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藝人是何物,看低智商社會
2015/04/26 08:33:35瀏覽1585|回應1|推薦35

古代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是儒家小學大學必修課程。近代有七藝,繪畫、雕塑、建築、音樂、文學、舞蹈、戲劇,近代藝的定義與範疇,眾說雖紛紜,然有二元素必不可少,一曰創作二曰美。到了現代二十世紀,又有一腳強強逗上,號稱第八藝術-電影,由電影又連兄帶弟,牽出八藝又半,叫電視。

修古代藝有成,可出仕為官,稱之為君子。習近代藝有大成小就,就是藝術家、或稱藝術工作者。以上行之數百上千年,殊少異議。到了現代第八藝,科技大行社會丕變,傳播方式變快變廣,拍電影有成,一下子搖身變明星,如有熠熠大者,高掛天際萬人景仰,一晝夜間行遍全球。

到了八藝半,科技更進,傳播方式由點而線而面而立體,傳播方向由聚衆而觀,變成分送到府。電視機,像一隻無孔不入的小精靈,在數十年間,鑽入每一個家庭,成為客廳的主角。這一變是大變,也是大便(引用柯P之言),藝術變商業,美的追求成了收視率的火拼,創作來不及了,直接胡謅可也!

創作誠可貴,美學價更高,若為收視率,兩者皆可拋。於是乎,電視所播有新聞歌舞政論時尚算命股市等等等等,五花八門光陸怪離,良莠並存大鳴大放,總而成之,就叫綜藝。八藝半的工作者,搖身一變,變主播名嘴名主持歌星,無以名之的,通通叫藝人。

電視台以收視率掛帥,高者生存,低者淘汱。因此,藝人視知名度為生命,為了知名度,你胡說我亂脱,就希望觀眾別轉台。也因此,電視節目之存亡,直接反映了觀眾的好惡,間接暴露了社會的價值觀。

本堂主一向下筆如小雞啄米,至此難以為繼。看××亮、×x來了歷久不衰,xx蓉盛極一時,就知道,大前硏一這次說對了,這是一個低智商社會!別懷疑,連xx蓉的男人都贊成,只是他不知道,自己正是低智商社會產下的畸型兒。

猶有甚者,根據報載,低智商社會畸型兒竟能著書立說,一賣六位數,扳指一算,十萬本。本堂主好奇心大起,谷歌一下才知,其內容無非是,如何美妝追時尚,如何穿搭變名媛,如何一嫁成上流,作者介紹很大氣,嘿嘿!時尚名媛暢銷作家。

曾讀到udn某格主之文,稱台灣已無專業作家,據他說,辛苦筆耕一整年,出書共三本,每本刷三千,總歲收除一除,每月不足20K。又有一格主,長年搜集一手素材二手資料,苦心瀝血編纂成文,又廣求集資印書兩册,最後竟九十步而止,無法發行。

本堂主至此擲筆而嘆,以下空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2208590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5/05/14 12:14
時代不同了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45717

22K ? 33K ?

口袋淺, 糊口要緊。

曲高 只能 和寡 啦 ? !  

懇請不吝賜教?