大家一定想,既是德國海軍的驕傲,那一定是新型導彈巡洋艦之類的,最起碼是不萊梅級或薩克森級。錯! 戈希佛克號是一艘老式三桅帆船,吃水僅1760噸,長81.2米,寛12米。一定很多人看過她的倩影,就印在當年人見人愛的10馬克鈔票背面。

德國雖非海上强權,但造艦能力甚强,不必東乞西求買船艦。那為何訓練艦捨新用舊? 理由有二。一,維持德國海軍傳統,一脈相傳,戈希佛克號是同類訓練艦的第三代。二,三桅帆船是一種很難駕駛的船,必需仰仗船長船員水手,上下齊心通力合作,才能順利啓帆航行。

所謂上下齊心,可不是開會表决,而是一口令一動作令下立行的絕對服從。因為,在作戰時或暴風中,船艦須急速運動,只要有一人聞令遲疑,極可能導致全船毁滅。因此,三桅帆船是最適合訓練"合作"與"服從"的船艦。

戈希佛克號是美麗和嚴酷的結合。幾乎所有的學員,剛一登艦,無不驚艷於她的美麗,因而滿懷憧憬。殊不知,登艦沒幾天,就被嚴格的操練整得七葷八素,夢幻徹底破滅。無情的碎夢人,不用說,就是艦上的魔鬼教官們。

全世界軍隊的操練教官或教育班長都一樣,有二大特色,一,整人,二,言語粗暴。整人是為了培養服從性,所謂: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磨者,整人也,整到聽話為止。言語粗暴是為了激發潛能,凡人被駡受辱必生氣,一生氣腎上腺素加速分泌,平常一跳五尺,生氣可跳七尺。

因此,凡嚴格的訓練,教官和學員之間的關係必然緊張,甚至敵對。據說,從前德國軍隊的教育班長不能和受訓士兵一起上戰場,否則,受訓士兵一旦拿到真槍實彈,第一個先幹掉教育班長。時至今日,情形雖有改善,但緊張關係仍在。畢竟,上下一團和氣的,叫夏令營,不叫軍隊。

在戈希佛克號各項訓練課程中,以"爬桅杆"難度最高,也最危險,受訓學員必須手脚並用,沿著繩索向上爬,一直爬到桅杆最上層,才算合格。不是開玩笑,桅杆高三十幾米,船随波搖,杆随船搖,船搖5度,杆搖15度。在搖晃的船上,順著搖晃的繩索向上爬高三十米,除了手腳敏捷之外,還必須有過人的膽量。

爬桅杆是帆船時代海軍訓練的主項目,不爬桅杆不算海軍。現代海軍的新式船艦已無桅可爬,因此軍部將既危險又無用的爬桅杆訓練,列為自願項目。然而,守舊教官們不做此想,他們堅持不爬桅杆不算海軍的老傳統,凡不自願爬桅杆的學員,一律死當。在戈希佛克號的訓練中死當,等於海軍生涯結束,回家吃自己。

悲劇終於發生,2010年11月9日,戈希佛克號在巴西外海,進行爬桅杆訓練時,一名女學員從桅杆二十幾米處跌落,經醫官搶救無效,傷重死亡。第二天,船長集合全員講話,嚴正明說在軍隊中,訓練如同作戰,意外及死亡難以避免,不能因此攪亂正常程序。第三天,11月11日11時,預定的嘉年華活動照常舉行。

如此無情的處置,令部份學員心驚膽寒,不願再繼續接受訓練。鐵面船長絲毫不讓步,一聲令下,凡抵制訓練者,一律退訓,立即上陸搭機返國。這一來,消息曝光,國內媒體爭相報導。

德國媒體大都嚴謹,有什麽報什麼,除了以八卦新聞為賣點的圖片報。狗仔聞腥起舞,很快的,圖片報宣稱取得退訓者爆料,說在爬桅杆訓練前一晚,有一醉酒教官闖入學員寢室放狠話: 明天不爬桅杆,就得滾蛋!

第一波炒作開始,加油添醋,艦上教官被描述成整天喝酒,喝醉就惡整學員的牛頭馬面,戈希佛克號也成了海上地獄。德國國防部不得不下令,戈希佛克號進入阿根廷港口靠岸下錨,等候調查團前往調查。

不料,圖片報翻出舊案,展開第二波炒作。原來,戈希佛克號在2008年航經北海時,也發生了意外事件,一位女學員落海喪生。此事件經軍檢調查,最後以不起訴不處分結案。狗仔可不管,抓住死亡女學員生前一封家書,信中略述在船上受到性騷擾,大作文章,倒芥末灑胡椒,將戈希佛克號形容成海上妓院。

一犬吠鄰犬跟,英國八卦報也隔海跟進,炒作起來,並另闢蹊徑,將本事件稱為1789年邦提號之後的最大叛艦事件。眼看著家醜外揚,國防部長古騰堡下令將戈希佛克號船長解職,並派出第二批外部調查團登船調查。

這一來,引起軍方內部反彈,指責古騰堡屈從於媒體壓力,在第一批調查尚未完成之前,草率處分船長,又再派外部調查團,立場太軟弱。如此搞法,等於媒體治軍,要國防部長何用? 反對黨一看有機可乘,馬上跳出來,要求古騰堡下台。

幸好,古騰堡是梅姑愛將,雖然飽受壓力內外交煎,只要梅姑力挺,可保權位。此古騰堡,就是後來論文抄襲被抓包,下台之後,到處被扔蛋糕,不得不避居美國的那個古騰堡。

最後結局,兩個調查團的調查報告出來,一致認為本事件純屬意外,一切指控全部撤消。只可惜,在調查期間,戈希佛克號新船長已上任,老鐵面船長無法復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804104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1:57

洪仲丘的死亡----是諸多的"偶然"串在一起就成為"必然"!!

這些"偶然"的端點,就在洪仲丘的本身,”體格”不佳在加上"性格"顧人怨,就引發後續的事端-----社會普遍性的"理盲又濫情"的氛圍,使得許多"攪和"在這些"偶然"中的人,都必須付出"高昂"的代價!!

但是,軍隊的運作還是要持續的,國防部應該 :

以品質管理的概念,應用在各個層面的管理改善,步驟~~~~

第一步 : 要"巨細無遺的正確"找出發生了什麼事----現象面及程序面;

第二步 : 就各個項目,可以運用許多方法,簡單的如:"魚骨圖",找出"為什麼會發生?"所有可能原因;

第三步 : 提出改善的建議---執行面及制度面---教育相關的人員,預防問題的再發生!!

第四步 : 對"犯錯人員"教育,其次才是處分!!

這麼多的"偶然"只需要在任何一個點,因正確的作業程序而停止,那麼,"必然"的結果就不會發生了!!

國防部----加油,大原則是:預防問題的再發生!!

洪仲丘的死亡----是諸多的"偶然"串在一起就成為"必然"!!

這些"偶然"的端點,就在洪仲丘的本身,”體格”不佳在加上"性格"顧人怨,就引發後續的事端-----社會普遍性的"理盲又濫情"的氛圍,使得許多"攪和"在這些"偶然"中的人,都必須付出"高昂"的代價!!

但是,軍隊的運作還是要持續的,國防部應該 :

以品質管理的概念,應用在各個層面的管理改善,步驟~~~~

第一步 : 要"巨細無遺的正確"找出發生了什麼事----現象面及程序面;

第二步 : 就各個項目,可以運用許多方法,簡單的如:"魚骨圖",找出"為什麼會發生?"所有可能原因;

第三步 : 提出改善的建議---執行面及制度面---教育相關的人員,預防問題的再發生!!

第四步 : 對"犯錯人員"教育,其次才是處分!!

這麼多的"偶然"只需要在任何一個點,因正確的作業程序而停止,那麼,"必然"的結果就不會發生了!!

國防部----加油,大原則是:預防問題的再發生


Tomas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7:34
"以後碰到這類的天兵直接送軍法"  --> 沒錯, 我已經很怕再看到各式各樣的口罩姊了, 幸好上一次印尼漁工事件的口罩姊被跳過去了.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5:47
補充一點,指揮部的參二情報士似乎是有正式編制在本部連的,參一、三、四則無,日子太久遠,記憶模糊了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死人
2013/08/02 15:32
哈哈,筱蒨姊這不是在說我嗎?我有三個小孩了,不是稱您筱蒨小姐就是筱蒨姊,UDN還是有個狠角色我都稱他姐姐,不過那是他自己愛當姐姐,看人用字真的可以看出年紀,剛剛路過灣寨主格,有個一看用字就很幼稚的朋友在那邊不知所云,也跟人坐而論道,還要人格物"治郅"

那個abra的回覆一看就知道是道聽塗說拿來跟人瞎掰,我自己當兵就是跟旅部連同等級的砲本連,我本人是指揮部的參四業務,先說明砲本連並沒有所謂指揮部業務這種正式編制,指揮部的業務其實是指揮部的幕僚軍官該負責的,只是那個年代的軍官除了會X你媽跟喝酒以外,其他能力有限,只好跟離指揮部最近的本部連調個能做點文書的兵幫他們做文件寫簽呈,這種借調久而久之變成一個常態,才有了我們這些指揮部業務,但是編制上看不出來我們是文書兵,既然沒有正式編制也就談不上資格,大專兵比較能弄點文書一般是首選,大專兵兵源不夠的時候當然也會找一般兵去接,我退伍時候交接的徒弟就是一般兵,另外加班不等於吃宵夜,這人邏輯真的很混亂,誰告訴他加班就有宵夜吃,你自制點不吃不行嗎?

當然我當兵是20年前的事情了,這幾年是不是我們這些黑業務化暗為明進入正式編制,而且非大專兵不可接,我沒去求證不敢亂說,但,我不認為這跟他胖那麼多有什麼絕對的關係,那人只是因為一堆人罵洪某過胖,想盡辦法把過胖的原因連結到他辛苦加班作業,為國家而胖,胖的有理,胖的有自己風格,胖出水平來了,如此而已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海軍的傳奇故事
2013/08/02 11:15

每當有人提起異國,無論英美法德甚至俄羅斯和今天的日本等;軍人的傳統都會令人感慨萬千.因為今天的台灣,這二十多年來的演變把所有慢慢築建起的基礎,侵蝕的慢慢消失.尤其軍隊的演變最為明顯.洪仲秋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可以釀成如此巨大的風波.顯而易見,最終對軍隊的心理和發展的影響絕對是負面.這樣的事就如同"日據"和"日治"一樣,對有些政治人物來說:這只是每天發生的事故中一張好牌.

"德國海軍戈希佛克號訓練艦女兵死亡事件",對台灣民眾根本激不起半點漣漪.這些傳奇故事只是天邊的一道彩霞,這才是台灣的悲哀.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9:13

軍中管理本來就是一個大難題,

以前如此尤其是現在更是!

台灣以前有『高學歷』的人不多,

有很多人都用『忍耐』來渡過服役的日子,

現在一堆『大學生』(一大堆八分上大學的天知道他英文字母二十六個寫不寫得全)

(每年大學考試題目公布我都會做一下,四十年了,題型改得完全不一樣,不過還可以隨便拿到180分以上)

這些所謂的大專兵自視甚高(有沒底子倒是另一個問題)

軟的來當你娘炮,硬著來又說快被操死了,

所以?以後碰到這類的天兵直接送軍法!

還有被洪家這樣一搞,以後軍醫碰到這類事件先保全證據要緊,

管你死不死?

還有民間醫院碰到軍人送醫?先往外推!

因為再碰到一個口罩姐不就衰到爆!

就像玻璃娃娃一樣,現在看到了先離三尺遠再說,

萬一被告不就被鬼纏上身!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1:09

TO:wcguy

原來你也是蛔蟲精之一唷,連死人的肚子都穿得進去,知道有內分泌失調。連醫院體檢報告及驗屍報告都沒說到的事情,你都知道,真是蛔蟲精在世,妖術高竿哪。

我弟當兵時,一年吃大鍋飯胖了快20公斤,跟洪仲丘一樣,都是行政士,可沒內分泌失調。至少我弟還知道出社會要像個人樣,快退伍時又靠部隊訓練瘦了快20公斤,當兵1年10個月可以瘦快20、再胖快20、再瘦快20公斤來回三次。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1:02

TO:abra,從你兩段發言就知道你根本就不是一個有孩子的爸爸,更不是甚麼軍人子弟,也別說自己是投給馬英九的。文字想搞中立跟理性這一套,字裡行間卻顯現根本就是網龜操弄的內容,如果2012年第二次還沒被綠營洗腦而投給馬英九,就不會說出17樓的那些蠢話啦。

人如果在社會上有經過歷練,還有年齡上的歷練,就會看出你兩段話中顯露的無知。對啦,只有小孩才會叫「筱蒨姐姐」,既然是已經有小孩的爸爸級人物,只會寫「筱蒨小姐」或是「筱蒨姐」,如果你小孩還到快當兵階段,就會叫「筱蒨小姐」或「筱蒨女士」,沒有大人會那麼幼稚叫「筱蒨姐姐」。還有身為軍人子弟最清楚部隊就是服從跟訓練,一個不長眼不服從不配合犯軍紀的白目兵被操到死,要怪到馬總統頭上,軍人家庭沒這麼蠢到沒腦思考判斷的啦。

網龜要挑撥民粹,號召人家上街就打明著說,別耍這種小手段,假裝天下父母心的憂心,搞煽風點火的民粹憤怒,8月3、4日上街愉快,好好曬曬太陽去去腦部的霉菌。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cguy
2013/08/02 00:19

洪仲丘是沒有增胖30公斤那麼多啦,他增胖約12公斤多,他短短幾個月可以增胖12公斤多,也實在很驚人,這也證明542旅不是如洪家所說的對洪不好。不是嗎?

至於扯什麼胖比較可能導因自內份泌失調之類的身體疾病,也是無根無據。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bra
2013/08/01 23:53

你一下子先在6樓說不支持媒體辦案,一下子又在17樓說不能苛責媒體

又,真相已告訴你了,只是你不想接受罷了。

你說「明明很簡單能處理掉的事情,這個馬英九卻搞不清楚狀況,要把整件事情搞成這樣」,這就要問你自己為何不敢面對真相還要繼續鬧,這也要怪馬英九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